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经济衰退成就省钱新招 美企业开始流行无薪休假

  经济衰退并非一无是处,现在每天挣扎早起的上班族终于可以休假了。可是大家并不领情,因为休假的时候没有工资可领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那些财政拮据的美国大学、工厂甚至医院要求员工开始无薪休假。无薪休假对上班族来说无异于削减工资,不过对机构来说倒是节省开支的好办法。

2008年因休假加入暂时性失业大军的人数创造了自1991年来17年的最高纪录。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11月份的1030万失业工人中,有12%属于暂时性失业。

斯沃特伍德今年28岁,在马里兰州的医科大学研究脑外伤。无薪休假导致她的收入减少800美元,占工资的2%,她每月偿还500美元学生贷款的压力就更大了。

预算困难的马里兰州政府要求8万工作人员中的6.7万人开始无薪休假,州政府称此举可在本财年节省大约3400万美元。

罗格斯大学公共政策专家卡尔•范霍恩认为,暂时性失业“有点像就业者的噩梦,不过总比完全失业好”,这样的措施是经济衰退时需求下降的正常反应,尽管这一轮衰退比以往严重。

南卡罗来纳州温思罗普大学的教授也受到影响。由于销售不景气,州营业税下滑,大学教授波普也开始了无薪休假,休假相当于他的工资缩水6%。不过学校要求教授不能耽误授课时间,不能耽误办公时间,不能缺席会议,不能对学校工作失职,而且要在明年6月30日前结束9天的休假。

波普教授按照学校的规定计算了一下,如果不能耽误授课,那么学期中不能请假,只有开学前和学期结束后外加春天假期时可以休假。而此时正是教授们准备资料、阅卷评分、做项目、写报告的时候。

波普教授说:“我周围的大部分教授干脆就不要这个假期了,他们会照常工作,尽管工资变少了。想想看我工作的这个州,失业率全国第三,所以我已经很庆幸自己保住饭碗。面对这样的情况,学校也只能尽力而为。”

面对衰退,经费紧张面临裁员的州政府,不得不用休假这样一种快捷方式缩减人力开支。而私人机构——不管是汽车巨头还是小本买卖——因为销售下降在关闭工厂和办公室。

以汽车产业为例,克莱斯勒、通用和福特都延长了节日假期,千百万工作人员,不管是制造还是供应都无事可做。

更可怕的是,无薪休假可能是裁员的前奏。

巴尔的摩一家设计公司的阮郑说,有一天自己被叫进会议室,发现会议室里大约还有25个人,然后公司宣布自己和其他同事从12月10日起放假30天。而阮郑所在的公司总共只有75人左右。“公司试图让这个会议听上去不那么像裁员大会,”阮郑说。

据阮郑观察,和他一起休假的同事们在利用这段时间找工作。他说跳槽成功的同事就拿不到遣散费,对公司来说既可以节省工资开支还省下一笔遣散费。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普 | 阮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