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儿公务员面试二比一较量 父亲雇人砍伤对方

  非常视点

  这是一起发生在辽宁省抚顺市的案件,也是全国首例公务员考试中出现的“雇凶伤面”以打击对手的恶性案件,此案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在世界经济滑坡,人们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公务员考试渐渐成为社会热点之一的大背景下,该案中人性的善恶冲突使这起新型案件显得分外沉重!

  楼道上三暴徒袭考生

  2008年11月3日,在2008年抚顺市招收公务员的面试考场上,一个头部半张脸都被绷带缠裹得严严实实的特别考生出现在了考场上……三天前,这位名叫伍丽娟的女考生在楼道上忽遭三个蒙面“劫匪”的袭击,她的脸部被碎玻璃多处伤害并住院治疗。

这天,她不顾医生、家人的劝阻,执意参加机关公务员的面试。她说:“那么多人的竞争中,只有我们两个人取得了面试资格,二取一的机会我就是爬也要爬去啊!”这样,因被伤害后三夜未眠的她用最大的耐力坚持着完成了面试,然后回到医院继续治疗。

  几天后,警方告诉伍丽娟,她被伤害的案件已成功告破:三个作案者并非“劫匪”,而是受她的面试女对手的父亲指使,经事先周密谋划之后在公务员面试前将其面部伤害,借以阻止其面试,使自己的女儿顺利地成为梦寐以求的公务员。面试之前雇凶伤“面”,这份父爱的苦心竟如此令人发指!

  公务员二比一面试较量

  1999年8月,抚顺某专科学校英语系毕业后的伍丽娟在几经求职失败后,到县实验小学成了一名英语代课教师。

  2008年8月,辽宁省招收公务员考试相关事宜在网上公布,一直在关注这方面信息的伍丽娟很快进入了紧张的考察和准备之中。

  伍丽娟很快通过网络查阅了抚顺市招收公务员的各个岗位,同时与母亲商议,最后为稳妥起见,她决定报考抚顺市某县政府秘书一职。

  这个公务员职位共有30多位考生竞争。这些竞争者中有机关临时工作人员,有在岗的正式教师,还有社会青年,更有一些2009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这些考生中,按规定成绩最好的前两名将获得面试资格。然后在这两位考生中通过面试成绩决定哪位被正式录用。笔试结束后的10月30日,招考部门在网上公布了“抚顺市公务员面试资格通知书”。

  在这个通知书上,伍丽娟与另外一位名叫张琴的21岁的女考生同时取得了县政府秘书一职的面试资格。网上的通知显示,在这两位考生中,伍丽娟行政职业测试能力考试成绩为70.45分,总成绩为137.95分,位居第二名;而张琴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成绩为77.7分,总成绩为141.70分,位居第一名。张琴是辽宁某大学中文系四年级学生,明年毕业。很显然,这个岗位两人将面临着一场决定命运的较量!

  设毒计欲使其无法面试

  21岁的张琴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是个独生女,父母都是企业技术人员。她性格活泼,兴趣爱好广泛,从小热爱学习,成绩优秀,一直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2004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辽宁某大学中文系。

  父亲张德明今年40多岁,是上世纪80年代的职高毕业生。他年轻的时候,社会对大学生的崇尚正达到高峰,而那时他又恰恰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考上大学。这使得要强的他感到终生的遗憾。因此,在有了女儿张琴后,他就热盼着女儿能实现自己当年未竞的梦想。在他的理念中,只有考上大学,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更重要的是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有好的就业机会……女儿深深理解父亲的一片苦心,在她18岁的时候,她终于不辜负父亲的期望考入了较为理想的大学。

  去年年末,当张德明得知应届大学毕业生可以报考公务员信息后,一时兴奋得不得了。在他的意念中,只要有考的机会,女儿就很可能把握住,因为他太相信女儿的考试能力了。

  今年8月,张琴报考了公务员考试。在诸多的公务岗位中,她和伍丽娟一样,报考了机关———县政府秘书的岗位。很快,她们几乎同时走进了抚顺市公务员招考的考场……

  这时,父亲张德明从电视新闻上得知,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一些企业事业单位相继有降薪、裁员的举措,国内大学生今年就业的形势比往年更为严峻……看到这些消息,这位父亲几乎每夜都睡不好觉,总在心中祈盼女儿能在这次考试中能像以往那样击败所有对手,成为一名正式的机关公务员。

  在日夜的担忧中,张德明几乎天天看新闻,天天在网上关注抚顺市公务员招收工作的通报信息。10月30日,他终于盼到了女儿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公务员面试机会的消息!

