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2009,我们携手攻坚克难———元旦献辞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首来路,我们已经走过了2008年。有几分释然,因为相信时间可以淡化灾难的阴影,褪去悲情的记忆;更有无尽的不舍,因为我们把太多的光荣与梦想留在了2008年,把太多的激情与感动留在了2008年。


  回想这一年的风云激荡、波诡云谲,重温这一年的多事多舛、祸福相依,我们的内心有无尽的感慨。无论是幸福还是悲伤,都是一份恩赐;无论是欢笑还是眼泪,都是一种经历。作为一个人,我们庆幸在我们的生命中曾经拥有过2008年;作为一家媒体,我们庆幸我们曾经忠实地记录过2008年;作为一个国家,则更要庆幸的是2008年给了我们信心、勇气和更强大的发展动力。

  经历了2008年,我们的国家变得更有力量,这种力量来自内心,来自公民对国家的认同,对民族的自信,也来自公民对法治精神的不懈追求。

  在这一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这是中国法治建设在制度层面上的一大飞跃。在随后的汶川大地震后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公民社会的壮大和亿万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则让我们看到了法治精神在闪光。

  考量一个国家的法治化程度,制度的完善固然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而社会与公民的法治精神却是助推国家法治进步的内在动力。在这一年,中国的法治建设已走到了从制度层面向精神层面提升的拐点。

  也许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尽善尽美,所以我们尤其需要一双发现美丽的眼睛。怀想激情与艰辛的2008年,我们凭借的是一颗感知善治的心灵。

  事实上,中国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纠葛从来没有像2008年这样表现得如此集中,而法律实施的顺利与否恰是这种矛盾的晴雨表。一波三折的劳动合同法,考验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先天不足”的反垄断法,虽然在实施中都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阻力,但在公民的推动中又无不在发挥着真实的法治效力。为此,我们理应向所有在2008年为了法治的理想而行动起来的公民们致敬,正是他们对法律的信仰成就了中国的法治之善。

  作为利益冲突的一种极端表现形式,东航飞行员返航风波,以及肇始于重庆,波及众多地区的出租车罢运风潮,无疑为这一年的社会安宁制造了不和谐之音,但我们不妨把它看成一个信号,政府的因势利导,及时畅通利益表达渠道,调整利益分配格局,将成就我们的社会之善。

  还有席卷中国政坛的高官问责风暴,从“三鹿奶粉事件”、国家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到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原省长孟学农二次黯然卸任,高官问责已注定成为这一年中国政坛风云的关键词。但我们更期待行政问责的制度化、常态化,惟其如此,才能成就我们的政府之善。

  不能不提的还有在2008年既风光无限、又喜忧参半的互联网,以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上网与网民交流为榜样,各地政府官员行动迅速,网络很快成为政府吸纳民意、畅通民声的重要渠道。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网络暴力肆虐,人肉搜索威胁个人隐私,又提醒着我们只有立法规范互联网,才能成就网络之善。

  2008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大悲大喜,经历了太多的大事难事,经历了太多的激情与感动,这可能是2008年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这是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核心。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而立之年,也就是在这一特别的时间点上,中国战胜了从未有过的冰雪和地震灾害,赢取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成功,中国的宇航员第一次走出舱门,拥抱太空。这些,当然都得益于改革开放30年积蓄起来的伟大力量。

  而面对这一年接踵而至的各种复杂难题,相信只有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才能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利益分配格局,逐步缩小社会差距,缓解和消除目前困扰社会发展的诸多矛盾,使社会走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

  岁末年初,惜别不平凡的2008年,我们理应把这一年的最高敬意奖颁给我们的政法机关。2008年,政法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从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到汶川大地震,从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到面对各种多发频发的社会矛盾,政法机关始终是抗击灾害、保障平安、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最坚强、最忠诚力量。

  如果说2008年还留给了我们一个伏笔,那就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虽然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始于2008年,但它对中国经济与社会的深刻影响将在2009年充分表现出来。事实上,我们可能已经从“最困难的一年”走进了“最严峻的一年”。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都传递出一个共同的信号:2009年,要保经济、保民生、保稳定,毫无疑问,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对2009年的追求与期待,也是2009年的人文精神与法治精神,更是所有行动的发力点。

  此时此刻,《法制日报》有幸能够和我们的读者一起携手站立在新的历史高度上,记录一个时代的变迁;有幸能够用我们的笔触和心灵去感知思想的力量,去发掘行动的价值;有幸能够把我们的人文理想、法治追求化做每一篇报道、每一段文字,每一幅图片,化做对2009年的真诚祝福,祝福我们的国家,祝福我们的人民,祝福我们新的一年。

  这是2009年的第一天。放眼未来,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我们最需要的是:继续前行的信心、百折不挠的勇气、永不放弃的希望和团结奋斗的力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