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一元复始 生命更新(图)

华岩

  我挺怕过元旦的,因为那就意味着,我将又向老年跨进一步。每年一步,都是对生命价值的重新评估。

  想起走过的每一个元旦,都是有喜有忧:有一些磨难、一些烦恼、一些痛苦、一些无奈;当然更多的是幸福、快乐、真情、欢笑。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吧!

  小时候望着比自己高的哥哥、姐姐们,打心眼儿里催盼着自己快快长大,盼望着元旦能穿几天新衣裳,盼多供应几两油、几块肉、几斤鱼、不多的麻酱和糖。那时的人们即使有点钱,但若没有凭本供应的“票儿”,依然是什么也买不到。
那时,我最喜欢吃的食物是炖肉、炸果子,那个香呀,香得几天后想起来都会馋得流口水,然后再盼着过春节、过端午、过中秋,再到转年的元旦,可以吃到只有年节才能吃到的东西……

  长大了,刚念了5年小学,便遭遇文革,学校全停了课。那时,自己就盼着快快参加工作,为家里赚钱。每当看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戴上手表,骑着自行车招摇过市,便羡慕得不得了。参加工作了,最盼望着的是工厂开元旦联欢会。每逢那一天,全厂工人都会聚集在车间里,开表彰会,看文艺演出,节目演出者没有大腕明星,清一色的师傅、工友、徒弟,纯属自娱自乐,可在文化生活匮乏的岁月里,这样的演出会让我们开心好一阵子!那时我们校办工厂人才济济,吹拉弹唱大有人在;大小合唱、舞蹈、话剧、相声、二胡独奏等节目繁多,水平上乘。可惜只是元旦时才演那么一回。

  可以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使以后的每一次元旦都有了人生开始一次新的扬帆启程的意味。尤其是粉碎四人帮恢复高考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考上大学时,我已24岁了,似乎人生才真正刚刚开始。那时候我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是户口迁到学校后,可以自由支配那24斤定量了,那时用24斤粮票可以换24包果仁或是8斤鸡蛋!上学时披星戴月地读书,不食人间烟火地写作,到快毕业时已是28岁的老姑娘了。又是一个元旦日,父母急急火火地张罗着给我找对象,我说已经有了,他们不信。我说,那就结婚给你们看!于是在元旦过后的第10天,我和先生参加了天津市首次在体育馆举行的集体婚礼。当新闻记者的摄像机对准我们时,我们慌忙躲闪到一旁,怕被“摄”进去,因为当时学校明文规定,上学期间不准结婚,我的未结婚证明还是经系领导特批特开的呢!

  再接下来就是随着一个又一个元旦的到来又归去,我毕业了,参加了工作,生了儿子,然后眼巴巴地盼望着儿子快点长大,以告别洗尿布,送儿子上提琴班、医院、学校的日日夜夜的辛苦与操劳。

  人生最怕让年华付诸东流,怕绚丽梦想、美好计划白白消失,于是,加紧努力工作,刻苦认真读书,盼望着快晋升职称,快出成果,快长工资,快赚外快;更盼望着国家越来越强盛,人民越来越富足,生活越来越美好。

  就这样,梅花开了又落了,树叶黄了又绿了,伴随着一个又一个人生的元旦,自己竟到了即将退休的年龄。眼看着国力越来越强盛,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存环境也越变越好,而自己周围一个个熟识的、不熟识的人因患病、年老、人祸而一个个悄然离去,自己的心思、心情、想法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开始有些伤感,开始怕一个又一个生命中的元旦频频光临,更怕似水的光阴白白流逝。

  眼下,人生的又一个元旦又悄然来临。我顿悟,真正能守住的是一如既往的认真踏实勇敢进取,是被汗水浸湿的辛劳换取的能力,是那一份份诚挚的友情与亲情。无论处于怎样的年龄,元旦都是人生的一次升华、崛起与完善,都是在朝着不远的春天进发,都是而今迈步从头越、人生新一天的开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