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重新被收押 最重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新闻1+1》2008年12月30日完成台本

  ——陈水扁:从2630到2185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今天凌晨两点半左右,经过12个小时漫长的答辩和评议,台北地方法院针对是否羁押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做出最终的裁决,再次收押陈水扁。

那么弊案缠身的陈水扁在上一次离开看守所的时候编号是2630,那么这一次他的编号是2185,这个戏剧性的变化最大的看点是什么?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了一位特邀观察员,他是来自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孙升亮先生。

  孙先生,从这个号码您看到的是什么?

  孙升亮(特邀观察员):

  我看到身份的一个变化,从一开始有一个号码,后来变成一个似乎是自由人的陈水扁,然后又变成一个新的号码,这个过程中他的案情有没有什么发展。另外一方面也看台湾社会是怎么看待这样一个放,然后又回收这样一个动作。

  主持人:

  好,《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先来关注一下这条新闻。

  (播放短片)

  黄俊明(台北地方法院庭长):

  合议庭认为,被告(陈水扁)有可能湮灭,变造证据,及勾串共犯或证人的行为,而且他所犯为最轻本刑七年以上的重罪,因此裁定羁押。

  解说:

  12月30日凌晨两点半,在经过了控辩双方长达12个小时的激烈攻防后,台北地方法庭合议庭裁定,将被告陈水扁予以第二次羁押,这一天距离他被宣布无保释放,离开台北市看守所仅仅过去了17天。

  陈云南(台湾特侦组发言人):

  陈水扁先生犯罪情节重大,而且犯后一再攻击司法,并无悔意,向法院请求,予以最严厉之制裁。

  解说:

  12月12日,陈水扁在看守所收押一个月后,特侦组最终以贪污、洗钱等罪名起诉陈水扁,并要求法院在起诉期间继续羁押陈水扁,经过近四个小时控辩双方的拉锯之后,台北地方法院却以检方无法证明陈水扁有逃亡迹象为由,裁定陈水扁当庭释放,且不用缴纳保释金。

  随后,检方向台湾高等法院提出抗告,高院裁定发回重审,但台北法院以羁押理由不充分为由,第二次裁定陈水扁无保释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力挺陈水扁的民进党高层人士随着检方起诉书的出炉,以及扁亲信马永成等人的证据公布,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第一个向陈水扁开炮的就是曾力挺他的民进党领袖人物吕秀莲。

  吕秀莲:

  前“第一家庭”成员的所作所为对台湾造成一定的伤害,对支持者造成很大的伤心,我希望你能够勇敢的跟你的全体成员,跟社会道歉,希望你严肃面对司法。

  解说:

  绿营分子有“独”派大佬之称的黄昭堂也紧跟着做出相同的呼应。民进党民意代表邱议莹则公开点名吴淑珍,让她不要再说谎。

  邱议莹(民进党民意代表):

  我认为扁家所有的人,尤其是夫人,真的应该好好面对司法,不要再说谎,不要再玩弄民进党同志的感情。

  解说:

  国民党党团大会17号向立法机构提出《现任礼遇条例修整草案》,这意味着陈水扁涉及的四大弊案如果一审宣判有罪,他的随扈和礼遇金都将暂停。

  洪秀柱(国民党民意代表):

  所有的礼遇冻结起来,那么这样的话,我看法官就有理由请他再回去,乖乖坐在看守所里。

  解说:

  12月28日,台北地方法院收到了台湾最高法院重新审理全案的裁定,同时收到的还有满满五箱涉及陈水扁弊案的卷宗,而这次裁决中最引人关注的则是,前两次判决陈水扁无保释放的周占春被换成了蔡守信,台湾媒体特别分析了蔡守信曾经审理过的案件,结果表明,他极有可能宣布继续羁押陈水扁。

  庭审的结果多少印证了公众的判断,最终,合议庭裁定书指出,陈水扁嫌疑重大,且有逃亡、消灭证据的可能。担任台湾最高领导人认为,还将证物列为绝对机密,以推迟诉讼,有羁押的必要。

  30号凌晨三点半,陈水扁搭乘法院的警备车驶向台北土城看守所。2185,这是陈水扁在看守所内的新编号。

  主持人:

  好,我们接下来了解一下来自台湾的消息。我们来连线台湾东森电视台资深评论员林天琼先生。

  林先生,您好。

  林天琼(台湾东森电视台资深评论员):

  主持人,你好,新闻频道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林先生,首先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台湾检方有没有进一步的进展,另外他们的侦查结果有没有向公众公布?

