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 > 东方时空

“集资大颚”张世强携巨款失踪案调查

  “集资大颚”张世强携巨款失踪案调查

  “超界”集团报案

  2008年12月11号,浙江超界集团董事长,来到浦江县公安局报案,说自己的2.5亿资金,被一个叫张世强的人骗走。

  郑列贤(浙江省普降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当时他是比较紧张,但是也还是一种怀疑的态度。

  卢境抗(浙江超界集团主任):我们资金一下子发生这么多的,人找不到了,肯定心里面也紧张,毕竟资金不小,我们自己肯定也要公安机关协助一下。

  超界集团是浦江县的龙头企业,以生产杭纺、家纺等纺织用品为主,超界集团和张世强合作做生意,以前曾有过几次,但是金额都不太大,今年初,张世强又提出和超界集团合作做一笔大买卖。

  郑列贤:实际是一种骗人的手段,他说是一种产品从美国进口过来的,怎么样,利润很高,这些人投进去反正给你多少回报。

  在浦江,张世强为人豪爽,拥有着广泛的人际关系,虽然张世强在当地没有什么实业,但是他在上海的上海分宏实业公司,据他自己说,还是很有规模的,只是这个成立于1997年,1998年就关闭了的公司,很多浦江人不知内情,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超界集团开始对张世强产生怀疑。

  郑列贤:曾经在八九月份,对他的生意开始产生怀疑了,催他还钱一直推三阻四,这个理由那个理由。

  超界在怀疑张世强有欺诈行为后,加紧了向张世强催款,可是想不到张世强突然失踪了。

  郑列贤:12月8号以后,这个人开始有点回避了,到9号这个人就失去联系了,所有的人就找不到了,到11号他们来报案,觉得钱被骗了,这个人逃走了。

  随后,警方立案,并对张世强进行了分析,警方抽调了近十个人,成立了专案组,除了奔赴上海、北京、青岛、温州等数十个地方,对张世强进行抓捕外,还对张世强的账户进行了调查。

  郑列贤:我们现在发现他有钱的账户都冻结了。

  记者:现在冻结的钱有多少?

  郑列贤:现在不多,冻结了一百多万。

  记者:有多少个账户?

  郑列贤:账户,这里是一个,两个,现在我们发现的一共有三四个。

  就目前掌握的四个账户中,警方已经发现了有近7个亿的资金来往,对于这7亿的资金,虽然有了警方还有待进一步鉴定,但是目前的侦查结果,已经让案子有了初步的鉴定。

  郑列贤:他这个账户上不明帐号,跟他来往的金额比较大。

  记者:除了超界集团之外,还有一些次数很多,帐号很多。

  郑列贤:对。

  记者:所以说你们有一个比较新的认定,这个认定是…

  郑列贤:非法吸收公共存款。

  神秘的中间人

  根据警方的初步认定,张世强涉嫌非法吸纳公共存款,除了超界集团的2.5个亿之外,在当地有没有其他的人的钱,也流到张世强的手里呢?根据记者的调查,这些人还为数不少,但值得关注的是,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跟张世强并不直接认识,或者说没有建立起如此强的一个信任关系,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为什么敢把钱存到张世强的手里呢,这当中,有一群中间人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记 者:你有多少钱集资给别人。

  知情人 张先生(电话录音):我也比较多的,六七百万。

  记 者:这个钱是你直接交到张世强吗?

  张先生:不是不是。

  记 者:那张世强失踪,人家为什么找你?

  张先生:因为他们是一起的

  记 者:就是你把这个钱交给那个人,他和张世强是一起的。

  张先生:对对对。

  记 者:他是张世强那六个把兄弟之一吗?

  张先生:对。

  记 者:你现在怀疑你的钱,因为张世强出走,可能会比较麻烦。

  张先生:对对,我的钱12月1号到期了,我已经去找了,他们说钱没有,我已经催了两次了,去了说没有钱,他说有三条路,一条路坐牢,第二条路去死,第三条路叫我谅解他。

  张老板说,他借出去的七百万元钱拿不回来了,因为张世强失踪了,而事实上,张老师并非把钱直接借给了张世强,而是借给了一个中间人,这个中间人是张世强的拜把兄弟,他把张老板的钱借给了张世强,因此这样的中间人,是张世强集资的重要角色。

  记者:为什么老百姓的钱不直接交给张世强,然后这样他获得的利息不是更高一些?

