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然气纠纷是国家发展战略对外战略分歧体现

  中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争端其实由来已久,2006年1月,俄罗斯就曾经因为价格矛盾切断过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导致部分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也受到了影响。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连线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先生,分析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姜毅:你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3年前俄罗斯也是选择在新年第一天停止对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为什么两次断气都是选择在新年第一天?

  姜毅:实际上这两次时间选在元旦时间,有他一个偶然的因素,就是双方就新的天然气供应价格达不成一致,2006年是这样的状况,这次又是如此,更主要的原因反映出来双方在经济这个问题,双方有一个比较大的分歧或者说矛盾,对俄罗斯来讲,毫无疑问,俄罗斯是想利用这个天然气上涨的机会,对乌克兰实行压力,但是实际上双方在背后反映出的是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对外战略上一个根本性的分歧。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这样。必须立即支付21亿美元天然气欠款,必须大幅提高天然气供应价格,这是俄罗斯给乌克兰提出的要求,谈不拢,就断气,为什么俄罗斯的态度这么强硬,这和现在的金融危机有关系吗,背后还有没有政治原因?

  姜毅:对,实际上从04年乌克兰发生以后,乌克兰在加入北方以后,与俄罗斯的希望走到越来越远,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反而有所加快了,特别在俄罗斯关心的安全问题上,比如大家知道乌克兰作为独联体国家站在格鲁吉亚的一方,乌克兰在战争中向格鲁吉亚提供了很多军事装备,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莫斯科认为现在的乌克兰政府已经站在了与俄罗斯政府对立的地位上,所以觉得俄罗斯没有必要再向乌克兰提供能源补贴,而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加大向乌克兰实行压力。而对乌克兰来说21亿美元的欠款似乎看起来不是一个大数,但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其他一些国家实际上已经面临一个金融破产的危险,对乌克兰来讲,21亿美元在金融体系下,实际上表现得这21亿美元非常关键了,这是一个方面,俄罗斯方面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他资金的短缺,这个在能源企业表现出来,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在能源领域也表现的非常紧缺,在能源紧缺这个方面两国都有相同性,加上政治上的因素使得这个问题更加复杂或者说困难。

  主持人:其实,乌克兰手里也有抗衡俄罗斯的牌。这就是俄罗斯供应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在乌克兰地面上,所以乌克兰才敢于和俄罗斯讨价还价。不过,俄罗斯正在修建“亚马尔-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这条新管道将绕过乌克兰向欧洲供气。如果这条管道建成的话,今后俄罗斯是不是就会在与乌克兰的谈判中完全掌握主动?

  姜毅:是这样,实际上这两年来,俄罗斯规划的不仅是“亚马尔欧”这个轨道,其他通过波罗的海,包括通过德国的一些管道,都考虑到绕开乌克兰,到2020年前之前这些管道统统可以建成话,现在这个状况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这也是乌克兰从地缘经济和地缘战略上来讲,对俄罗斯的依赖越来越加深,现在他毕竟还有一个筹码,如果将来俄罗斯可以绕开乌克兰的话,乌克兰就变成了天然气的供应完全依靠俄罗斯的状况,所以在一定时间内来看,乌克兰对俄罗斯的依赖是单方面的加强了,而不是双方面的依赖更加深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毅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