  林天琼:

  是的,台湾检方其实整个调查结果在12月12日初步公布了一波结果之后,就是一共有14人起诉,但是隔一天,陈水扁立即获得了无保释放,当然检方随后一定还有后续的动作,其实台湾检方最新的动作应该是指向陈水扁即将涉及的部分,就是他在处理金融改革的过程中,可能跟一些金融业者有一些不正当的利益往返,这是台湾检方为什么希望继续羁押陈水扁,以及跟他进行下一步调查目标的所在。

  主持人:

  林先生,如果法院裁定检方的控诉是成立的话,那陈水扁有可能获得什么样的刑期?因为我们看到,在记者会上台湾检方的起诉书指出“陈水扁将受到最严厉之刑的量刑”,“最严厉之刑”是一个什么样的刑?

  林天琼:

  是,台湾检方其实在12月12日的起诉书里面根本没有讲清楚所谓的刑责,应该希望法院判处他多少年的刑期。不过我们从台湾检方所起诉的几个相关的法条、相关的罪名来看,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提出检方其实起诉了陈水扁一共有三个罪名,第一个是贪污罪,他认为他侵占了公款,侵占了公务机要费的问题,第二个还是贪污罪,他认为他涉嫌利用职务去收受贿赂,第三个就是洗钱。那么这三个罪名里面都是分别成立的,这三个罪名其中以侵占公务算是最重的,最重可以判到无期徒刑,第二个收受贿赂是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第三个洗钱是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台湾相关刑事法规的规定,这三个罪既然是分别独立,就应该要合并执行,所以如果可能的话,最重刑陈水扁可能遭到无期徒刑的判刑,但是我相信这个是以后法官在审判裁量中会做最后一个参考,最终是不是无期徒刑,我想还要等法官一个裁定。

  主持人:

  那判多少刑,判多少年也说了,是依最严厉之刑量刑,那为什么不直接说出多少年,而是用了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叫“最严厉之刑”呢?

  林天琼:

  是的,检察官其实对最严厉的刑法里面提到,其实是根据陈水扁在就任他的职务时,曾经有做过一番宣誓,因为在誓词里他自己讲说,一定奉公守法,一定遵守相关的规定,如果他违反了相关规定,愿意受最严厉的处罚。我想台湾检方之所以用“最严厉的处罚”其实是有意来嘲讽陈水扁,本人你当初都已经公开做过宣誓了,而且是一个公众大家都共见共闻的宣誓,那你既然违反了你自己的誓言,来做出违法的事情,所以检察官并不一定需要具体讲说,希望判处他无期徒刑,希望判处他几年有期徒刑,而是有点嘲讽性质或者希望凸显他身份的问题,来强调说应该判处陈水扁最严厉的刑罚。

  主持人:

  在检方对于陈水扁多项罪行指控里面,最让台湾老百姓不能接受、气愤的是哪一项?

