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佳袭警案反映社会资本亏空 2008注定不平凡

  标语:2008综述

  2008:我们命该遇到这样的时代

  “过去的一切又全完了,一切业绩化为乌有?不同的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但是要达到这个新时代,还要经过多少地狱和炼狱啊。

  斯蒂芬·茨威格将这句话写在了自己人生回忆录《昨日的世界》的最后一页。谁也没有想到,当这句悲怆的感叹最终于1944年付印为铅字时,对生活充满了期待的奥地利天才作家已在两年前和妻子一起在巴西服毒自杀了。

  这位欧洲杰出的人文主义者,经历了人生前三十年老欧洲的太平盛世,几乎是眨眼之间,人生后三十年遭遇了那个时代社会和经济暴风骤雨般的混乱:大萧条的灾难性起伏,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对平民财富榨汁机般的洗劫,大规模的失业,社会地位的剧烈变更,战争与屠杀,国家和信仰轰然倒塌?

  脆弱敏感的茨威格无法面对群星璀璨的人类文明怎么会在40年内诞生了人间地狱般的两次世界大战。他用生命祭奠了1914年7月文明崩溃前那繁荣而和平的欧洲。并将“我们命该遇到这样的时代”的历史拷问,印在了《昨日的世界》的扉页上。

  巧合的是,《昨日的世界》出版的1944年,弗里德里希·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新自由主义的奠基之作,卡尔·波兰尼的《大转型》——“对市场自由主义最重要、最具创造性的批判著作”(美国自由派杂志《美国展望》的创办人罗伯特·库特纳之语),也同时问世。

  和茨威格一样,沐浴过老欧洲繁荣余晖并最终受纳粹迫害而流亡英国的两位奥匈帝国子民——哈耶克和波兰尼,都期望借此回答茨威格的历史拷问——1930年代全球社会经济的崩溃乃至战争的历史缘由。

  对哈耶克而言,欧洲社会经济的崩溃和极权主义、法西斯主义的兴起,完全是背叛19世纪以来自由主义和市场经济制度的结果;在稔熟哈耶克和其导师米塞斯的市场自由主义的波兰尼看来,恰恰相反,正是19世纪以来将整个社会沦丧为商品关系的自由放任市场经济,带来无法逆转的巨大贫富分化,其激化的矛盾和怨恨为希特勒之流登上权力顶峰扫平了道路。

  谁也想不到,二战结束不到 40年,历史再度诡异而无情地把人类社会当作实验场,企图现场测试两位经济思想家理论碰撞的爆炸威力。

  1980年代初,随着玛格丽特·撒切尔和罗纳德·里根追求去规制化、自由化和私有化的政策,作为新自由主义“教父”的哈耶克连同他倡导的新自由主义一时成为“自由世界”的灯塔,特别是一直活到1992年的他亲眼目睹了苏联解体,新自由主义也因之以全球化的名义彻底统治了世界。

  历史又前行了20多年,在新自由主义“大本营”的美国,一帮由投资银行家、对冲基金经理和私募投机者组成的“赌徒”,以新自由主义的旗号绑架了世界经济,演出了一场没有节制和道德的财富狂欢,并最终在2008年9月以市场自由主义“圣殿”华尔街的崩溃为开端,拉开了一场至今仍然难以看到沟底的全球经济坠落进程。

  “如果波兰尼仍在世,对美国当前金融风暴的发生,将一点也不意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团主席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近日谈到本轮金融危机时认为,波兰尼对市场自由主义的批判,又一次前所未有地清晰起来,“这让当代人又记起大萧条(The Great Depression),自发调节的市场不总是像它的鼓吹者希望我们相信的那样起作用”。

  而它的恶果,却是全人类再次面对莎士比亚在其名剧《辛白林》中喃喃而出的那句怨咒:“我们命该遇到这样的时代。”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耶克 | 茨威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