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马明哲:平安“出海” 一场游戏一场梦

  标语:年度企业家·输家

  马明哲:平安“出海”,一场游戏一场梦

  中国平安2007年第四季度财报上有一个惊人的数字——董事长马明哲的薪金为6616.1万元。一片质疑声中,马明哲坦然地表示:“我对得起6000万年薪。

  在中国金融界,马明哲确是一位风云人物。他提出的“集团控股、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整体上市”管理模式,成就了平安中国第一家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地位。中国平安2004年6月香港上市,2007年3月回归A股,也就是在去年春季,内地金融版块一片欣欣向荣之际,马明哲和平安高层人员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担心人民币会进一步升值,不希望外汇敞口太大,此外内地资本市场进步很快,从长远来看,平安对内地资本市场有信心,对目前偏向国内的投资组合配置非常满意。

  “趁火打劫”永远是商人的天性,马明哲的话在半年后被平安对富通的“战略式抄底”推翻了。2007年10月,富通因收购荷兰银行背负了沉重的财务压力,平安在11月27日出手,通过旗下寿险公司从二级市场斥资18.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8.66亿元)购买富通约4.1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单一股东。

  进入2008年,众多国外老牌金融机构都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平安则在此时膨胀了进一步扩大海外并购扩张版图的雄心。今年1月21日,尽管当时的中国股市受世界整体下滑趋势影响正连连暴跌,平安还是在不说明理由的情况下,提出了高达1600亿元的“天量”融资方案。而平安上市前的净资产总量还不到400亿元,即使在A股上市后也仅有1000亿元。

  1600亿元的“借款单”一经面世,上证综指暴跌266点,两天之内A股市值蒸发4万亿元,平安数天跌停。各方的质疑和责骂纷至沓来。专家直接指出平安融资的盲目性和竭泽而渔的不良企业道德,而股民更是疾呼:“买了平安就让你不平安。”企业商誉一落千丈。

  马明哲对于融资的决断近乎偏执。3月20日平安公司董事会高票通过了《关于授予董事会一般授权,以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公司已发行H股20%的新增H股的议案》,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月2日融资还未最终落实,中国平安就急不可待的在深圳与富通正式签署协议,用2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8亿元)现金收购富通旗下的富通投资管理公司50%股权。行棋至此,基本上所有人都明白了股市“富豪”中国平安榨干中国股市所谓何来。而彼时,华尔街也是风声鹤唳,百年投行纷纷倒闭,国人对于曾经顶礼膜拜的海外投资避之不及。马明哲此时国内圈钱、海外投资的举措简直成了众矢之的。5月,迫于外部压力,马明哲无奈宣布,目前市场状况并非再融资最佳时机,H股增发及可转债的发行时间暂时均无时间表。他同时表示,A股再融资计划将在6个月内不考虑递交申请。

  尽管没有从外部筹措到更多的资金,平安在6月底,即富通宣布为公司增资超过80亿欧元时,还是为了保住其最大单一股东的权益,立即斥资7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09亿元),购入增发股份的5%。

  马明哲冒天下之大不韪购入的富通,实际上是一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毒苹果。近日比利时当地媒体透露,富通在去年出资134亿欧元并购荷兰银行时,有意隐瞒了次贷危机对其财务的影响。去年9月21日,富通集团曾发表公报称,即使美国次贷危机的严重程度扩大两成,富通所受损失大约也只有2000万欧元。但事实上,截至去年8月底,富通共持有57.15亿欧元的债务抵押债券(CDO),其中51.28亿欧元来自美国,并且约有12.54亿欧元是风险较高的“中级债务抵押债券”。

  马明哲不知是该怪这篇报道刊登的太晚,还是怪自己的并购队伍“不善观察”,直至10月2日,平安才幡然醒悟,宣布中止投资富通旗下的富通资产管理公司50%的股权。至此,富通再无翻身的可能。截至11月底,富通的股票跌破每股0.6欧元,下跌逾96%。平安在第三季度已对这一海外投资做了157亿元计提减值准备,从而导致第三季度78亿元亏损,投资亏损总额累计高达233亿元,平安股价跌至30元以下。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平安还将面临70余亿元的减值压力。

  10月6日富通正式瓦解当日,马明哲发表了《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在信中,他重复了一年半以前的话:“中国是未来平安业务发展的主市场,公司近期不会有境外投资的计划,并将集中精力在内地经营主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