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苏州相城区原副区长受贿108万元获刑11年半

  1999年,苏州人方建荣升任原吴县市蠡口镇党委书记,之后的几年间他官运良好,经过苏州市相城区元和镇党委书记的锻炼后,后官至苏州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委常委。随着地位的上升和职权的扩大,有求于方建荣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他也逐渐丧失了原则,在权钱交易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去年年初方建荣被“双规”,近日他被一审法院认定受贿108万元,获刑11年半。

  “拜年”成了潜规则

  方建荣在苏州相城区政府的分工中,主抓的是城建。他所任职的几年期间,恰是当地的城建蓬勃发展之际,有意于城建这块大蛋糕的企业太多,而位高权重的他自然成为了不少企业主“进攻”的对象。

  在苏州某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看来,要想在当地接到更多的工程,当然要搞好与方建荣的关系,而“拜年”就成了他的“必修课”。2006年和2007年的春节前夕,他两次向方建荣“拜年”,分别送上了3000美元和2000美元。在搞好了关系之后,陈某的公司果然在相城区承接到了工程。

  会“拜年”的远不止陈某一个。苏州某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程某3次拜年,送出了2.5万元。而作为回报,就在程某的公司参加相城区一条道路工程投标时,方建荣就向招标方的领导打招呼“优先考虑程某的公司”。苏州某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某从2003年到2007年每年都保持着“拜年”的传统,5次送去了3.1万元。

  从向方建荣行贿的人员构成来看,正由于他主抓的是城建,因此行贿人员单位的构成几乎都与城建有关:开发商、市政工程、耐火材料、幕墙、建筑、混凝土……而这些企业主们几乎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以“拜年”作为送钱的手段。

  女儿也成了受贿工具

  除了“拜年”,方建荣的女儿也成了他大肆受贿的工具,不少企业主更是看到了其中可打的“人情牌”,便往往以向他的女儿塞钱物为名,以达到“曲线行贿”的目的。

  2004年,方建荣打算送女儿到国外去读书,这一消息很快便为王某得知。王某名下有一家园艺公司和混凝土公司,而这个公司承接的工程都在方建荣的管辖范围之内,早几年王某就通过“拜年”与他搞好了关系,现在领导的子女要出国读书,没有费用怎么能行?

  那年九至十月间,王某来到方建荣家,在谈到方的女儿即将出国一事时,王某说:“孩子出国花费可多了,我无论如何要表示一下心意,这钱是给孩子的,你千万别拦着。”就这样,王某一次性出手1万美元。

  2006年7月间,方建荣的女儿从澳大利亚放假回国后,准备再次出国上学,但是一时没买到机票。方建荣于是委托王某买一张从上海飞往澳大利亚的往返机票,王某心知肚明,他马上自己掏了1万多元钱买了机票送上。

  开发商史某也深知行贿的“艺术”。2005年三四月,史某在澳大利亚考察,其间他想到了方建荣的女儿正在这里上学,于是带着5000澳元去“看望”了方的女儿。也难怪,史某公司开发的房产手续要经方建荣审批,需要与方搞好关系。后来,在史某公司开发的苏州某住宅小区和某广场工程办手续时,也的确被一路绿灯快速通过了审批。

  同样,苏州某幕墙公司法定代表人章某为感谢方建荣在企业转制上的帮助,在2004年八九月间,借方建荣女儿出国读书名义送去5000美元。2005年下半年,方建荣收受苏州某印染厂领导林某借其女儿出国读书名义送上的一块“欧米茄”女式手表1块,价值人民币1万元。

  老婆出国旅游有人报销

  在众多的老板中,除了帮方建荣女儿买飞机票的王某之外,苏州某家具公司董事长胡泉海(化名)也是与方建荣走得较近的人物之一。由于该公司希望在当地购买一块土地用于开家具城,他为此不惜在方建荣身上砸下重金。

  2004年10月,他就与王某一样,以赞助方建荣女儿出国读书的名义送上1万美元;次年8月,他的妻子在澳大利亚旅游时,他也没有忘记让妻子顺便去给方建荣女儿再送上1万美元。2006年5月,胡泉海将自己购买的一处别墅卖掉,赚了不少钱,此后他找到方建荣表示:“我炒房赚了一些钱,大家一起赚。”以炒房的名义,他一次性就送上了23万元。

  2006年11月,胡泉海带上方建荣的妻子和王某的妻子,一同去澳大利亚旅游,到了当地后,又把方建荣的女儿也拉进了旅游团。自然,这一路的旅行费用都是由胡泉海掏的腰包。

  回国之后,方妻找到胡泉海,将这一路上垫付的4.6万元费用还给了他。可回过头胡泉海就找到了方建荣,将这笔钱又还了回去:“一起旅游,要这么见外干什么?”

  胡泉海的付出没有白费,此后他的公司如愿拿到了土地,这当中自然少不了方建荣动的脑筋。

  受贿方式花样繁多

  除了收钱,方建荣作为领导还享受着收物的“特权”。2005年下半年,方建荣买了一套新房子,在装修过程中,王某正好前来参观,他事后找到橱柜公司,出了2400元钱为方建荣免费安装了一套橱柜。

  2004年到2005年,林某两次分别送上了5000元购物券,而这是感谢方建荣在规划审批时的“大笔一挥”。2006年到2007年,某开发商两次来到方建荣的办公室“拜年”,分别送上5000元的商场购物券,而方建荣事先则在动迁审批上没少帮忙。

  不少行贿人事后表示,之所以屡屡行贿,主要是因为“效果好”。例如王某就曾经为了自己的混凝土公司对方建荣反复“公关”,而事后当一个房产项目在开发时,方建荣就曾找到开发商,“王某他们公司的混凝土不错啊”。而考虑到公司开发房地产项目要经方建荣审批,开发商于是就向施工方推荐使用了王某公司的混凝土。

  拥有了职权,不要说老板们,就连下属也没忘记要向方建荣进贡。从1999年到2007年,杨某坚持每年给方建荣“拜年”,9次送去了2.1万元。表过“忠心”的他,后来被提拔为某村党支部书记。

  “他是上级领导,要跟他搞好关系,而且有事可以请他帮忙。”杨某为了降低村里自来水管道改造费用和建菜场的规划审批,都曾找方建荣帮忙。而这位上级领导在收钱后也的确没有食言,亲自打电话对杨某所托之事进行照顾。

  受贿被判11年半

  近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定,方建荣构成受贿罪,为此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10万元;暂扣于检察院的6000美元、欧米茄女式手表1块及人民币1030757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彬法马乐乐)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建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