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哈马斯扩充千人迎战 加沙之战走向不定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12月30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空袭进入第四天,巴勒斯坦伤亡人数近两千。而哈马斯对以色列南部的火箭炮袭击也未停止,并宣称已紧急招募1000名武装人员,应对以方可能发起的地面战。
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和伊朗的伊斯兰组织表示要为巴勒斯坦输送“志愿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地面战一触即发,但还有不少制约因素令以色列不得不考虑。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口中的这场“全面战争”的走向仍是个未知数。

  ***以色列继续空袭 海军也来帮忙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加沙卫生部门官员的最新统计显示,死于空袭的人数已经达375人,另外有超过1550人受伤。据联合国透露,死者中至少有62人是平民。哈马斯对以色列南部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袭击也29日深夜也造成了3名以色列平民和一名以军人丧生,另有5名士兵受伤。

  以色列国防军(IDF)承认,除了空军袭击,以色列海军舰艇也从海上向加沙发射了导弹。以军方女发言人利博维茨30日称,以军已经做好向加沙发动地面攻势的准备。她还说:“地面进攻也是我们的选择,但目前只采用空袭和海上攻击。”以色列内政部长谢特里特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不可能停火。政府决心要停止南部的火箭弹威胁,直到摧毁哈马斯的意志我们才停止行动……我们必须达到这个目标。”

  以空军在30日清晨展开当天第一场空袭,向加沙地面一系列目标投掷了约16枚炸弹,造成至少10人死亡,40人受伤。据目击者称,以色列导弹将哈马斯的五栋部级政府机构的大楼夷为平地,还摧毁了伊斯兰大学的一座建筑。医疗人员说,在空袭中死亡人员包括保安人员和平民。目击者表示,救援人员正在从废墟下挖掘更多遗体。属于哈马斯组织的一个体育中心和两个训练营地也在空袭中被毁。加沙全城停电,爆炸声此起彼伏。以色列武装部队副参谋长亚瑞尔(DanHarel)准将29日曾放言:“这次行动结束后,加沙走廊内的哈马斯建筑会一栋也不剩。”他还警告,这只是开端而已,“最坏的还没过去,最坏的还在前头”。

  据以色列军方广播电台30日报道,一艘由巴勒斯坦武装分子驾驶的搭载医疗用品的小船在试图突破以军对加沙地带的封锁线时,被以军巡逻艇撞毁。当时以方巡逻艇要求巴勒斯坦物资船掉头离开,并威胁向其开火,但巴方这艘仅20米长的小船仍试图绕过封锁。两船相撞,没有人员伤亡,但船体都有损坏。

  ***联合国驻巴机构遭袭

  另据联合国网站的报道,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空中打击不仅造成了巴勒斯坦人的严重伤亡,联合国也在袭击中损失了一名工作人员,联合国设施也遭到严重破坏。

  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约翰?霍姆斯29日在纽约召开的记者会上介绍说,以色列27日的行动造成联合国在当地的1名工作人员以及8名接受联合国培训的青少年死亡;28日,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在加沙的总部在以色列空中打击中遭受严重破坏。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主任专员卡伦?阿卜扎伊德和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罗伯特?塞里29日联合致函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抗议以色列对加沙实施的空中打击对联合国及相关人员和设施造成的损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再次就加沙暴力升级发表声明,敦促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停止暴力、宣布停火,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平民伤亡。潘基文在声明中说:“我已反复谴责哈马斯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动的火箭弹袭击。在承认以色列自卫权的同时,我谴责以色列在加沙过度使用武力。过去几天中发生的大规模暴力和摧毁行动导致平民蒙受苦难,这令我深感难过。”

  潘基文表示,他尤其担心加沙冲突对于占总人口半数以上的儿童造成的影响。他也对冲突导致联合国工作人员伤亡以及联合国馆舍被毁感到痛心。他还再次呼吁以色列开放所有进入加沙的过境点,以便人道救援畅通无阻。这是潘基文在空袭发生的三日内发表的第三份声明。

  ***伊斯兰组织愿派志愿军

  穆斯林国家印度尼西亚对以色列发动空袭表示了强烈不满。印尼激进组织“伊斯兰教捍卫者阵线”29日宣称,他们要招募1000名志愿军前往加沙地带跟以色列作战。该组织总秘书卢比斯透露,招募将在这几个天内展开,符合条件者必须体格强壮、虔诚信奉伊斯兰教,以及准备捐躯。他们将安排志愿战士在印尼接受训练,然后送往“战场”。“他们将获得单程机票,直到我们打败以色列。”他说。不过,印尼三军总司令山多索表示,“伊斯兰教捍卫者阵线”送志愿战士到以色列之前,必须跟政府商量,因为“事情并不简单”。

  另外一个穆斯林国家伊朗也反应激烈。从29日开始,伊朗“战斗神职社团”组织便在其网站上招募抗以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在军事、金融及舆论领域展开对以方的斗争。据悉,目前已在该网站登记的志愿者近1000余名。该组织还表示自己与政府毫无关联。

  此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29日曾向全球穆斯林发布一份不具强制力的宗教法令,号召他们用一切可能的方式保护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并称任何为保护巴勒斯坦人而牺牲的穆斯林都是“烈士”。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桑·卡什卡维表示:伊朗将在29日派遣第一艘援助物资船前往加沙地区,第二架援助飞机也即将启程。

  ***国际社会加紧外交活动

  风云骤变的中东局势成为2008年末最令国际社会揪心的事情。法国外交部29晚宣布,欧盟各国外长30日将在巴黎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中东局势。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外长定于31日在埃及会晤,努力在加沙事件上达成共同立场。

  据美国国务院29日提供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主要国家领导人电话讨论了加沙地带局势,美方表示将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推动巴以冲突双方达成一项“能够得到全面遵守的、持久的和可持续的”停火协议。布什本人尚未就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发表任何评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9日在声明中指出,他认为地区和国际伙伴“做得不够”,各方应更努力,结束暴力并鼓励政治对话,以便和平解决分歧。自从上周末以色列与哈马斯的冲突升级后,潘基文秘书长、安理会、联大主席布罗克曼、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等纷纷发表声明,对加沙暴力急剧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呼吁立即停止暴力及军事行动,确保加沙的人道主义需求得到满足,但以色列并未理会来自联合国的压力。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说,联合国安理会有责任采取行动,迫使以色列停止空袭加沙。(康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