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久耕被免职的意外收获

  南京江宁区“最牛”房管局长周久耕在抛出“开发商降价亏本卖房子要受处罚”等言论后,他抽1500元一条“九五至尊”香烟,戴名表,随之被网友曝光。这回,周久耕没有成为另一只“周老虎”,责询没有遇到很大阻力。
不日后,江宁区委决定免去其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消息发布后,人们发现,当地的官场有一个意外收获:南京有些官员因周久耕事件改变了生活习惯,不抽好烟、不戴手表。

  这真是为始料所不及,是周久耕的另类“功劳”。当地一家万科业主告诉记者,以前看见物价局局长抽的是50元一包的苏烟(南京本地的一种名烟),现在在接待室看见局长抽的是20元一包的金南京。该市房管局副局长曾举着袖子说,不戴手表了,现在看时间都是看手机上的时间显示。这种变化是耐人寻味的。有些官员开始注意自律。他们自己告诫自己:切切不要因小失大,不要以吃穿名牌为荣,不要因抽名烟、戴名表而露出了“尾巴”。

  有人说,周久耕栽在抽好烟、戴名表上。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廉洁自律,当然不妨从生活细节上入手。烟和表,是一个官员物质生活的外化。一个区的房管局局长,每天抽“天价烟”、戴名表,开凯迪拉克,凭他那点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怎够开销?他如果没有来路不明的收入,怎够绰绰有余支出?某些领导干部的生活上的穷奢极侈,正是腐败习气的具体写照。周久耕自己暴露了自己。“香烟门”事件只不过扯下了部分官员高端消费的“遮羞布”。下面,人们还要看看这位“最牛的房管局长”的内里究竟如何。周久耕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被网民们抓住不放,迅速被拉下马。周久耕实在是咎由自取。

  自律是欢迎的,伪饰却没有必要。善于从他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的人是聪明人。但是,只从表面上不抽好烟、不戴名表,并非反腐败的治本之道。因此,不戴名表只是治“表”,不抽好烟不等于拒绝暗中受贿。周久耕因抽好烟、戴名表而暴露了,但我们也要注意有些贪官吸取周久耕的教训而隐蔽下来。我们还要多一个心眼,注意一下我们身边某些衣着朴素、敛财却不择手段的贪官。那位举着袖子声称不戴手表的副局长有点过于紧张了。其实,手表还是应该戴的,用手机看时间也不大方便。其实,如果是合法收入,买块名表戴戴,抽几包好烟,也无可厚非。自律是好的,草木皆兵则大可不必。

  南京一些官员因周久耕事件而改变生活习惯的消息,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互联网介入反腐败斗争的积极作用,体现了舆论监督的力量,体现出政治民主的进步。现在,在网络上,网民对官员在公开场合出现的穿戴讨论仍在继续,并由此形成了一种监督力量。这是一种好兆头。如果这种监督作用能进一步强化,那对于加大反腐败的力度,是大有裨益的。(吴兴人)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