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加沙地带停火决议草案安理会受阻(图)

  2008年12月28日,在加沙城遭受以军空袭的废墟上,巴勒斯坦人在寻找幸存者。新华社发

  利比亚2008年12月31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散发一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立即在加沙地带停火的决议草案。阿盟希望决议草案能成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理会决议。而美英两国驻联合国大使则指责这一决议草案“不平衡”,“一边倒”。

  呼吁立即停火

  由利比亚提交的决议草案“强烈谴责所有军事袭击以及以色列过度、不成比例、不加区分地动用武力”,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死伤的举动。


  决议草案呼吁“立即停火”,并呼吁以色列和哈马斯双方“完全尊重”停火。

  草案还呼吁以色列“严格履行它在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法规下的义务”,尤其是“日内瓦公约关于在战时保护平民的”义务。

  此外,决议草案倡导“立即、持续开放加沙地带边境口岸”,恢复对加沙人的人道主义援助。

  草案强调,需要恢复加沙地带的“完全平静”,为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进程背景下以和平方式解决所有问题铺平道路”。

  阿盟1945年3月2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正式成立,以密切成员国间合作关系,协调彼此间政治活动,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全面考虑阿拉伯国家的事务和利益等为宗旨,现有22个成员。

  美英表示异议

  联合国安理会31日的紧急会议系应阿盟轮值主席国埃及及成员国利比亚代表阿拉伯国家要求召开。

  法新社报道,紧急会议伊始,美英两国驻联合国大使说,阿盟的协议草案初读起来颇具偏袒性。

  两国大使说,协议草案在可能被采纳前需修改,原因是它未提及哈马斯对以色列持续发射火箭弹,而正是哈马斯这一举动触发以色列针对加沙的军事行动。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告诉媒体:“由利比亚现在散发的这份协议草案不平衡。因此,当前这份草案对美国来说不可接受。”

  作为以色列最亲近的盟友,美国时常对一些有关以色列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投下否决票,原因是美国认为那些草案过于指责以色列。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索沃斯称这项协议草案“一边倒”。他说,“我们将仔细研究草案内容,但……任何决议都需反映各方责任”,一份平衡的决议草案才能有较大机会在安理会获支持。

  磋商还将继续

  以色列2008年12月27日开始空袭加沙地带后,联合国安理会大约15小时后就发表声明,对加沙事态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活动。声明未提及以军空袭,未提及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也未谴责任何一方。

  与安理会决议不同,安理会声明不具法律约束力。声明发布后,以色列继续空袭,哈马斯继续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

  需要注意的是,安理会31日的紧急会议未进行投票。

  阿盟驻联合国代表叶海亚马赫马萨尼说,安理会今后几天将举行外长级会晤,至少8个阿拉伯国家外长将出席。

  苏丹驻联合国大使阿卜杜勒马哈茂德阿卜杜勒哈利姆穆罕默德说,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可能带领埃及、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卡塔尔、叙利亚外长以及一名巴勒斯坦代表和阿盟秘书长阿姆鲁穆萨抵达联合国总部,同有关方商讨决议草案事宜。

  阿卜杜勒哈利姆穆罕默德说,安理会成员代表可能于4日或5日同上述人员举行会晤。(刘鹏)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