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 中美建交30年消息

中美建交30年美华人感慨多 回中国不再偷偷摸摸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中美两国在1979年1月1日,正式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到现在已经历了三十年,一些旧金山侨界人士回忆当年情形及之后的变化,感触良多。

  “许多年来一直所坚持的理念,并没有因为外间恶劣的环境而改变,最后证明自己是对的,现在想起来,心中感到特别的痛快。”当年“庆祝美中关系正常化委员会”主席黄运基,在美中建交30周年的前夕,有这样一番感触。

  老一辈的旧金山华人,相信没有人不知道黄运基。
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金山老左派”,早于上世纪50年代,在美国入伍后因为向报社发表文章主张美中建交,而被宪兵没收所有日记和手稿,更被军事法庭强判因在军队内从事“非美活动”而被勒令以“不荣誉退伍”逐出军队。

  60年代,当移民局发起“坦白运动”来借机打击华人小区的左派人士时,黄运基更是首当其冲,最终被剥夺国籍以及判处入狱三年。

  黄运基说:“我15岁来美国,对美国和中国,都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一直非常希望两国能够和平相处,这对整个世界和平有着巨大的影响,所以由始至终,我一直坚持美中应有正常的外交关系。”

  黄运基指出,美国人民的心愿也是希望看到两国能够友好交往。1979年1月1日,在旧金山华埠花园角所举行的“庆祝美中关系正常化”大会,吸引了数千名侨胞参与,“那也是首次美国的警察保护亲中人士,主流媒体也非常重视,各大电视台都报道了当天的盛会。”

  黄运基认为,美中建交加上中国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得以和平崛起以及和平发展30年。而有些美国人,至今对中国可说是又爱又恨,因为既看中中国庞大的市场,亦担心中国会成为美国的劲敌。不过,他指出美国不可能再走回头路,虽然两国之间无可避免存在一些意识形态上的矛盾,但他相信两国有智慧的领导人都会看到一点,即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因此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假以时日,许多问题都一定会迎刃而解。

  美国著名的华侨史权威麦礼谦也是一名老左派,他笑说美中建交之后,华人回中国就再不用偷偷摸摸了。本身任职工程师的麦礼谦,早期因为其左派背景而经常受到联邦调查局的骚扰,“联邦探员到我工作的地方问话,有些雇主可能为此就会将雇员辞退,虽然我的雇主没有这样做,不过已构成了一定的压力。”

  对于美中建交30年,麦理谦认为始终是一件好事,两个大国长期处于敌对状态对世界和平和稳定并不利,对于在美国生活的华人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他指出,美中建交其实帮助了美国的经济发展,否则今天美国的生活指数会高出许多,而中国经过改革开放,成为了世界举足轻重的角色。(胡健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运基 | 麦礼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