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素质教育贯彻科学发展观之我见(图)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已经写入党章,成为我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进一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前进方向。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长期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不但是社会主义建设纲领性的理论,同时对我们的具体工作也有明确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以创新、发展和可持续的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的全局。素质教育是教育领域的一种科学的发展观,但就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它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科学的发展观是背道而驰的。因此,我们必须顺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

  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关注学生主体。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是一种以教师为主导和主体的,学生被动地接受的“灌输式”的“听话”的教育。因此,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所谓主体性是指学生受教育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主体性的确立,必须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首先,师生在人格上要互敬互爱。尊师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关于师生关系的一种描述,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因为这是单向的要求,师生之间应该互相尊敬,互相爱护。其次,师生在教学中要民主平等。常言道“尊其师,则信其道”,师生之间的互敬互爱体现在教学中可以为学生创设一种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给学生快乐友爱的享受,充分发扬教学民主,积极营造一种具有真诚、热爱、理解为特征的课堂气氛,使学生能自由表达,自由参与,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存在和价值。另外,老师还可通过表扬、激励等培养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培养其主体意识。教育要以人为本,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才是教育的本质和核心。

  二、要健全考试评价体系,凸显人的整体素质。素质教育作为培养跨世纪人才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模式已成为我国教育界的共识,但在具体的推行过程中却困难重重。究其原因是短期内看不到明显的效果,也考不出理想的成绩。于是人们在反思现行教育的成功与失败时,将现行教育中种种与素质教育不相适应的弊端归咎于升学考试。于是乎就有人高呼“都是考试惹的祸”。果真如此吗?非也。教育学理论告诉我们,考试是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保证教育活动实现教育目标的一种手段,是应试教育的一个特征,但不是专利,任何教育模式都不能缺少考试。当考试的评价内容与方法是科学的和全面的并与教育目标相一致时,考试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引导着教学双方朝着教育目标前进。反之,为了追求好的考试评价,教学双方不得不牺牲受教育者的发展,而去追求片面的考试评价,这时的考试由手段异化为目的,严重的妨碍着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而成为教育过程中的异己力量。“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作为教师,要把学生看成是发展的人,独特的人,允许并尊重学生个性的存在,考评一个学生优秀与否,不能以成绩为唯一标准,教师要按照时代的发展需求,培养有创新意识、合作意识、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的人才;培养有社会责任和社会理想的公民。因此,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应要健全考试评价体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三、要加强创新素质的培养,使人的发展可持续。在今天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就个人的发展来说,卓越的创新能力充分体现了一个人发现问题、积极探索的心理取向和善于把握机会的敏锐性。这样的人能够勇敢地面对困难,在激烈的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从而逐步地完善自己。

  教师具体应从以下四方面对学生进行创新素质的培养和训练:首先,创新意识的培养,也就是推崇创新、追求创新、以创新为荣的观念和意识的培养。只有在强烈的创新意识引导下,人们才可能产生强烈的创新动机。其次,创新思维的培养,是指发明或发现一种新方式用以处理某种事物的思维过程。再次,创新技能的培养,这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是一个具体的能力训练过程。最后,创新情感和创新人格的培养。创新情感包括远大的理想、坚强的信念以及强烈的创新激情等,创新人格则包括勇敢、幽默感、独立性强、有恒心等。以上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意识是前提,思维是基础,能力是关键,情感是动力,人格是保证。他们相互作用,才能培养出创新素质的人才。

  四、要形成社会合力,共创素质教育的和谐环境。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它需要政府、家庭、社会、学校的密切配合。政府必须进行教育评价制度、劳动人事制度、招生考试制度等的改革,从而形成有效的素质教育导向机制、制约机制、科学的评估机制和正确的激励机制。作为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努力营造有利于素质教育的校园环境。家庭也是孩子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环境,它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都将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搞好家庭教育,教师应该多与家长联系、沟通,共构和谐的教育环境。同时,也应密切学校与社会的关系。陶行知先生深刻地指出:“不运用社会的力量,便是无能的教育;不了解社会的需求,便是盲目的教育。倘使我们认定社会就是一个伟大无比的学校,就会有自然而然地去运用社会的力量,以适应社会的需求。”经验证明,教育的真正成功,是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的协调发展、良性互动,只有这样我们的素质教育才能紧张有序地、富有成效地开展下去。

  总之,科学发展观是我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新的发展,是我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重大理论突破,对于我国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提供科学理论的指导。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深谙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深刻地明白: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们办好教育的手段,更是我们振兴中华民族,以强大的姿态立于民族之林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位置上,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在素质教育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不仅要对学生传授科学发展观思想,更要在教学中运用科学发展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责任编辑:秦华(实习))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