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大趋势预测 索马里海盗夏天驯服秋冬猖獗

  经济趋势预测以及应对策略

  在经济上,2009年的最主要特征是“寒金年”,经济的寒意更需要政府的关怀。

而政府的关怀和投入在2009年是非常显著的,也是历史上少有的。

  作为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情势会如何发展呢?分析表明,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正如众所周知的,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出手狠、快、急,紧急启动了高达4万亿人民币的投入,以刺激经济,保稳定,保增长,促民生。基础设施,包括原创性专利性的项目,和地方政府,都能获取较好的投资支持。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数能够达到19万亿到21万亿之间。其中能真正较快看到经济效益的有效投资约在14万亿左右。预计2009年1月会有文件来制约平衡投资,估计不会追加投资;预计2月、3月地方政府投资较多较频繁;而4月、5月、6月、7月在投资方面都会管理平衡得比较好。但要防止8月后追加投资的失衡。预计10月会出台新的制约政策和文件,否则,11月、12月的投资也可能会导致失衡。

  投资的主要问题表现在过分依赖于政府和政策文件的投资,投资时间太集中,而地方管理略显薄弱,文件制约力略显薄弱。在这方面,只要得到批文就有机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占优势,地方政府获利巨大,创新专利获得投资的机会大。如有能力获取政策批文,得到投资资金,固然不错。但更多要针对项目前景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和投资时间。要注意项目的创新和专利性。因此,在2009年,预见性显得十分重要,投资以前千万要注意正确地预测预见,要充分了解自己,改变中国企业贯有的“只能进不愿退”的思维惯性,正确进入和退出,有时选择不投资的退出战略也不失为一种智慧!

  经济“三驾马车”的另一驾马车“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也事关经济大局。从对出口方面的分析看来,2009年,我们的出口地位仍然比较低微,而西北方国家仍然处于主导地位。东北市场(如美国等国)出口萎缩,西北市场(如西欧)容易受阻。预计春冬向东方(如日本、韩国、美洲中部的国家)、东北方、西北方国家出口的水产品、奶类产品、纺织品、农副产品、木制玩具等可能有受阻的现象出现,我国也可能会自觉减少对这些国家的出口贸易。估计对西北方国家(如西欧诸国)的出口收益减少,也容易遭到这些国家的反倾销指责等官司纷争。预计春末夏天对其他方向国家的出口贸易会比较有利,出口单位可以考虑往东南(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中国台湾地区等地)、南方(如越南、印尼、老挝、缅甸、新马泰等南亚诸国)、西南(如印度、非洲诸国)、北方(如俄罗斯、蒙古等)出口机电、电子、电信等产品与农副土特产品等,往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相对较为顺畅有利。

  2009年要使出口增长顺利,必须考虑抓其他方向市场和考虑抓有利项目。要从掌握贸易中更多环节的自主权,开发核心产品,降低成本,加强经济外交,努力走出去,开拓新的国际市场等方面多努力才行。

  作为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还有“国内消费”,一直是各界非常关注的。分析下来,目前的国内基础消费者消费能力仍然非常微弱,消费力明显不足。消费者普遍处于多忧疑、多不安而使消费滞缓的状态。消费能力急需要外援资助。预计春夏如果政府和团体采取增加工资、福利、减税、免税、减少工作时间、增加假期等系列措施,应该可以提升消费能力,拉动消费的迹象会较为明显。消费者的主要消费面表现在:财富来源以及支付给下一代的消费将会是消费的很大压力之一。另外,房产住宅、食物、通讯消费是基本支出,为疾病医疗耗费,为教育、升职、衣食、娱乐、批文、宴请、送礼、交往接待花费,为父母住宅、医疗、养老耗费等是最基本的主要消费。国内消费的进行状况,估计春天、夏天会得到资助而使消费力明显增长,到秋冬后会趋于减缓。整个看来,内需难以拉动的主要症结在于消费实力不足而使消费有气无力。另外与消费市场秋冬后物价的上涨因素会遏制消费热情有关。估计全年CPI指数的变化,在春天较高,夏天将有所下降,秋天8月、9月因为不安因素将引发物价上涨,秋10月将得到控制,冬天物价指数仍然会上升。全年CPI平均上升应该在3%—6%之间。总之,在2009年,增加工资、福利,减税免税,控制物价,升级消费产品,是带动消费的一些对策。

