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标语:我的2008

  标语:我的2008

  果壳里的世界

  □文 吴金勇

  这话原是我们的同行——英国一位专门靠写字为生的作家莎士比亚说的。

文字见《哈姆雷特》第二幕第二场:“宇宙具有多重历史,每一个历史都是由微小的硬果组成的。即便关在果壳之中,我仍以为自己是无限空间之王。”这话说得有点狂傲,显然不及释迦牟尼讲的“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来得深刻和含蓄。但“果壳里的宇宙”这个词被身残志坚的史蒂芬·霍金用为书名后,就被所有对时间简史之类的话题感兴趣的人一下记住了,我也包括在其中。

  宇宙我没去过,知之甚少,因此我充其量只能谈谈这一年果壳里的世界中的我。我始终相信读书可以明理。这话的另一层意思就是说,写书的人通常都不明理,只是为了写而写。张五常30年来不读书,光写书,而诸葛亮就是一个光读书,不写书的人,我也是这样的。

  年初,一位在美国生活了6年的高中同学回来了,身材比上学时更苗条。美国医生对他讲,为了健康应该少吃。在他的推荐下,我看了一本世界名著《人是机器》,很薄的一本书,作者是法国的J.O.拉美特里,大概是250多年前写的。书中绝大部分内容没记住,但有一点记得特清楚:如果一个人经常吃粗糙的食物,外表长相就会粗糙,更关键的是脾气也会暴躁。于是我在镜子中端详了一下自己后,决定开始节食、只吃精致食物,并坚持吃饭是种艺术表现的宗旨,扔掉了东北人习惯用的大号饭碗,买了一个青花小瓷碗。

  其实,饭碗大的弊病很多,一方面因为盛饭的次数减少,人会变得更懒,更为重要的是每次捧着碗吃的时候,都会影响观看电视现场直播,为了搞明白世界足球强国的内在逻辑,我可是下过不少功夫,欧洲杯期间还读了一遍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效果很明显,《战争论》明白无误告诉我们:欧洲足球之所以强,因为他们几何学得好。在防守上,几何学的角和线,像决定一切的立法者一样居于统治地位;在进攻的战术安排中,打速度的球队,能够通过合理的跑位,达到以时间换空间的目的,比如荷兰队;相反对于控球好的球队,则会巧妙地用空间换时间,比如意大利和西班牙。想通之后,我才发现中国人头脑中天生缺少几何概念。

  奥运会期间,在北京待得闲极无聊,于是在一个形象委琐的卖盗版书的人那里,找到了一本全世界只有12人能看懂的书——就是那个小时候不会拼作坐板凳的犹太人写的《相对论》。

  “时空的弯曲是物质质量存在的结果。”可是质量和能量为什么会以某种方式将时空弯曲呢? 我问了12个人也没搞懂。最后是我的同事、北大数学才女曾melon给我做了解释。接着她说,她们曾开过一学期《相对论》,也没谁能搞明白这东西。看了看她充满智慧的眼神,我还是把这书扔了。但有一句话还是记住了,质量和能量是等效的,所以铀原子核裂变为总质量稍小的两个核时,就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1939年,有科学家利用爱因斯坦的结论向美国总统罗斯福提议了“曼哈顿”计划,6年后,一个名叫“小胖孩”的炸弹在日本响了。尽管没有人把飞机坠落归咎于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但确实有人将原子弹的罪恶归咎于爱因斯坦。于是,我的结论是与自然科学打交道的人通常是单纯而正直的,而与社会科学打交道的人往往是狡诈的。

  不信请看,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我们该相信哪一个门派的经济理论?马克思、凯恩斯抑或克鲁格曼?都不是,因为他们还不是最狡诈的。“经济历史是由一幕幕的插曲构成的,它们都是奠基于谬误与谎言的,而不是真理。这代表赚大钱的途径是,我们仅需要辨别前提是错误的趋势,顺势而为,并在它被拆穿以前及时脱身。”这是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说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