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等4名高管首次出庭受审(图)

  12月31日,被告人田文华、王玉良、杭志奇、吴聚生(左起)在法庭上受审。当日上午8时,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单位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被告人田文华、王玉良、杭志奇、吴聚生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三鹿集团原副总经理王玉良、三鹿集团原副总经理杭志奇、三鹿集团原原奶事业部经理吴聚生等四名原高管出庭受审。新华社发(丁立新摄)

  新华网石家庄12月31日电(记者 朱峰 杨守勇张洪河陈君)2008年12月31日上午8时,深陷“毒奶丑闻”的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等4名高管因被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首次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从5天前开始,三鹿问题奶粉刑事系列案已陆续在石家庄和无极、行唐、赵县等地法院开庭审理,多名被告人面临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和涉嫌生产、销售有毒食品罪等指控。

  公诉机关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31日在起诉书中指出,三鹿集团在明知其婴幼儿系列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的情况下,并未停止奶粉的生产、销售。

  田文华承认公诉人的指控“属实”。

  31日出庭受审的被告人还包括原三鹿集团副总经理王玉良、原副总经理杭志奇、原集团奶源事业部经理吴聚生。以单位犯罪成为被告的石家庄市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由工会主席冉伟光作为诉讼代表人出庭。

  控方在起诉书中指出,被告单位三鹿集团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奶制品,被告人田文华、王玉良、杭志奇、吴聚生分别对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液态奶制品负有直接责任,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66岁的田文华出庭时说话语气轻缓,她在陈述时承认,诉方的指控“属实”。田文华说,她最早在今年5月中旬接到相关问题奶粉投诉的报告。

  起诉书显示,2007年12月以来,三鹿集团就已陆续收到消费者投诉,反映有部分婴幼儿食用该集团生产的婴幼儿系列奶粉后尿液中出现红色沉淀物等症状。

  2008年5月17日,三鹿集团客户服务部书面向被告人田文华、王玉良等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通报此类投诉的有关情况。从今年5月开始,三鹿集团通过自查和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检测,确定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

  在对成品库库存产品、样品库留样产品三聚氰胺含量进行检测后,8月13日,田文华、王玉良召开集团经营班子扩大会。会议决定:库存产品三聚氰胺含量每千克含10毫克以下的可以出厂销售,三聚氰胺含量每千克含10毫克以上的暂时封存;调集三聚氰胺含量每千克含20毫克左右的产品换回三聚氰胺含量更大的产品,并逐步将含三聚氰胺的产品通过调换撤出市场。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田文华对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奶制品负有直接责任,是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条、第一百四十四条、第一百四十九条、第一百四十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记者了解,《刑法》上述条款中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刑罚依据销售金额分为数档,其中最高为“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起诉书提供的数据,经检测和审计,2008年8月2日至9月12日,三鹿集团共生产含有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72个批次,总量904.2432吨;销售含有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69个批次,总量813.737吨,销售金额47560800元。这一数额远远超过法律规定的最高档“销售金额二百万元”。

  公诉人和田文华的辩护律师均现场提问了案件相关问题,田文华都一一做了回答。王玉良、杭志奇和吴聚生也都相继出庭做了陈述。

  王玉良坐在轮椅上出庭,在监视居住期间他因跳楼自杀导致双腿伤残。他说,想到那些因食用三鹿奶粉而患病的众多婴幼儿们,给许多家庭造成了很大痛苦,他感到万分对不起这些患病的婴幼儿及家长。

  起诉书指出,三鹿集团生产的含有三聚氰胺的婴幼儿奶粉等奶制品流入全国市场后,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

  据中国卫生部统计,此次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共导致中国29万余名婴幼儿出现泌尿系统异常,其中6人死亡。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和石家庄市市委书记吴显国、市长冀纯堂等官员因此引咎辞职或被免职。

  “三鹿事件”暴露了中国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种种漏洞,为此,中国国务院专门审议通过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对审议中的食品安全法草案作了有针对性的修改,以便“从法律制度上预防和处置这类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问题奶粉事件爆发后,中国乳品企业遭受沉重打击,乳制品产量和出口量急速下滑。奶业巨头蒙牛预计2008财年亏损高达9亿元,伊利和光明的三季度亏损也都超过2亿元。

  引爆奶粉危机的三鹿集团更是深陷漩涡中心,因严重资不抵债,品牌价值曾高达149.07亿元的三鹿已于日前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有意收购三鹿集团的三元集团已与之签订了租赁协议,并将于近日将逐步启动各相关企业的生产。

  31日清晨开始,就不断有新闻记者、患儿家属、律师等来到石家庄市中院门口。自称来自湖南省的一名结石患儿的父亲周静表示,相信法律会依法审判,给全国的患儿一个满意答复,并使他们获得应有的赔偿。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近日表示,三鹿集团等22家责任企业愿意向患儿主动赔偿,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22家责任企业还共同出资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患儿今后一旦出现相关后遗症,发生的医疗费由该基金给予报销。目前,赔偿资金已全部筹集到位,近日将通过多种渠道发放到患儿监护人手中。

  据媒体报道,22家责任企业共拿出11亿多元资金,除了用于设立医疗赔偿基金的2亿元外,其余9亿多元用于患儿的现金赔付。其中死亡病例可获赔20万元。

  “这场问题奶粉事件,只有输家,没有赢家。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是对不法分子的有力威慑。”来自三鹿奶源基地县的一名奶农说,对那些制作、销售和使用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不法商贩绝不能姑息迁就。

  法庭将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UN004)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