  林天琼:

  陈水扁一共被起诉,到目前为止,虽然说到目前为止,因为我相信台湾检方后续还会继续侦查起诉,追加起诉相关的行为,到目前为止一共有三个罪名起诉了陈水扁,这当然涵盖了第一个,侵占了公务机要费,第二收受贿赂,第三个是洗钱。我想前两个罪名是台湾民众最不能接受的,第一他侵占了公务机要费,第二特别是收受贿赂的问题,授受贿赂基本上就是你根据了自己的特殊身份,特殊职务,掌握了相当大的权力,你利用这个权力换取了金钱,违背了当初你对于所有民众的一个承诺,这是许多民众所不能接受。至于说洗钱,这只是说他后续一个犯罪行为的尾端的行为,我想这三个犯罪行为里面,民众最不能接受就是他依靠了他的职务,依靠他权力的方便换取了金钱,第二,他侵占了他公务上所拥有的财物。

  主持人:

  台湾民众是对这个案件保持了一种高度的关注度,那么之所以这样,是跟陈水扁的身份,再有一个涉案的金额,还有涉案的人数是密切相关的,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跟此案有涉及的人大概有多少?

  林天琼:

  其实我们把这些人简单区分成三个部分来说:

  第一个部分就是陈水扁自己家族的成员,整个犯罪集团已经扩张到不止陈水扁夫妻而已,包括他的儿子,他的媳妇,包括他的亲戚都被卷入了这个事件里面。

  第二个,就是陈水扁的部属。陈水扁的部属里面有的人算是跟他一起犯下这个案子,有人当然是受他指示来犯下这个案子。

  那么第三个部分有许多公务人员也卷入这个部分,包括过去的内政部首长,还有一些公务的首长都卷入这个事情。

  第四部分,现在由检察机关正在调查当中,在他执行金融改革的过程中,有许多商业界的人士、金融界的人士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些事业,不得不对陈水扁进行了财物的提供,以财物来打通关节,这一部分是目前检察官正在追查的重点,所以简单来说,这整个案件一共有四部分人来涉及这个案子,包括陈水扁家族的成员,不至于他们夫妻而已。第二个陈水扁的部属,第三,一些行政官员,第四,一些商业界的人士。

  主持人:

  好,林先生,我们现在这一段连线先暂且告一段落,稍候我们将继续和您连线,我们继续回到演播室。

  孙先生,刚才听过林先生的介绍之后,目前台湾这种状况,陈水扁所呈现出来的这种状况,对于绿营的格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因为刚才我们通过短片也看到了,包括吕秀莲也出来指责陈水扁,你应该怎么做,你觉得对绿营格局的影响是什么?

  孙升亮:

  我觉得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绿营内部,在我看来大概是三种情况,其中有一派人从一开始对这个问题看得就比较严重,觉得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了,民众眼睛是雪亮的,等到起诉书出来以后,看一些已经被证实的东西,大家看了以后更是确信,觉得民进党应该进行适当的切割,要表明自己的立场,不能再这样下去。

  同时也有另外一批人也是自始至终,他们很坚定地要支持陈水扁,他们觉得陈水扁未必有这么多的问题。

  主持人:

  这些人誓死支持陈水扁,就是深绿这些人在陈水扁第二次被羁押之后,他们的态度上是否有所改变?

  孙升亮:

  跟第一次是有区别的,我感觉可能跟看了起诉书之后,因为毕竟是证据会说话,看了以后那特侦组花了很长时间,有些是被证实的东西,对其中是有些触动的。

  主持人:

  从陈水扁这个角度来说,他一直就是对外界声明我是清白的,那么到第二次进去,他是否还会这么坚持?

  孙升亮:

  一直是这样坚持,他不管别人怎么看。

  主持人:

  他第一次说我是清白的,那么第二次您觉得他是否会换一种说法,还是说他始终会仍然使用这样的话,“我是清白的”?

  孙升亮:

  大概陈水扁第一次跟最后一次还会说同样的话,因为对他来说,有一批人,尽管这些人不多,也就是因为他说他是清白的,这批人有一个理由可以继续支持他,说这是政治迫害,可以在外面游行、施加影响。因为他一旦这句话不说了,或者自己说承认犯罪了,那么那些人你没有任何理由再去支持他了,这是他最担心的事情。

  主持人:

  但是陈水扁在这句话上不会放弃,他会死硬到底。台湾检方之所以要去羁押陈水扁,一个考虑就是不希望他在此期间去外逃,如果不羁押的话,陈水扁有没有可能去外逃?