  知情人:那不可能的,因为老百姓不认识张世强,张世强有时候给他一万两万他也看不上,他最少要几十万,几个亿,老百姓几万几万给他,他哪能要这个钱。

  在浦江县白林村,据说,有一个重要的中间人,一名村村干部,筹借村民的存款,借给张世强。

  村民1:我没有借出去。

  记者:你们邻居呢?

  村民1:邻居有。

  记者:你们邻居借出去最多的钱是多少钱?

  村民1:几百万都有。

  记者:咱们村里还有很多人给他集资的吗?

  村民2:我们这个村很多。

  记者:外界传闻说咱们村里给他集资好几千万,这靠谱吗?

  村民3:有可能,因为我们村子比较大,将近两千人。

  记者:是不是有很多人,都还是很富裕的。

  村民3:基本上,基本上都马马虎虎,生活还可以。

  在采访结束,即将离开白林村的人,记者遇到了自称是村干部书记的一个人,他说村干部没有吸纳村民钱给张世强。

  书记:没有这样的事情,我们都是很清楚的,因为他是村长,我们是村委会,但是村里面的钱,我估计很少很少。

  记者:有多少钱?

  书记:我估计最多几十万块钱,不多。

  记者:几十万块钱。

  书记:但是我们的兄弟也有偿还这个能力,也不多,主要是他公司自己赚来的钱套进去。

  记者:他公司赚的钱有多少钱?

  书记:公司里面赚钱,到现在五六百万这样子。

  村干部是否从村民那里筹集到了巨额资金,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记者了解到,为张世强筹钱的有十个人左右,他们要不是张世强的结拜兄弟,要不是张世强的至亲好友,他是张世强集资的主力军。

  知情人:因为张世强在浦江的关系很多,就是说有很多的把兄弟,有些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有些都是实业家,企业家,有的官场的人物,他们的影响力在浦江很大,张世强通过他们筹钱,有些出于对那些老板的信任,也会给他了。

  张世强是什么样的人?

  张世强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怎么能够聚集这么多有头有脸的人物为他去筹钱呢,记者前往张世强在浦江县的家里了解情况。

  张世强家已经是大门紧锁,与张世强一墙之隔的一家小工厂的人,也没有一个肯透露出有关张世强的半点信息,我们又询问了住在他家附近的邻居,他告诉我们,张世强是个大忙人,很少看到他在家里出现,张世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失踪前见的最后的家人是谁,几经打听,记者来到了浦江县浦光村,据说张世强的母亲和哥哥就住在这里。

  张世强的侄子向我们介绍说,叔叔失踪之前,曾经来看过奶奶,也就是张世强的母亲。

  侄子:我听我爸妈说,他是八九号,来了没有进屋,就在门口站了一会儿就走了。

  记者:他走的时候有没有说别的。

  侄子:没有说,什么都没多说。

  记者:跟平时都是一样。

  侄子:对对,完全没有异常。

  记者:那他平时回来,他不进屋吗?

  侄子:不是,我奶奶站门口吧,老人家在门口晒太阳。

  张世强的侄子,是张世强在北京的中视(星月)文化发展公司的员工,他最后一次与张世强联系是一条短信。

  侄子:我头一天就给他发信息,他说我挺好的。

  记者:那是什么时候?

  侄子:那是几号,第二天电话没有打通,然后让我用家里的电话,我以为他去上海了,在飞机上,等了几个小时还是打不通,就说会不会被绑架,以前从来不会关机的。

  我们想见见张世强的妻子,但他的侄子说,他也没有和张世强的妻子联系过,是他爸爸去看过他,张世强的妻子在亲戚家,是安全的。

  侄子:她什么都不知道,她也是说去上海,然后就等,等到上海还没有开机。

  记者:那有没有去航空公司查一下。

  侄子:我们一直在查,我们也去航空公司查过,他都没有信。

  记者:就是没有买票。

  侄子:不知道,压根没有上去,买没买不知道。

  张世强失踪那天是12月10号,到了15号,张世强的女儿报了案,张世强到底有多少财产,张世强侄子也不知道。

  记者:你了解到张世强都有哪些生意?

