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评论

专家:是否发动地面战争对以色列是个艰难选择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 孙宇挺)针对本社记者有关以色列是否会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的问题,中国社科院专门研究中东问题的研究员殷罡表示,“是不是发动地面进攻,这是以色列的一个艰难选择。”

  殷罡说,就目前的以色列对加沙地区哈马斯的空中打击而言,如果以色列就此罢手的话,事实上已经给哈马斯造成重创,哈马斯除了向以色列发几个火箭之外,毫无还手之力。


  据殷罡分析,如果以色列一旦发动地面进攻,哈马斯肯定将进一步遭受重创,但以色列方面也将为此付出一定代价。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哈马斯的武器装备得到了升级换代,过去几天的轰炸虽然造成了几百人的死亡,除去五十来个平民,其中有二三百个哈马斯人员,但是这个数字与哈马斯有生力量相比,不过百分之一,所以以色列一旦发动地面进攻将遭遇比较大的反抗。

  另一方面,殷罡分析,如果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以色列也将承受较大的舆论谴责的压力。

  所以,殷罡认为,很难确定以色列会不会发动地面进攻。

  “按照以往以色列发动地面进攻的情况看,也就上万人。”殷罡表示,“哈马斯动员上万武装力量也不成问题,但不能确定到底有多少人是骨干力量能坚守阵地。”

  仔细观察新闻图片上以色列陈兵加沙边境的坦克车,殷罡说,这些多是用一些退役坦克改造的巷战装甲车。

  “虽然在武器装备上存在较大差异,但是由于进攻方在明,防守方在暗,在城市巷战,这为双方战局增添不少变数。”殷罡说,“如果一个房子里面藏着哈马斯人员,和平民在一起,以军打还是不打,打了就会伤及平民,不打则自危,如果发动地面进攻,进入巷战阶段,这些问题都以色列军队必将面对的。”

  以色列在岁末针对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目标,发起了大规模空袭,这是自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以来,以军袭击所造成的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殷罡表示,以色列此举意在彻底摧毁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能力。

  哈马斯在本月十八日宣布同以色列之间的停火协议期满、不再延续之后,加沙地带的武装人员加剧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从那天开始共发射了大约二百枚火箭弹。殷罡称,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出于内政和外交上的考虑,发动了这样一场军事行动。

  但以军过往的每一次类似行动,都没能让巴武装人员停止火箭弹袭击。冤冤相报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国际社会一再呼吁各方停火,以政治手段解决加沙冲突。

  殷罡表示,加沙地区混乱对包括国际社会在内的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这场军事行动最终将会以什么形式收场,殷罡认为,最后可能是哈马斯能够接受的一方出来斡旋调节。就加沙问题而言,跟促成六个月停火协定那次一样,这次调解方很可能还是埃及。

  有最新消息称,以军方发言人三十日表示,以军已做好向加沙发动地面攻势的准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