  女儿是优秀的!张德明激动得几乎一夜未眠。事实再一次证明,女儿真的很出色。她到底还是个争气的孩子!

  眼下的形势他非常清楚,在两名胜出的面试资格人选中,女儿成功的概率已掌握了50%!但四天后的面试,究竟鹿死谁手还不敢说,因为另外的那位竞争对手,肯定也是个实力非常强大的考生。如果面试成绩对方高过自己的女儿,女儿成为公务员的机会也就付诸东流!

  在这种情况下,这位父亲想到了一个阴险的毒计:将伍丽娟面部伤害,让她无法参加面试。这样,女儿自然而然就胜出了!

  雇凶手出狠招毁人毁己

  张德明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一个亲属———19岁的社会青年江晓峰来为他的女儿扫除“障碍”。

  当天下午,江晓峰就开始跟踪伍丽娟……

  江晓峰发现,伍丽娟很孝顺,由于父亲早年去世,她每天下班的时候并不立即回自己的家,而是先来到市场买菜,然后带着菜来到北方小区的母亲家,在安顿好母亲之后再回到自己的家里做饭。

  根据掌握的这些情况,江晓峰决定在伍丽娟母亲家的楼道内实施行动。方案确定之后,江晓峰又找到了另外两个小哥们蒋楠和斯振雨做帮凶。

  10月31日下午4点多,江晓峰、蒋楠和斯振雨三人开着车来到了北方小区,蒋楠在车内做接应,江晓峰和斯振雨到楼道内守候……

  5点多,下班后手拎着菜的伍丽娟刚刚走进母亲家的楼道,忽然听到有人说:“站住!”正在惊异之时,两个身穿迷彩服、头部带着面罩的男人已经将她堵在楼道内了。他们上前对准她的脸就是一阵猛打。伍丽娟感到鼻子被重重地打了一下,同时她看到有一个人将一个玻璃瓶在墙上击断,露出了锋利的断面,然后往她的脸上一阵猛扎。她本能地护着自己的脸部,但她的面颊、耳朵等部位均被扎伤……很快,两个歹徒消失在夜色中。

  受伤的伍丽娟忍痛爬上楼,敲开了母亲的门:“妈,我被人抢了……”看到女儿满脸是血,母亲赶紧打了110报警……短短几分钟内,派出所的警察就来到了现场。看到伍丽娟的伤情,警察立即将她送到医院抢救……经查,伍丽娟鼻骨骨折,脸上多处扎伤,耳根也有一条三厘米长的口子。

  在伍丽娟看来,自己一定是遇到了打劫的“劫匪”,然而当警察在勘查现场时,却发现伍丽娟落在楼道里的包内分文没少,这让警方备感蹊跷……当伍丽娟的母亲提及还有三天就要面试时,警员立即了解到了相关情况。“二选一”的事实让他们产生了警觉……

  11月3日,伍丽娟带伤完成了面试。

  一周后,伍丽娟来到抚顺市矿区医院,进行了鼻骨矫正手术。而后又回到县医院治疗。由于医院治疗护理得当,她的正面脸上没有留下太多的疤痕……

  11月12日,警方给伍丽娟的母亲打来电话:根据周密调查,袭击伍丽娟的人并非“劫匪”,而是与公务员考试密切相关的一次故意伤害行动……涉嫌犯罪的张德明、江晓峰、蒋楠和斯振雨均被刑事拘留。

  警方调查中,也找到了张德明的女儿张琴,她也和伍丽娟一样参加了这次面试。当听说父亲因她而涉嫌犯罪时,她表示非常惊讶,她说:“我真想不到……”

  日前,抚顺市人事局的同志表示:“由于情况特殊,伍丽娟、张琴所竞争的岗位秘书一职暂时空缺,不做录入,待警方结案后将此以特殊情况汇报给省委组织部和省人事厅,究竟怎么录取,完全听从上级的意见。”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钟华

    四川法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丽娟 | 张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