  孙升亮:

  我觉得他是四个理由来看的,一方面有逃亡之虞,有这种危险性,还有就是重罪,如果是七年以上重罪,按说是需要羁押。我觉得更重要是另外一个,是串供和湮灭证据,所谓的串供就是跟涉案的人,有些人可能被放出来了,有些人可能在调查过程中还要涉及,那么陈水扁可能会利用他的影响力,跟那些人提前商量好,怎么样来对付检方进一步的侦查。还有一个,湮灭证据,利用他现在还有的一些资源和影响力,因为这还是在侦办的过程中,把掌握还没有掌握的证据提前销毁,让检方后续的办案面临困难,我觉得这四个方面都会考虑到。

  主持人:

  好,我们继续来连线台湾东森电视台的评论员林天琼先生。

  林先生,在陈水扁应对台湾检方侦讯的这个过程中,陈水扁所采取的基本策略是什么样的?您给我们分析一下。

  林天琼:

  是,我们知道陈水扁其实他是个律师出身,大概二十多年前,我在新闻工作上就曾经采访过他,他过去是个律师出身,他对于整个法院的攻防有非常熟悉的技术,当然他后来从政了,对于律师的业务有没有比较生疏,我们不知道。但是可以想像得到,他过去所从事的教育训练,让他有一个非常严禁的辩论的技巧存在,我相信陈水扁在往后的日子里面,他所从事将走向法庭,走向法院来辩论,因为他目前为止被羁押的话,他就失去了跟群众接触的机会,那么他会怎么走向有关跟法律的攻防上,第一,他目前为止所采取的,我们知道所谓的“乌贼战术”,乌贼这种生物,就是当被人抓的时候,当它遇到危险的时候,它就喷出了墨汁,它把所有周遭的环境搞黑了,搞脏了,它好方便潜逃,所以这几天以来他不断拉金李登辉、马英九,他一直强调,所有人都是这样,为什么一直办我而已呢?所以这是所谓的“乌贼战术”,他企图透过扩大整个事件的层面,涉案的人数来让自己免责。

  第二,就是技术上他会要求他的部属,希望由部属扛下所有的责任,但是这个问题目前是有点障碍了,因为许多他的部属在面对大难来时各自飞的情况下,其实有许多部属已经率先跟特侦组讲出真正的实情来,当然第三部分,陈水扁以后只有面对法律上的攻防,攻防上我个人以为,陈水扁势必会采取,第一,如果能够遮掩掉的事情,他一定继续撑下去,绝对不承认自己有错。那么第二,如果已经盖不住的,他势必会以认罪协商的方式,希望减轻其刑。最近台湾就传出,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就向检方提出询问有关洗钱的部分,他可不可以跟检方做一个协商,请求换的一个比较轻的刑,因为洗钱的部分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证据,你把一笔钱弄到海外去,设在海外的账户里面,这是一清二楚,没有办法夺掉的。所以陈水扁的这一部分很可能希望以他自己犯罪的态度跟价方做一个真正条件的交换。至于说真正一些贪渎的行为,陈水扁一定会极力辩护,认定自己没有犯罪行为的。

  主持人:

  林先生,我很想听听你的意见,就是台湾岛内也有分析说,陈水扁不排除在未来还会再一次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对于陈水扁目前来说,他是愿意保住自己未来的政治前途,还是希望保持他自己手里的这些钱?

  林天琼:

  当然,这个说法一直在台湾政坛上在流传,2012年他一定想要重新出来选举,但我相信这个可能性应该相当低,第一,他必须面对他党内同志的一些竞争,第二,我们从陈水扁整个案件发生以后,他个人的一些准备情形做一个分析。

