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高速公路启动“不停车收费”缓解拥堵

  新华网上海12月31日电(记者陆文军)高速公路网络,堪称区域经济发展动脉。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加速,地区经济能级不断提升,近年来区域内高速路网交通流量也不断增大。除了不断加建省际高速新通道,长三角交通部门也试图通过信息化手段,缓解区域内高速公路道口拥堵局面,提升交通出行效率。


  筹备多时的长三角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统经过各地协作,终于启动。该系统未来将在长三角高速路网中大范围推广应用,有望缓解近年来长三角高速公路中越来越突出的“高速堵,堵就堵在收费口”的矛盾,真正使长三角交通动脉通畅起来。

  31日,“长三角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试运行江苏上海联合开通仪式”在沪苏浙皖高速公路汾湖收费站举行。

  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是在车辆上安装车载设备,并配合使用国标双界面CPU卡。当车辆进入、驶出高速公路道口时,不必停车、快速通过就能实现自动记录信息、自动扣款。

  记者现场看到,装有车载单元(OBU)的车辆仅用3-5秒就通过了收费道口,免去了以往在收费道口需要停车、交费的过程,通行速度大为提高。

  据悉,本次上海开通试运行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为一期工程,共安装了80根ETC车道,分布上海全市634公里高速公路网的30个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以省市间射线高速公路为主。

  江苏省一期工程共安装了23根ETC专用车道,分布14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其中包括苏沪交界的3条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

  据介绍,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在上海和江苏率先启动后,下一步上海将联手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四省,继续加大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建设力度,预计在2009年内,浙江、安徽、江西也将开通系统,长三角四省一市高速公路网将真正实现ETC的互联互通。

  据上海公路管理部门介绍,上海力争在2010年前实现高速公路ETC建设道口全覆盖、网络全覆盖(长三角地区跨省市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运营,与苏、浙、皖、赣等省市高速公路实现“道口收费、统一结算”的联网模式)、管理全覆盖(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和服务系统)、服务全覆盖(发展电子不停车系统用户30万并通过与银行的合作尽量增设服务网点)的目标,为高速公路的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上海市公路管理处处长严炯浩介绍,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是解决高速公路收费口拥堵、节约高速公路用地资源以及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与人工半自动收费方式(MTC)相比,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可以使道口的通行能力提升3-5倍,极大地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与服务水平。

  在杭州居住和工作的骆克,周末经常驱车到上海参加在职进修课程,平时还经常去长三角邻近的城市出差。他说:“高速公路收费口拥堵确实让人头疼,尤其在周五下午到傍晚,有些道口拥堵更加严重,影响了整个通行速度,不停车收费系统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将让我们这些有车族更加方便地畅行长三角。”

  据介绍,长三角交通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建设力度,而作为示范工程的组成部分,上海发行的“沪通卡”与江苏省发行的“苏通卡”技术标准完全一致,车主可在两省(市)区域高速公路网通用。不久的将来,可望实现一卡通行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区域高速公路网。

  目前,长三角城市正在以上海为中心,打造“3小时交通圈”。近期,沪宁、沪杭两大上海出省高速主干道正在拓宽,上海与浙江、江苏的新高速通道也陆续开建。目前仅苏、浙、沪三地高速公路里程数已近7000公里,并初步成网。

  交通专家认为,随着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启动,长三角“3小时交通圈”建成指日可待,同时有效引入如不停车收费系统这样的新技术,将提升这一区域快速交通圈的经济效益,推进区域一体化,进一步提升交通效率。

  据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发达国家便开始采用ETC技术。例如,全日本20%的车辆已经使用这项技术,每天有500万辆次应用ETC技术的车辆通过收费口。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