  为了调控投资和消费,国家在一年中会不断使用利率这一调节器。估计中央银行从春天开始着手,历经立夏后、中秋时、年末时至少3次存贷款降息,尤其夏天的降息幅度会更大,总共至少下调两个百分点。准备金利率将历经春末、秋天、冬天的几次下调,最后预计将下调至14.6%。而在融资方面一直处于游移不定忧虑不安地位低下的中小企业估计在春天、夏天会得到有利的政府文件扶持,使得融资略有好转,不再如以往那么困难。

  民营经济占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它的发展好坏事关全局。从目前的现状分析来看,民营企业普遍处于多耗费、多劳累、弱而需要帮助的状态。面临着羸弱而挑不动财的无利润、融资困难、无资金、无订单、无发展主意的局面,为人才缺乏、工资和税务负担、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积压过剩等窘境所累所困。预计2009年会出台一些减免政策减轻企业的部分负担,但2月、3月企业负担很重的现象还是很普遍的;进入4月、5月、6月、7月因为政策、项目技术、专利、订单扶持,一些民营企业可以勉强维持;要防止8月后因为资金缺乏、市场缺乏、员工工资等生产成本的负担加重造成亏损而使一些企业难以为继,进入到不得不要裁员、半停产、停产甚至关门的困境。预计会有3%—20%左右的企业不能很好地正常运作。

  分析下来,国家政策、项目技术、专利、订单、文化、价值观、战略策略、兄弟单位的支持等可以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所以,2009年民营企业较好的对策是上找政策,中抓项目,下抓管理。企业要花大力气在获取政策支持、获取专利优势、减少成本开支等方面努力。而在2009年这风云变幻的多事之秋,预见性战略比任何往年都显得分外重要!经过预见,减少消耗浪费,抓住时机增加效益,是减损增益的最好办法。从这些方面着力,企业一定将会感到“预见力是一种重要的生产力”的。必须记住,认清自己比认清对手更重要;知己知彼的预见力比没有正确预见的执行力更重要;建立在预见力的基础上的正确战略比不做正确预见的精密战术更重要;掌握核心资源和环节拥有秘密“核武器”比同类粗放竞争更重要。民营企业应该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高度关注和利用政策,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兼并重组等产业进入和减股出让等产业退出策略的应用应当灵活自如,不要一味强调做强做大,有时不如有意做小做精,掌握现金流,“饿死的骆驼比马大”,集中优势力量,有效玩好技术生产营销各个环节,不断让创新之树常绿。尤其要特别重视练好内功的精专精细化管理。要细分市场,小鱼塘养大鱼,快速向核心市场集中。抓住核心价值赢利模式,控制核心环节,成为市场影响者。从规则到程序到培训等等的内部管理精细化。注意员工关系公司化。密切关注现金流、人均指标、现场细节与客户印象与订单的关系、库存、成本、员工不满意率与异动比例、客户投诉率等。要重视文化经营。经济界的文化人和文化界的经济人最容易成为成功的常青树,记住文化是经济的软实力。更应注意更新知识。学习学习再学习,好好学习才能天天向上。要有放大的危机意识和超前的应对手段。时刻记住:左轮手枪里的最后一颗子弹可能就在下一轮被扣响……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有时不必等到三十六计用完山穷水尽时才被动倒闭,如果实在难以支撑,主动关门、主动撤退也未必不是善举上策。对于企业家来说,千万不要自我感觉过于良好而盲目乐观,“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或许对于多事之秋来说不失为一种良策。

  股市是经济的重要体,牵动着太多人的心。若以上证为例,分析表明,在发文之时,上证股市正处于相当衰弱的状态。预计春天2月、3月会上升。夏天5月、6月、7月是股市走牛的时候,至少会上涨200点。秋天8月股票会衰退,至少下降400点。但到了秋天9月、10月股票看涨,11月因为投资量加大而使股指有所反弹。12月好坏参半。

  楼市也是经济的一个重要体。分析下来,业已开发的楼盘现房普遍处于想动变为现钱又无力变现的状态,即使变现也要耗费巨大。虽然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也有不少宣传、广告帮助销售,然而结果预计未必能够立竿见影地很快帮助楼市的销售。由于总想等到房价降到最低而又弄不清何时才是房价最低之时,大部分顾客将长期处于迟疑不进、持币观望的状态。到了春天、夏天,因为政策的促动,购买者的刚性需求,以及抄底消费心理的驱使,估计楼市会略微回暖,有花费投资拉动销售的趋势,但到了秋冬,会因为房产过剩等原因而使销售变弱,即使大降价也可能收效甚微。

