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民工元旦为乞丐免费施粥遇冷 被指作秀(图)

前来免费吃粥的流浪者不多

志愿者送粥上门,流浪者纷纷离开。

流浪者领到了保暖的大衣

  施粥第一天,仅10余人到求助点喝粥

  本报讯 昨日是临江门流浪者求助点免费施粥第一天。由于来喝粥的流浪者并不多,志愿者们决定主动送粥上门。令人意外的是,部分流浪者面对热腾腾的肉末稀粥竟然一哄而散,志愿者的热情遭遇尴尬和冷遇。

  昨上午10时,记者看到,已陆续有流浪人员赶到求助点来喝粥,两张方桌前很快围坐了六七名流浪者。刚熬好的一大锅稀粥热气腾腾,里面加了肉末、白菜和萝卜。

面对围观市民,部分流浪者有些害羞,喝完粥后迅速离开。

  来自四川南充的流浪者苏义文喝完粥后,舀了一碗。他说自己今年61岁,没有成家,右腿有残疾,30多年前就流浪到重庆,平时靠在街头捡食维生,夜间露宿民权路,长期饿肚子。部分流浪者喝完粥后,还向求助点负责人张世文要了一些取暖的衣物才离开。

  张世文说,他们一共准备了50公斤大米、15公斤萝卜、10公斤猪肉和部分白菜,但没有想到直到昨日中午12时左右,来喝粥的也不过10多人,整整一大锅的稀粥还剩下一大半。担心部分流浪者抹不下面子,志愿者们决定主动上门送粥。在临江门地下通道重百超市临江门店旁的出口梯坎上,长期住有10多个流浪者。但面对志愿者们送上门来的一大锅稀饭,流浪者们居然一哄而散,很快跑得无影无踪,留下一地杂乱的棉絮衣服。

  旁边一家眼镜店的店员介绍,这群流浪者在此留宿已有半年,长期睡在通道梯坎上,饿了就捡别人吃剩的食物。大家分析,他们拒绝志愿者送粥,可能是不好意思或不愿意自己形象被曝光。

  面对尴尬和冷遇,张世文表示将把施粥行动继续坚持下去,“虽然有些人不接受,但还有更多的流浪者需要。”

  记者范永松/文首席记者史宗伟/摄

  元旦施粥被指作秀,当事人回应

  “我就是要作慈善秀”


  本报讯 虽然元旦第一天来喝粥的流浪者不多,但张世文在街头公开施粥的行为却在网络上惹来“作秀”非议。对此,张世文坦承:自己就是要大张旗鼓地作秀,“希望大家都来作这种慈善秀”。

  此前,为把施粥的消息公布出去,让更多的流浪者来喝粥,张请朋友四处到网络上发帖,希望记者采访报道,引起社会关注。此举立即引来部分网友非议和奚落。网友“从此添牙”就认为,张的行为明显作秀,“有那精力、时间,重点帮助两个流浪者走出困境嘛。你以为还是解放前,支个帐篷、放几口锅,施舍点米粥就成为伟大的慈善家了?”

  对于非议,张世文表示自己就是要大张旗鼓地作秀:“现在做善事的人太少了,作慈善秀的人更少,我希望我的慈善秀能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做慈善,也希望让社会关注流浪者这个弱势人群。”

  张说,自己是从四川南充来渝的民工,靠在街头摆摊赚钱。从2001年以来,他就把赚来的钱全部用于开展帮助贫困老人、失学儿童、特困家庭,连续7年未间断。张世文说,自己家里长期收留有流浪者,这些年为了做善事花费的钱在90万元以上,因此至今没有成家。“我不否认自己作秀,但至少我比那些指责别人作秀,自己却什么也不做的人好,我希望大家都来作这样长期的慈善秀。”

  记者了解到,张世文在2005年当选了重庆十大慈善人物,并先后荣获全国敬老之星、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记者范永松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