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特使赴巴基斯坦进行斡旋 印巴媒体高度评价

  在印巴关系剑拔弩张之际,中国政府28日急派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作为特使赴巴基斯坦进行斡旋。印度和巴基斯坦媒体对此给予很高评价。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斯瓦兰·辛格教授3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灭火”举动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据印度最大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中国特使何亚非28日晚抵达伊斯兰堡,连日来同巴政界及军界高层进行会谈。何亚非在会谈中强调,中方对当前南亚局势再度紧张深表关切和担忧。巴印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方希望双方从南亚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尽快缓和紧张局势,坚持通过协商与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报道还说,自从孟买恐怖袭击以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消除印巴紧张关系的努力。

  《印度快报》30日在头版刊登题为“中国特使一到,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便缓和态度”的文章。文章说,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基亚尼上将29日在与何亚非会谈之后软化了强硬态度,呼吁缓解目前不断升级的印巴紧张关系,两国应该加强对话和合作。之前,他一直坚持用武力迎接印度军队的进犯。何亚非不仅使巴基斯坦军界领导缓和了立场,也让巴基斯坦政界增强了与印度合作的愿望和信心。报道说,当晚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在和中国政府特使会谈之后表示,巴基斯坦希望消解由于孟买恐怖袭击引发的印巴两国紧张关系,并希望印度方面给予积极回应。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与何亚非会谈之后也同意有必要避免印巴“空气进一步恶化”的建议,希望印巴两国能够通过会谈消除歧见。巴基斯坦《每日时报》、《边境邮报》、《新闻报》、《国民报》、《黎明报》、《每日邮报》等媒体对中国特使到访予以广泛报道。

  印度一名叫拉凯士的网友留言说,原以为中国会和它的“全天候朋友“巴基斯坦一道来对抗印度,没想到中国竟然竭力劝说巴基斯坦缓和南亚局势,这种努力值得称道。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斯瓦兰·辛格教授表示,相信在中国、美国等国积极斡旋下,印巴会早日重归协商和对话的轨道。印度的中国问题专家林嘎姆先生说,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中国一直有意与国际冲突保持距离,但最近几年中国开始积极参与到解决国际冲突当中来,此次中国努力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又是一个明显例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这些动作和姿态让人看到了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身影。

  总部设在意大利的IPS通讯社30日援引一名印度专家的话称,美国和印度都清楚,由于在反恐问题上依赖巴基斯坦的支持,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影响有限。印度现在转向几个“不一定靠得住的调停者”———中国、伊朗和沙特。这三个国家与巴基斯坦有着更友好的关系,但都“爽快地”答应了新德里的请求。文章说,印度极少在外交事务上寻求社会主义邻国———中国的支持,这次中国第一个响应印度的调停要求。这次访问一个切实的结果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军方高级官员有了直接接触。分析家认为,北京政府很高兴被邀请来调停南亚危机。他们表示,“在象征意义上,这只会是渴望成为亚洲决定性角色、但却发现印度处处阻碍的中国的重要时刻”。据巴《每日时报》30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本周将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斡旋。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西30日呼吁印度应将军队撤回安全地带,并解除边境地区空军基地的动员。作为回应,巴方也将回撤军队。印方则表示,“印度没有做出任何让形势升级的举动。”(任彦杜秉文)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 尼赫鲁 |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