  侄子:影视业,铝业,房地产都有。

  记者:房地产在哪儿做?

  侄子:在吉林那个地方。

  记者:他的资金状况你了解吗?

  侄子:我肯定不知道了。

  记者:你们毕竟是亲属,你感觉他是很有钱的人吗?

  侄子:他应该是有钱的。

  记者:外面不都是说他的钱来历,他的确从外面借过高利贷。

  侄子:这个东西我不清楚。

  记者:经常跟他们来往的人都是什么人?

  侄子:就是我们县的有钱人。

  网上和县上都传说,张世强的岳父母和一些亲戚也借给他很多钱,我们就来到了位于七里村的张世强的岳父母家。

  记 者:是周美根家吧?

  老太太:不是的,不是,不是,不是。

  记 者:肯定是。

  老太太:不是,不是。

  记 者:我们从北京过来的,很远过来的,我们就是了解了解情况。

  老太太:不是。

  记 者:肯定是。

  老太太:不是,和我们没有关系。

  记者:刚才把我们推出门外的,应该是张世强的岳父母了,我刚才进去的时候,虽然光线很暗,但是能看到呢,这两位老人已经面目憔悴,这个把我们推出来是他的岳母,但是我看到她的嘴已经青紫了,也就是说,这几天,这两个老人真是心力交瘁。

  他岳母所在的七里村,到底有没有人借钱借给张世强,我们打听了很多人,都说许多借给他,但是距张世强岳母家不远处,有一个村民终于承认,家人借给张世强妻子钱了。

  记者:你借了多少钱?

  村民:我借了他不多,他是十三万一股,他年利息是四万。

  记者:你现在拿回多少钱?

  村民:三分之一不到。

  记者:那你什么时候借给他的?

  村民:去年进去的。

  记者:那现在剩下的钱怎么办呢?

  村民:有什么办法,他女婿还没有回来,没有被找到啊。

  记者:那你们村上现在是不是还有借给他的人。

  村民:有。

  据记者了解,51岁的张世强,出生在浦江县鲜花街道浦光村,在三兄弟里排行最小,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以制片厂的驻外记者身份进行诈骗,不久被捕入狱14年,出狱后,他先后出任上海分宏实业公司法人代表,北京中视新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投拍电视剧,张世强没有什么实业,张世强的电影电视剧都是高调开工,但大都没有杀青,张世强用于谈判的公司之一,上海分宏集团,其实1997年开业,1998年就被注销了。

  借贷关系网的利益变化

  2006年,距离浦江不到三里公里的东阳县,一夜之间冒出了一个女富豪,那就是吴英,她花了两个亿的现金,买了700家商铺,两个月之内就办了12家大型实业,花500万去资助一个扶贫项目,很多人在猜,说吴英是怎么一夜暴富的,然而仅仅在三个月之后,吴英就被警方,以涉嫌非法吸纳公共存款罪而逮捕,现在当地的媒体非常热衷把吴英和张世强来进行一个比较,发现他们两个吸收存款的手段非常相似,比如说都有一个中间阶层,来为他们去吸纳存款,而这些中间人,其实都是利益相关人。

  记者在浦江采访时,知情人拆出了一个借贷关系网。

  知情人:这个就像金字塔一样的结构,张世强在最上面,下面那些普通老百姓,借给中间人是两分或者三分的利息每个月,到张世强那里到七分一个月,那个利息,如果借一百万的钱,张世强下半年要连本带息要还184万这个钱,所以投入中间环节,一节节加上这个钱,应该是这个借贷关系。

