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少女被骗温州续 女孩只能听懂拉祜族语言

  她到底是哪里人还是没查清楚 被骗少女只能听懂拉祜族语言

  在本报热心读者云南民族出版社编辑彭华的帮助下,时隔一年多,玉萍终于能与他人拉起了“家乡话”。当彭华确认玉萍来自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乡帮利村,事情又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东回乡乡政府工作人员说,玉萍是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富岩乡那边来的;富岩乡派出所刚好有位能跟玉萍说同样话的人,对话确认她竟然是来自缅甸邦离乡等嘎(音译)村民小组的……

  玉萍跳起来:“她说的话我能听懂!”

  根据本报记者和玉萍的对话,发现她更像拉祜族而非彝族。

昨天上午9点30分,在温州都市报记者华晓夏的帮助下,玉萍终于能和人拉上一阵“家乡话”。

  电话拨通后,玉萍轻轻拿起电话,一时没有出声。温州救助站的金老师告诉记者,最近玉萍接了好些热心读者的电话,可都不成功,没有人能跟她对得上话。一次次从期望到失望,玉萍的情绪已有些复杂。

  电话那头,云南民族出版社编辑彭华用拉祜语试探地问玉萍:“你叫什么名字?”

  玉萍一愣,随即跳了起来,惊喜地叫道:“她说的话我能听懂!”

  随即玉萍迫不及待地用“家乡话”对彭华说:“姐姐,姐姐,我被人拐卖了,我想回家!”

  看着玉萍与电话那头你一言我一语沟通起来,周围的人无不为之兴奋。

  对话约10分钟后,彭华向记者表示,玉萍说的就是拉祜语,可以确定是拉祜族的孩子,她的家可能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乡帮利村。玉萍还说她的拉祜名字叫“娜妥(音译)”,爸爸叫“扎哇(音译)”,姐姐已经结婚,快过年了,非常非常想念爸爸!

  记者两次寻找

  意外得知玉萍竟来自缅甸?

  在彭华的帮助下,记者通过114查到东回乡乡政府、乡派出所的电话号码。乡政府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表示,东回乡帮利村有21个村民小组,叫“扎哇”的人肯定也有20来个,希望记者能确定她是哪个村民小组的,以方便寻找。

  随后,派出所民警高秀英表示,她会拉祜语,可以直接打电话到温州救助站和玉萍讲话。“我发现她也不是帮利村的,她说家乡种橡胶,可能是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富岩乡的。”高秀英马上帮记者找到富岩乡派出所的电话。

  据所上民警介绍,他们找了一位已经结婚生孩子的拉祜族妇女跟玉萍通话,结果发现玉萍也不是他们乡的,而是来自缅甸邦离乡等嘎(音译)村民小组的。由于这些地名都是音译,记者无法确认玉萍家的确切位置。

  被骗少女

  听不懂缅语

  根据富岩乡民警提供的线索,记者电话咨询了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工作人员让玉萍先打电话来,看能否用缅语交流,结果玉萍听不懂缅语。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会说拉祜语,玉萍又不会说缅语,无法确认她的身份。“我们必须确认她是缅甸人,才能为其提供帮助。”

  为此,温州救助站照顾玉萍的金老师也左右为难,突然出现的状况让她不知道怎么办,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可以助玉萍顺利回家。本报正在联系,会继续关注玉萍的回家之路。

  记者 谭江华(春城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玉萍 | 高秀英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