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中投屡战屡败

  年度企业·输家

  中投屡战屡败

  □记者 倪洪章

  楼继伟改口了,让人们有些措手不及。

  从去年5月斥资约30亿美元购入美国黑石(NYSE:BX)股份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一直坚持对这笔投资的价值判断,无论是面对黑石股价的持续暴跌抑或是美国金融机构多米诺骨牌一块块轰然倒地,一直没有松口。

直到 10月24日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楼继伟依然声称“投资黑石是个很好的投资”,因为他预计美国政府会出台系列措施促进经济增长。

  40天后的12月3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楼继伟突然改口:“如今我已经没有勇气投资外国金融机构。发达国家对这些金融机构所采取的政策尚不明朗,但即便政策明朗了,我也不敢再对这些金融机构进行投资了。这些机构如果不景气怎么办?我会失去一切!”

  楼继伟似乎已经警醒了,但这实在有些晚,因为这个2008年,他所率领的“精英荟萃”的中投,将中国老百姓省吃俭用、辛苦劳作赚来的外汇亏损了至少50多亿美金。很多人把中投斥为中国足球屡投屡败的一大翻版,但中国足球的失败最多让人生气,而楼继伟和他的同事们不禁让国人生气,更让国人破财。

  这场灾难甚至从中投正式挂牌4个月前就开始了,2007年5月,中投以每股29.605美元的高价购买了美国第二大私募基金黑石10%无投票权的IPO股票。但黑石上市后没几天,股价就一路暴跌,到2008年12月5日,黑石报收于每股5.73美元。从29.605美元到5.73美元,中投30亿美元的投资缩水80%,账面损失24亿多美元。

  黑石带来的噩梦并没有让中投中止自以为是地投资美国金融机构的步伐。2007年12月,中投再一次大手笔斥资50亿美元入股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约9.9%的股权。按照双方公布的合约内容,中投每年收取摩根士丹利9%的利息,31个月之后强制转股,转股价格区间为每股48.07美元至57.684美元。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自中投购入股票之后,摩根士丹利的股价便接连重挫,从中投入股日起,呈45度角下切到2008年12月5日的15美元左右,中投账面已经折损2/3。这又是33亿多美元。

  坏消息仍然没有出尽。今年9月,尽管中投一再掩饰,还是被媒体爆出其在美国老牌货币市场基金Primary Fund投资超过50亿美元,而该基金因持有雷曼兄弟巨额债券宣布暂停赎回。这一役中投到底有无损失,损失多少,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至少这50亿美元惨遭冻结至今。

  中投唯一目前还算挣钱的一笔投资——也是它最小的一笔投资,是持有的2亿美元VISA股份,按12月2日收市价为49.68美元,较招股价高12.9%,浮利2580万美元。不过同样有投资VISA的中国人寿,在上半年已减持一半套得厚利。中投在VISA身上最多不过算险胜。

  理所当然,中投陷入舆论指责的泥潭。矛头首先指向了中投的出身,中投属主权财富基金管理机构,注册资金2000亿美元来源于1.55万亿元特别国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老百姓血汗钱。公司由国务院直接牵头组织,原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出任董事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任总经理,其规格之高堪称历史之最。业界人士对中投的身份感觉到模糊,因为看不出它是一个投资机构还是一个政府机构,中投所做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是行政级别因素在起作用,而不是纯粹市场化的投资收益与风险评估的结果。很多人指摘中投屡次失利的根源,就是它这种模糊的内在基因。

  而且,中投的投资过于集中在美国,并热衷于金融机构,风险关联度极高,中投没有判断清楚这类机构本身的资产情况,仅仅凭借所谓经验或者听信别有用心的掮客就贸然介入。

  当然,这家级别太高的机构还是不屑于向普通老百姓承认这些错误的。到现在为止,中投公司没有任何一个人出面向被他们挥霍掉50多亿美元的国人道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