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水星木星年末相会 正月初一福建可见日偏食

  岁末年初,正是观星时:水星木星今日傍晚会合

  正月初一福州可见日偏食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随着一波冷气团南下,岁末年初福州将迎来难得的晴朗天气,一系列神奇的天象将相继登场:土星光环变细了、水星木星会合,正月初一有日食。

12月31日傍晚,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天象馆将组织跨年观星活动。

  土星光环十几年来最细

  据了解,岁末年初这几天,土星光环的倾角会呈现12年来的最小值。即使用大型天文望远镜观察,土星光环也只能看到一条细小的光线。

  为何土星会出现上述现象呢?原来,土星光环与我们的视线有一个倾角,最大是27度,最小是0度。当倾角最大时,人们看到土星光环的面积是最大的,而且亮度最大,土星整体呈现“草帽”状。

  由于土星光环是由碎石和冰块组成的,厚度只有数十米,当倾角最小时,即使借助大型天文望远镜,也很难从地球看到它的侧面。

  土星绕日公转周期为29.458年。大约每14.729年,土星光环就会“消失”一次。明年9月初,光环将彻底消失,但那时土星在天空中离太阳很近,难以观测。

  元旦凌晨三四点是观测土星的好时机,因为没有月光影响。借助100毫米以上口径的望远镜,就能看到土星及其细细的光环。

  福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文台将组织跨年观星活动,通过全省最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一睹土星光环的真面目。今日傍晚,还将观测太阳,送走难忘的2008年,再于明日清晨迎来新年的曙光。

  水星木星今日傍晚会合

  记者获悉,今日傍晚,水星和木星会合,二者相距只有1度多,18:15以后落山。金星非常明亮,其右下方不远处就是弯弯的月亮。

  水星在一月上旬东大距,近日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一个好时段,金星在一月中旬东大距,每日直到晚上9时才落山。

  正月初一有日食

  在即将到来的农历新一年中,会非常罕见地出现3次日食,分别在正月初一、六月初一和十二月初一。这是29年来首次在正月初一出现日食。

  这3次日食福州均见偏食,特别是六月初一(公历7月22日)的日全食,全食带经过人口稠密的长江中下游,我市见偏食非常明显,福建省天文学会将组织日食观测队前往全食带观测。

  本报记者 綦芬 通讯员 潘小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