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乞丐地震之后四次捐款 合计金额上百元(图)

丐亦有道:残疾乞丐地震之后四次捐款

  好人好报:昨两小时内路人捐赠500元

  文/记者徐静

  站着走路是啥滋味?龚忠诚不知道。

  龚忠诚,18岁,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严重退化,围在胸前成为摆设,他只能靠双手走路。14岁时,他随父亲来到广州,开始乞讨生活。

  5月12日,汶川地震,龚忠诚前后四次给灾区捐款,合计金额上百元。他捐款的几张照片在网上被疯狂传播,令网友动容。

  网络上的风云变幻与他无关,当然,他的生活也并未因自身的4次善举有所改变。
这位网民眼中的英雄,被华师的志愿者从人群中“淘”出来时,正在广州站南路边乞讨。

  “史上最感

  人的乞丐”


  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地震爆发。在广州华乐街的支援抗震救灾募捐活动中,一个用手走路的乞丐,来到现场说“我要捐款”。

  他从碗中捐出几个硬币,因行动不便让警察帮他捐款,但警察似乎知道他捐钱意义不同,坚持让他亲手捐。现场工作人员担心他不够钱吃饭,告诉他可以不捐,他回答“我还行”。

  “我还有钱。”随后,他又从口袋掏出了几十元,放在募捐箱。没想到,两天后他又来到捐赠现场,把身上的近10元零钱全部投入捐款箱。几天后,他又分别在火车站附近两次捐款。前后四次捐款,合计金额在100多元。可以肯定的是,他每次都是将当天乞讨所得全部拿出。

  多数陌生人都不知道这位乞丐的姓名——龚忠诚,直到昨天。

  “令人尊敬的好乞丐,您在哪里?”昨天,中国好人网和华南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志愿者以及校外人士约100人,在广州的站南路、岗顶、中华广场等地发起“寻找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的好残疾乞丐”活动。活动发起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谈方表示,如果找到这位不知姓名的可敬乞丐,将向他表示敬意,为他捐款捐物,助他度过寒冷冬天、过个愉快的春节。

  让人意外的是,寻找活动开始仅两个小时,志愿者们就在广州站南路附近寻找到这位残疾乞丐。

  四次捐款

  “多捐一点,他们就能好一点”


  昨天,上午10时左右,志愿者们在广州火车站附近站南路找到正在乞讨的龚忠诚。龚忠诚坐在人群中,解释说自己捐款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帮助受灾的人,因为自己平时也是不断受到别人的帮助。“就算是在用好心人的钱帮助人吧。”

  第一次捐款,他没有告诉父亲,第二次捐款后,他内心忐忑地跟父亲说自己两次捐款的事。以捡废品为生的父亲没有生气:“捐就捐吧,应该的。”但补充:“别捐太多,我们也不宽裕。”

  龚忠诚没有听从,这次谈话之后,他又捐款两次。“就是想捐款,没想太多,”他说:“多捐一点,他们(受灾群众)就能好一点。”

  后来,网媒和纸媒都在宣传这个好乞丐的故事。父亲比儿子更早看到报纸上关于儿子的报道,父亲却说:“捐点钱就上报纸,好像没必要。”龚忠诚也大概知道报纸的内容,他读到小学三年级。

  用手走路

  1岁时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


  因网成名并没有改变他的生活轨迹,他仍要每天乞讨。在七八月份,他回了一趟河南驻马店老家,家中有比自己小三岁的妹妹,在读初二。

  龚忠诚1岁多的时候,全身高烧,村中医生耽搁救治,几个小时后赶到镇上医院时已回天无力,小儿麻痹症从此伴随他。现在,他的小腿没有胳膊粗,盘在胸前,看起来随时会断。他平时也只能用手走路,鞋穿在手上。屁股下的胶皮护垫,不到一年就要换一个。站着走路?龚忠诚的记忆中根本就不存在。

  乞讨所得供妹读书

  父子二人住在几平方米的出租屋


  14岁时,他和父亲及几个乡亲一起来到广州。在家赚钱收入太低,广州的冬天也没有老家那么冷。

  在乡亲的建议下,他才开始乞讨生活。这不是体面的选择,但也只能这样。每天的“收入”他会如数交给父亲,父亲再把钱分成几份花,其中一份是供在家读书的女儿上学。

  从来广州开始,他和父亲就住在同德围的上步村。小屋仅有几平方米。现在,每天早上起床后,父亲就要用单车载着他到每天并不固定的乞讨地点。他更多是在站南路附近“转悠”,最远也曾到过岗顶,车程也要增加一倍。随后,父亲捡废品,他开始乞讨。晚上9时多父子一起收工。

  龚忠诚说,前段时间回家再来广州,刚回来再上街时还真有那么点不好意思。不过,最近他遇到一个难题——前两天,他到广州火车站附近乞讨,被“同行”排挤,手上现在还留有被打的伤痕。他委屈地倾诉:“我现在不敢到那边去。”

  他不想继续自己的乞讨生活。他说,自己最想的是租间铺子,做点小生意,过正常生活。“但现在还很难实现。”他有些伤感。

  路人乐捐

  500元几乎是他5天的“收入”


  昨天,除了给衣服和慰问金,华师的志愿者们还在现场组织募捐。路人纷纷解囊相助,第一位捐款者是位10岁的小朋友,孩子患有肾积水,正在治疗,但乐于捐出这些钱。一位男士留下50元,“我只留两块钱坐公车。”中午12时,募捐接近结束,一位先生拿出100元放进捐款箱。

  1个多小时以后,募捐总金额543.7元,这起码是龚忠诚5天乞讨的“收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忠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