  预计房产公司现已开发出的中档楼盘普遍比较难以卖出,资金反复,效益减少,投资容易赔钱,从而也会造成这类房地产公司的信贷困难。在2009年,只有那些定位准确、物廉价廉的房子如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还有物美价廉的房子以及物美价美的好地段、好设计的高端房子最有市场机会。

  在2009年房地产的艰难岁月,需要充分牢记的是“决策是竞争力,设计是生产力,环境科学是附加值”这句话的深意。选择合适的地段、合适的房子类型、合适的消费对象、合适的户型设计、合适的价格定位、合适的开盘时间来开发和销售房子,是寻得商机的重要关键。

  就业为民生之本。解决了就业才能解决就业者的工资收入问题,才能解决生存问题,才能解决消费问题,才能拉动内需经济,才能保证社会稳定。所以就业问题是重中之重,成为2009年政府、企业、个人所高度关注和忧虑的问题。2009年估计需要就业的人太多,将有400万到600万人要为寻找工作岗位而奔忙。这是令各界不安的大事情。分析下来,可能即使经过努力可以解决,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口、未登记失业人口、返乡不务农的农民工以及其他隐性失业人口在内,仍然有相当比例的人数难以就业。即使找到工作,收入也未必非常理想。

  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情况也是各界关注的问题。估计春天约升0.1,夏天也得升值0.2,大约升0.3左右,估计秋冬会出现走低现象。

  虽然不能以GDP来作为反映经济好坏的惟一指标,但GDP的数字还是一个重要数据。预计中国的GDP8%是一个能够稳得的质量很高的基准数。7.7%最低,最高可能增长9.6%。最后平均会是8.85%—9%之间。

  世界经济何时走出困境?何时回暖?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分析预测表明,世界经济到2009年夏略为好转,但要真正恢复,预计需到2013年夏天以后。而综观全世界,中国经济恰恰是正处于上升期且正当时运的“一枝独秀”。

  那么,在2009年,哪些产业又比较占有发展优势呢?哪些产业又处于降价低端竞争的相对不顺的状态呢?这也是经营者普遍所关心的。分析表明,优势产业包括航天业、热心公众的福利事业、慈善事业、心灵事业、核、核能源、核心资源、热能源(如燃气等)、光能源(如太阳能、灯、灯具)、火能源、电能源(如电力等)、集成化产业、精细化产业、奇思异想的偏门产业、高科技产业、沟通通讯信息产业(如电信、IT行业、互联网、软件行业)等、用电的产业(如电子产品)、用高温加工的产业(如化工、橡胶、塑料、中餐业等)、用火制约制造的行业(如炼钢、制造金属机械制品等)、给人文明为人指路给人智慧的精细化产业(如文化艺术业中的影视、音乐、美术、出版、咨询、顾问、培训等)、照亮别人吸引眼球的展示产业(如广告、展览、美容、装饰、包装、化妆和化妆品等)。还有源头原创性发散性的创新产业可获意外大财,如创新发明、创意经济等,环保产品热门、教育业发达,农业、林业、家具业、木制玩具业发展,中医药、保健业也将取得很好的发展。

  相对而言,另一些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多在微利上苦苦竞争,若要取得好效益,则相对比较费心费力。其中,因为水污染严重、水类病毒的增多、流感也时有出现,将给水类液态乳制品业以及水产品业带来不良影响。因为经济相对不大景气,夜生活行业也将有所影响。水资源因为稀缺而涨价。交通运输、旅游、外贸、内贸等也并不占优势,处于竞争激烈,低价竞争的状态。房地产、水泥、土地拍卖和开发等土类的行业不景气,特别容易停滞受阻。金类行业耗费巨大,竞争激烈。铁矿石等以及制造出来的金属成品如钢铁、钢材、金属建材、机械、金属、五金、金属家用电器、汽车、空调、手机、金融行业客户和价格竞争激烈,会出现积压滞销的不利影响。

  需要说明的是,无论从事的是什么产业、行业,都应该会有一定市场。只是在2009年的行业竞争中,与往年不同的,要分外注意这几个关键词:即“太阳”、“核心”、“创新”。千万记得,在经济寒冬的寒意尚未去除的2009年,一定要以“太阳般的热忱慷慨”对待世界、社会、客户、员工;以“集约精专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企业;以“精专创新的技术和方法”来竞争市场,如果能够这样,那么,无论从事的是何类产业,你也一定能在人海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