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华大使佩雷拉:拉美峰会标志美孤立古巴失败

  “明年1月1日是古巴革命胜利50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值得古巴人民隆重纪念的日子。对于古巴人民来说,革命的胜利不仅标志着将近100年独立斗争的结束,也意味着真正解放和国家建设的开始。”12月23日,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佩雷拉告诉记者,近50年来,由于美国对古实施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古巴的发展一直面临着巨大困难,但在古巴共产党的领导下,古巴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建设和发展了本国经济,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医疗卫生和教育体系,取得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一系列成就。“虽然目前10个古巴人中有7个是革命胜利后出生的,但古巴革命的伟大精神从来都不是"过去时",它会一直激励一代代古巴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目前,庆祝古巴革命胜利50周年的活动已经陆续展开,明年古巴政府还将继续组织全国性的纪念活动。今年8、9月间,古巴遭受了三次强烈飓风袭击,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遭到很大破坏,因此这些庆祝活动都将是极为俭朴的,但其中所蕴涵的意义却丝毫不减。庆祝活动将回顾古巴革命胜利50年来的历史,激励古巴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佩雷拉充满激情地说。

  “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30周年,明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古巴人民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经贸、科学、文化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佩雷拉予以高度评价。他深情地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日益繁荣昌盛,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愈加巩固,这都是因为中国选择了一个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等一系列科学发展的理念,对建设更加繁荣和稳定的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在国际社会中也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佩雷拉回顾了古中建交48年来的历史。他说,古巴是拉美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和第一个接收中国留学生的国家。近年来,两国党和政府间的高层交往十分频繁,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不久前,胡锦涛主席再次对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开创了双边关系的新篇章,把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目前,两国间除拥有密切的政治联系外,在经贸、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古巴也是中国镍矿、蔗糖等资源的重要供应国。如今,共有26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古巴学习。古巴政府希望这个数字在一两年内能够上升到5000名。两国政府合作建立的两家眼科医院已落户青海的西宁和河南的鹤壁。第三家眼科医院也即将在山西大同开业。在国际舞台上,两国也始终相互支持。“可以说,古中建交48年来,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密切合作,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这种友谊必将在未来的岁月中继续得到发展,其前景十分广阔。”

  在谈到中国政府于11月发表的《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时,佩雷拉表示,这份文件的发表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加强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的愿望,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拉关系的重视。中拉高层交往日益频繁,经济上的互补性很强,相信中拉关系必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对于美古关系,佩雷拉表示,古巴政府希望奥巴马能够兑现在竞选期间做出的允许在美古巴侨民回国探亲以及邮寄外汇的承诺。对于美国政府是否会完全解除对古巴的封锁,佩雷拉说,解除封锁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它需要美国议会进行讨论并通过。此外,由于受到金融危机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影响,美国政府目前困难重重,这些都是奥巴马上台之后亟待解决的。“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今在国际事务中单边主义已经行不通了,所有的对话必须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才能完成。”

  在谈到拉美一体化时,佩雷拉说,他高度评价前不久举行的拉美和加勒比峰会。他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没有美国以及阿欧洲国家参与的拉美领导人峰会。此外,在这次峰会上古巴被接受成为里约集团的新成员。这进一步巩固了拉美一体化的基础,还标志着美国孤立封锁古巴政策的失败。

  佩雷拉还介绍了古巴政府目前在投资、农业、通讯等领域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他说,推行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要使国民经济以及国家机器的运行更加有效。佩雷拉表示,同中国政府一样,古巴政府同样认为在各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要注重结合本国的特点。

  在专访结束时的最后,佩雷拉希望通过本网,以古巴党、政府和人民的名义,衷心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古巴革命和建设所给予的深切同情和坚定支持。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