  借给张世强结拜兄弟700多万的张老板,向记者描述了这个链条中的利益变化。

  记者:当初他从你们手里拿到钱的时候,你们知道不知道,你们借给钱的这么一个人,要有6、 7分的利。

  知情人:早知道里面有这么高利息,我这个钱,肯定不会给他们的,他们给我两分半利息。

  周晓鸣(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它有行骗的规律的,第一个,用高额的利息作为诱饵,第二个,利用政府某些领导的关系,或者媒体的广告取得人们的初步的信任,第三步,拆东墙补西墙,用后面的钱还前面的钱,这样就会取得一定的信誉,在这种情况下,后面的人看到前面的人都拿到这个回报了,那后面的人就会源源不断的,或者甚至于几何数级的这样发展。

  实际上东阳的吴英和浦江的张世强,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新手段,吴英和张世强集资,给出的利息高达七到八分利,普通人因此望而却步,这样,吴英和张世强就可以新旧投资者中增加一个中间者,吴英跟张世强给中间人的利率很高,而中间人给下线的利率两到三分利,或者更少,从而打消了普通民众的戒心,也就是吴英和张世强的吸筹,也都是由中间人去完成的,而正是中间层,掩盖了这个集资链条中的风险。

  知情人:其他人来借我才把钱借给他的。

  记 者:你为什么不会把钱借给张世强?

  知情人:就是我怕他。

  记 者:他是骗子是吧。

  知情人:对,他说我相信你,就是信任张世强的,我是相信你的,那么你在我这里说,张世强已经坐牢好几年了,我们这帮人骗是不会骗你了,放心好了,有钱的一定还你,银行利息没有这么高利息。

  记者:但是这里面有很多风险。

  孙自鸣(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记者):对,是的,他们也知道有风险。

  记者: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兴旺的借贷。

  孙自鸣:因为他看到前面借出去的人都拿到了回报,谁也没有相信,很多人都没有相信他会继续骗下去,不会相信我就是接最后一棒的这个人,而且有些人他觉得,比如你向我借钱的人,你有很多资产,你有一定的资金规模,比如说上千万,你在当地是办企业的,你有这么大的产业规模,那我相信你不会随意垮掉,而且你在政府部门,商界、政界都很吃得开,都很有一定的这种人脉资源的,所以我也相信你的资产能力,所以不会相信你一下子就垮掉。

  主持人:专家向我们介绍说,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分成两种情况,一种是借款人借了钱,是的确想办实业,而不是想骗钱的,那么他后来经营状况不好,还不了钱,在这种情况下,受害人还有一线希望,那就是等待这个借款人的经营状况转机,这样这个钱,有可能还能拿得回来,第二个情况就是从一开始带有诈骗的性质,这样他就会拆东墙补西墙,让这个雪球越滚越大,这样非法地吸纳公众的存款,就会演变成集资诈骗罪,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些借钱给他的人,钱就很难拿回来。

  记 者:公安机关肯定要立案追查像这样的。

  周晓鸣(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对。

  记 者:逃走或者失踪,追回来的效果怎么样?

  周晓鸣:如果说是非法集资,基本上不可能把百姓的存款都追回来的,首先,他的钱要挥霍掉一部分,据为己有一部分,另外,他用后面人的本钱再还前面人的利息,越到后面取得的补偿就越小,所以进去比较晚的人,基本上就可能会血本无归了。

  记 者:那公安机关对于这样的骗子,一般是怎么处理呢?

  周晓鸣:一般如果牵涉到集资诈骗的话,最高刑期到无期徒刑,死罪,无期徒刑,如果说你有些企业项目,企业的运行还是比较正常的话,就属于非法吸收公众的存款,他这个刑期在十年。

  记 者:如果我们知道他已经逃往国外呢?

  宋红利(中国公安大学侦查系经济犯罪侦查教研室副教授):从历史上来看,尤其这几年来看,经济犯罪嫌疑人逃亡,因为他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另外就是有对国际相关的进出境法律法规了解比较多,有可能逃到境外,这几年这类案件逐渐地增多,当然我们公安机关,也极力地在采取各种措施,来追回潜逃到境外的一些犯罪嫌疑人,目前从境外追讨主要是有几种途径,一个是引渡,当然这个必须国与国之间,我们国家和其它地区之间,签订有引渡协议,第二个就是说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另外一个通过司法协助条约,这样的几种途径,当然也可以采取劝返,劝当事人或者叫犯罪嫌疑人,自己自愿回国投案自首。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世强 | 郑列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