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长黄华华建议五一放七天长假 以扩大消费

  本报讯 (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沈学张萍)昨日上午,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议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草案),听取省纪委领导关于全省反腐倡廉工作情况通报,听取和讨论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关于2008年两院工作情况通报等。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会上作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和政府部门2008年办理政协提案情况的通报。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主持开幕会议。据悉,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明年2月11日~15日召开。

  黄华华强调,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和造成的损失进一步扩大,我们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又要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善于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创造条件,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用好中央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为实现更高水平上的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黄华华提出,2009年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内需,启动民间投资;二是推进自主创新,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三是深化改革,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四是加强三农工作,夯实农业基础;五是进一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

  会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作有关人事安排的说明。省政协秘书长杨懂作关于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以及召开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日期、议程和日程安排的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蔡东士、梁国聚、王珣章、周天鸿、姚志彬、陈蔚文、温兰子、温思美和省政协常委出席了会议。

  省长透露:相关部门已在研究延长五一假期

  昨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广东省政协十届四次常委会议上向委员们介绍明年工作思路时建议,将现在为期3天的五一假期延长至7天,以拉动旅游市场、扩大消费。

  “现在国家批准广东搞国民旅游,我们将是第一个搞国民旅游的示范省,明年将在拉动旅游上做点文章。”谈到如何促进旅游市场的发展时,黄华华说:“现在,我们干部一年10天的假期,很多人都没休,接下来要在这方面动动脑筋。”

  黄华华还说到,五一假期原来有7天假期,消费情况很好,不过现在只有3天了。他建议:“我们搞国民旅游,能不能把五一假期延长到7天呢?这也是扩大消费的一种途径。”他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在研究。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认为,将五一假期延长至7天,对拉动消费有一定的意义。彭澎认为,拉动旅游,单靠增加假期还不够。“很多人是没有钱去旅游,而不是没有时间。”他说,可采用政府发放旅游券的办法鼓励国民出去旅游,或者旅游之后可以凭发票报销一部分费用。将增加假期和发放旅游券交叉使用,国民旅游的积极性更容易调动起来。

  明年预期:广东GDP增8.5% 失业率低于4%

  黄华华在介绍明年工作思路时表示,明年广东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8.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黄华华说,明年的重要工作任务是保增长、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其中最重要的是启动民间投资。”在固定投资方面,主要投资跟民生有关的领域,包括轨道、环保、核电和水利。在轨道方面,将打通广州—珠海—深圳—虎门—东莞—惠州的轨道交通,第一期投资在800亿元左右。同时,将重点关注“四市”即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股市和旅游市场的发展。目前,正在研究准备针对房地产市场专门出台一些政策。

  黄华华说,计划在今后5年投400亿元支持“双转移”。他还透露,今后将逐渐减少外省农民工,增加本地农民工。今年首次实现了外省农民工增量减少,本省农民工数量增加。

  谈到流动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黄华华坦承,要让所有流动人员子女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广东做不到。他说:“现在珠三角每年增加外来人员子女5万人,如果全部解决入学问题,每年要盖25所2000人的学校。”

  黄华华说,今年倒闭的企业和返乡民工比去年增加了,但还不成“潮”。不过,明年的失业率将有所提高。广东今年的失业率不到3%,明年的失业率将达到4%。

  黄华华表示,明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进出口总额与上年持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