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要求学生保证使用宝洁产品 被教育厅叫停

建立合作关系
建立合作关系

  【事件回放】《学校作业:保证全家使用佳洁士》:调查表要求孩子“保证”完成三项家庭作业,其中包括“带动全家每天早晚使用佳洁士牙膏和欧乐B牙刷刷牙,并坚持用舒肤佳香皂洗手和洗澡”

  杭州市教育局:事先不知道有这张调查表

  昨天下午3点,记者首先来到杭州市教育局。局长徐一超不在,局办公室主任郑利敏接待了记者。

  在请示了领导后,郑利敏说,由初中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接受采访。“他在外面开会,我们已经通知他回来了,正在往回赶。

  下午4点,蒋锋处长赶回单位。

  蒋处长说,作为“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的一部分,口腔健康和个人卫生教育活动已经搞了十来年了,当初布置的时候,完全是一种公益行为,宝洁公司也是答应了的。

  具体是这么操作的——每年,都是教育部通知下来,然后省教育厅发文。杭州市教育局要做的,就是把需要的人数(记者注:每年全省各地市会抽取一部分学校,然后抽取的各学校上报向学生发放的宣传资料和赠品数)报给省教育厅。省教育厅汇总后,由宝洁公司直接配送到各区县教育局。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杭州市教育局没有经手这个产品,也没有任何金钱往来,我们也是在你们媒体采访后,才第一次看到里面的内容。”

  蒋处长说,在看了宝洁公司发给学生的调查表后,确实发现有两个问题。

  “一个是用‘同学保证’的形式,我们觉得这违背了这项活动的公益性,有变相推销的倾向。另一个是,调查表要求家长提供家庭信息,我们认为不妥。”

  蒋处长说,这件事情发生后,徐一超局长非常重视,一早就召集分管副局长及相关部门,开了个碰头会,讨论商量了这件事情。会后,徐一超局长还亲自去省教育厅作了汇报。

  浙江省教育厅:马上停止与宝洁公司的合作

  下午5点,记者来到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王志泉正等在办公室,他见面第一句话:“我正在找你呢。刚才给你办公室打电话,你不在。”

  王处长说,一早,他们处室的人都出去开会了,没来得及看报纸。分管副厅长鲍学军首先知道了有家长投诉这件事,非常重视,马上把他们处室的人叫了回来,研究商量解决办法,并迅速出台了两条处理意见。昨天下午,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用传真的形式,向各市教育局相关职能处室下发了一份《关于停止与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口腔健康教育的函》,全文如下:

  “作为一项全国性的活动,我们与宝洁公司之间不存在利益往来。我们希望媒体也能做一些解释工作。我们欢迎媒体监督,也感谢媒体监督。”王处长说。

  杭州市教育局的三条补充要求

  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还专门就此召集各县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及教育科长赶到杭州开会。会议从下午2点开始,到傍晚才结束。会议首先传达了省教育厅的两点意见,并补充了三点要求:

  1.各区县学校不得向宝洁公司反馈调查表;

  2.已经收上来的调查表,马上退回给家长;

  3.规范商业行为进校园的活动。今后,凡是涉及到企业等类似商业行为的,必须要向上级主管教育部门申报,杜绝商业行为进入校园。

  宝洁公司没能在24小时内回复

  宝洁公司和教育部门到底有没有利益往来?如果没有,为什么这种具有“变相推销”式的调查表,能通过学校这个渠道,发放给孩子家长?前天晚上,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对外关系部的何小姐说,会在24小时内回复记者。

  但到昨天晚上8点,我们也没有收到宝洁公司的回复。

  随后,我们从宝洁公司的官方网站上,查到了“愿意倾听媒体记者朋友的各种建议”的新闻媒体关系高级经理Marina Wu的手机号码。对方说,她在休假,具体情况不清楚。她要求记者发个短信给她,她会把短信转发给对外关系部的何小姐。

  但截至昨晚10点,记者发稿时,我们依然没有收到宝洁公司的回复。

  据《中国教育报》2008年4月17日第1版报道——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与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宣布“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新阶段(2008年-2012年)”正式启动……

  宝洁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内,共投入资金约2亿元,其中包括此次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直接捐款75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免费为相关学校提供健康教育补充材料、教具及学生健康教育用品,并帮助一些学校改善卫生设施和条件,开展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等。预计受益学生人次将接近1亿。

  据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近10年来,宝洁公司积极支持中国开展“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已经累计投入约3亿元。

  宝洁(中国)有限公司网站2008年4月24日发布了同样的消息——

  2008年4月16日,在北京崇文小学的礼堂内,伴着孩子们阵阵清脆的歌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与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一起为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揭开了新的一页。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750万元人民币启动这一计划的新阶段(2008年-2012年)。

  今年4月份的启动仪式

  采访教育部

  昨天16:55,致电中国教育部体卫艺司,网站公布的及有关方面提供的两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一超 | 蒋锋 | 郑利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