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备忘录 挤压俄罗斯(图)

  本报特约记者/康燕

  在哈国新增空军基地,与乌国密谈军事合作

  众所周知,今年8月的俄格之战让美国打压俄战略生存空间的新一轮北约东扩计划严重受挫。然而,在高加索遭到重创的美国并没有善罢甘休,借助不断扩大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美国近日又在独联体中亚国家向俄罗斯发起新一轮进攻,并摆出要把俄罗斯挤出传统后院的架势。

美军官对塔吉克斯坦士兵进行培训

  逼迫哈国提供机场

  12月23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发言人发布消息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于当天签署了两份有关“批准哈美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法案,该法案11月在两院先后通过。根据备忘录有关内容,当参加阿富汗反恐行动的美国空军飞机穿越哈领空时,哈方有义务提供空中导航服务,而且当美军飞机需要紧急迫降时,哈方将提供阿拉木图机场供其使用。该消息传出后,很快引起俄媒体及军事观察家们的关注。


  12月24日,俄《军工信使报》以“美国和北约正在把俄罗斯赶出原苏联各地”为题发表文章称,哈批准“美哈政府谅解备忘录”,实际上是为美空军在中亚,准确地说是在阿拉木图再部署一个空军基地“开绿灯”。

  2005年,迫于上合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压力,美国被迫关闭设在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临时中转空军基地,到目前为止,美国和北约在独联体中亚四国仅剩下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机场一个基地。鉴于目前经巴基斯坦向阿富汗运送军用物资的陆上交通线风险不断加大,美国被迫从北部寻找空中运输航线,于是将目光投向哈国。俄《军工信使报》称,近日来,华盛顿一直在借助北约机制,寻求在哈境内建立新空军基地的可能性。目前北约和美国已成功说服哈方参与阿富汗的反恐行动,哈不仅同意向美空军提供机场,而且决定将前不久从伊拉克撤回的哈军人员派往阿富汗。

  俄媒体同时也指出,哈方批准相关备忘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严重依赖西方的哈国经济面临诸多风险,何况哈目前已欠下美国及世界其它发达国家高达近千亿美元的债务,这无疑是五角大楼和北约逼迫哈国“开放门户”的砝码。

  美乌关系不断升温

  在诱逼哈萨克斯坦的同时,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同样动作频频,并且小有斩获。1个多月前,一向“特立独行”的乌总统卡里莫夫公开宣布,退出由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卡里莫夫对由主导的独联体国家间机构表达不满,并非首次。上世纪90年代他曾宣布退出集体安全条约。

  俄媒体注意到,卡里莫夫总统近日对欧亚经济共同体大加指责并非偶然。近一段时间,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们频繁造访塔什干,据称双方目前正在进行恢复全面军事合作的秘密谈判。

  华盛顿与塔什干关系不断升温,已引起俄观察家们的关注。俄军政分析人士亚历谢苗诺夫指出,如果考虑到卡里莫夫总统欲巩固乌兹别克在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地位,并想在阿富汗反恐行动中扮演自己的角色,美国和北约的部队很可能近期就会重返乌境,而且也不能排除乌国再次退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并要求美军长期驻扎乌国的可能性。

  新闻链接:俄军高层忧心忡忡

  美国拉拢中亚国家的做法已引起俄军方严重担忧。日前俄军总参谋长马卡罗夫上将在军事科学院院会上发言时表示:“如果有人认为,随着奥巴马入主白宫,世界紧张形势就会缓和,那他就大错特错了。华盛顿现在计划通过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来包围俄罗斯。美国佬已经用军事基地控制了世界所有地区,其中包括欧洲。”马卡罗夫将军提醒说,“美国现在试图加强对俄罗斯核目标的控制,我们明白,斗争的舞台不在远东,也不在遥远的西方,它就在俄罗斯边界地区,在独联体国家。在这些地方,美国和北约已组建了在数小时内展开行动的前沿部署部队。对此,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俄媒体认为,马卡罗夫的言论再次表明了俄军方反击美国打压其战略生存空间的强硬姿态。不过,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与格鲁吉亚不同,俄罗斯不太可能对哈、乌两国做出过激军事反应。一方面,哈、乌两国发展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是为了参与北约在阿反恐行动,借北约争夺本国在中亚地区的主导权,这与格意欲加入北约的性质完全不同。另一方面,独联体中亚四国是俄罗斯多年经营的传统后院,俄罗斯在这里的地位还算牢固,美国要实现在这些国家的长期驻军并非易事。(康燕)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里莫夫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