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打造农村城市化宅基地复垦示范样板

  记者 杨智慧

  作为本市首个在宅基地复垦土地上兴建的农业项目,华明示范镇宅基地复垦设施农业园日前破土开工。在开工仪式上,记者就华明示范镇宅基地复垦有关情况采访了华明街负责人。

  记者:您好,请问华明示范镇为什么要进行宅基地复垦?

  华明街负责人:华明示范镇宅基地复垦设施农业园项目建设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国土资源部及相关部门的要求,示范镇的建设必须要以宅基地换房集中进行土地平衡,那么就必须将原村庄拆除的土地进行集中复垦,保持可耕地不减,最终实现占补平衡,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合理集约利用土地,达到推进农村农业发展的目的。

  记者:华明示范镇建成后原村庄的宅基地复垦情况如何?

  华明街负责人:复垦地设施农业开工是示范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明示范镇宅基地换房总体搬迁12个村庄,腾出12000亩地,按照捆绑式复垦土地,应该达到460公顷,这次设施农业是复垦土地第一个部分,占地2000多亩。项目主要在胡张庄、永和村原村庄宅基地的地块上进行土地复垦。预计建设二代节能温室573栋,智能连栋温室2栋。

  记者:复垦土地的主要用途及产出效益将如何分配呢?

  华明街负责人:华明示范镇复垦土地的主要用途是提升土地复垦质量,改善农业发展的结构,同时更多地解决农民就业问题,提高农业经济收益。根据这次农业结构的调整,华明示范镇复垦土地的效益分配将结合华明示范镇的设施农业的改造,主要是提升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就业,提高搬迁农民的生活水平。

  记者:请问华明示范镇如何对设施农业园的建设进行规划?其占地、建设面积及建设标准又是怎样呢?

  华明街负责人:华明示范镇宅基地复垦设施农业园,是本市第一个在宅基地复垦土地上兴建的农业项目,重点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将成为天津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宅基地复垦的示范样板、滨海新区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东丽区设施农业建设的重要基地。该园区位于津汉公路两侧,总体规划6000亩,第一期规划2000多亩,主要以节能温室为主,重点是现代农业温室,形成生态景观带、水景生态休闲区、现代农业观光区、设施种植区、农产品加工配送区和设施葡萄区“一带五区”的优良布局。

  记者:农业园建成后计划引进的种植项目及回报率有多大的提高呢?

  华明街负责人:土地复垦规划完全符合示范镇今后发展的方向,面向滨海新区、天津市今后的发展,我们引进了新的品种,对于种植业主要考虑了2大类,一是蔬菜类、二是瓜果类,在品种上采取中外、南北方相结合,种植便于管理,能够真正取得效益,富裕农民。园区计划于2009年4月建成投产,预计总投资1.66亿元,建成后年收入可达3765万元,安置就业1200余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