  第一,当这个案件刚发生的时候,陈水扁是咬定他不但不承认,他连他的钱都要保住,他不但要保自己的自由,连他的钱都要保住,当案件逐渐被发掘以后,陈水扁日渐就放弃了钱的部分,钱他是不是全部放弃,我们不知道,有人认为说,这只是被发掘的部分放弃了,所以他才供出了他愿意把部分的钱重新弄回台湾来,至于没有被发现他没有做这个承诺。所以在某一个程度上,陈水扁放弃了他的财物,但是当检察官对他起诉以后,他发现他的人身自由才是重要的,所以他一直以某一部分的协商,希望能够获取他的人身自由。

  所以我相信陈水扁到某一个程度以后,如果把他放出来,他一定会夹着他的政治力量,希望用政治力量来跟司法做一个抗衡,做一个换得自己能够减轻刑度,或者说能够免除其刑的一个抗争的手法,他甚至无限上纲说,这是一种政治迫害。当然现在台湾的民众已经可以接受,陈水扁基本上是巧言强辩,台湾民众很清楚,陈水扁的家庭的确有一些弊案的存在,所以他在这一部分显得无法集中他的立场,但是我必须注意到说,还是有一些铁杆的部队对于陈水扁有坚信不一地相信他,但是这一部分基本上无法维持住陈水扁再重新重返民进党,去截取他的政治资源,因为在民进党内部里面目前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困境,他们不知道怎么来面对陈水扁,他们要想跟他切割,但偏偏有一群人又希望绑住陈水扁,如果陈水扁真的想在2012年再度出来,原来民进党这里面所谓几个天王级的明星愿不愿意陈水扁,这都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

  主持人:

  好,谢谢林天琼先生。

  我们知道陈水扁在早年的时候,他是以揭露台湾军事弊案成名的,而且他曾经一度拍过一个广告,在里面他扮演的是包公,他当时说过一句话,他的誓言就是要扫除黑金,让台湾政治干干净净,这么一个政治人物,现在是弊案缠身,您怎么看待他这种变化?

  孙升亮:

  我觉得这本身是非常讽刺的,他能够在政坛上崛起,除了他本身他的出身和经历之外,跟他的太太在1985年参加选举失败了之后,回来的路上车祸有关系,也跟他22年入狱呆了八个月时间,他也把它他说成一个政治迫害,实际上是一个单纯的诽谤案件、民事案件,跟这样一些东西是有关系,他整个在政坛崛起的过程中,可以说充分地利用了这样一些政治资本进行操作,他实际上并不是真心是为民众做事,而是作秀、造势,用大陆流行的话是就是忽悠,一系列不明真相的民众往往很信他这一套,他觉得这是一个捷径,在每一次选举中,只要用这样一些招数,可以平时不用功,只要在选举的过程中操作民众的情绪,就可以获得选票,我觉得这样一个操作模式轻易的得到了职位之后,那么他就觉得什么都可以做。

  主持人:

  他这种忽悠,他进了看说所之后是不是还在延续,因为我们看他第一次被收押的时候,他们对他在电视上的表现,有几个镜头印象非常深,一个是高举双手,他说对我进行是司法迫害,再有一个进去之后就绝食,接下来吃完了饭以后又开始写诗,我们不妨念一句:“水桶一桶又一桶,大桶不够,茶水桶也可以,吃喝拉屎、洗衣洗澡、湿了又湿,不知什么叫做干。”这种哭笑不得的句子,他写出来的目的,他为了什么?

  孙升亮:

  一般人很难理解陈水扁的逻辑,他可能是自己觉得过去非常成功,那么就自信,甚至有点自恋,觉得我随便写什么大家都可以崇拜,他甚至给吴淑珍写请诗,让民众看了以后真是哭笑不得,他觉得还是用过去的办法有效,因为过去在2000年也好,2004年大家都知道“3.19”的两颗子弹,也是进行一个操作,在重大的关头,他靠进行某种操作,能够获得政治利益,所以现在尽管这个效应他也很清楚,是在不断地打折,能够相信他的民众越来越少。但是就像我们刚才说到的,反正他不管其他的民众怎么看,我只要抓住哪怕5%的人还愿意相信我,觉得这就是我的政治资本,我可以用这样的政治资本来跟司法做一个……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吕秀莲 | 孙升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