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落选全国文明城市 群众满意度等环节丢分多

  广州为何落选全国文明城市

  吴彤、穗文明

  东莞惠州进候选名单;广州三个环节丢分多:群众满意度低、公共秩序等项目扣分多、生态环境等指标未达标

  本报讯 记者吴彤、通讯员穗文明报道:创建文明城市,广州未能如愿入选。

昨天,广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通报会,向全市通报了这一消息。

  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创建办主任凌伟宪介绍,从目前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分析,广州落选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丢分,分别是:问卷调查中涉及群众满意度和群众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评价的项目未达标准;实地考察中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窗口服务等项目也有被扣分;材料审核中个别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的指标未达标。

  从昨天开始,中央文明委在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上对中央文明委拟表彰的第二批全国文明城市(区)、村镇、单位,第四批全国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区)、村镇、单位和第二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广州市未被列入已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名单,和其他79个城市一起作为第4批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进行公示,和2005相比,今年的表彰向地级市和县级市倾斜。

  广东的惠州市、东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名单,广东另有25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

  广州落选三大原因

  凌伟宪说,关于测评的成绩和在测评中发现的问题,中央文明办将在适当的时候统一向各测评城市反馈,从目前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分析广州落选主要是在以下三个环节丢分。

  ■问卷调查中群众满意度低

  凌伟宪说,中央文明委更看重市民的评价,而广州恰恰在涉及群众满意度的问卷调查中丢分严重。广州在这次“创文”考评显示,群众满意度达不到30%的要求。“越是发达的城市群众对政府的管理和运作要求越高,广州作为一个特大型的和备受瞩目的省会城市,从考评情况看民众对政府工作绩效是有待提高的。”他举例说,老百姓办事确实有难度,“28日下午,我让几个政府工作人员亲身体验,到银行办事、到营业厅交电费,发现从下午1点到五点半都办不了几个。”

  ■实地考察中公共环境靠“打突击”

  “根据测评组反馈的情况看,公共场所存在乱扔杂物的现象,在实地考察中,小餐馆、小美容院未‘亮证经营’,没有健康证,此外,公共环境、窗口服务也有被扣分的可能……”

  凌伟宪说,广州城区范围大,经济发达,人口密集,老城区和“城中村”比重高,对外开放度高,流动人员多,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任务重,成为创建的难点,任务艰巨。

  “不得不承认,广州在创文过程中是‘打突击’打出来的。”凌伟宪坦诚地说,在广州创建文明城市到了关键时刻,在主要街道特意加派人手保洁,在考评人员居住的爱群大厦附近更是一刻不敢放松。

  ■材料审核中某些指标不达标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建办副主任王晓玲指出,材料中涉及生态发展指标不足也是落选的重要原因,而且考评人员不单单是看本年的考核指标,还会参考前几年的相关历史数据,这对创建工作的“常态化”是一个考验,更证明创文不能依靠突击。

  “杭州因为地铁工地塌方、长沙因为电梯事故退出评选,本想着入围没问题,但广州最终‘递补’无望,主要还是群众填表分数太低了。”王晓玲的言语中充满感慨,她说,今后广州要建立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增强市民认同感和凝聚力,引导市民理性对待评选结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伟宪 | 吴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