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检察日报:五一假期之争背后隐含着权利的焦虑

  2008年12月30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东省政协十届四次常委会议上向委员们介绍2009年工作思路时,建议将现在为期3天的五一假期延长至7天,以拉动旅游市场、扩大消费。他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在研究(2008年12月31日《广州日报》)。


  依照公众惯常的心理预期,五一假期从3天延长到7天,应该深孚众望,但不少网友嘘声一片。网友为何不领情?首先需厘清的是,广东拟修订为期3天的五一假期,不是心血来潮,理由有二:广东是第一个搞国民旅游的示范省,2009年要在拉动旅游上做点文章,因此将3天假期延长至7天,是一种既具建设性又具操作性的策略;当前受金融危机冲击,国内消费低迷,延宕假期,为国民创设更长的假期,“也是扩大消费的一种途径”。纵览这两种朴素的出发点,可谓无可厚非。

  网友之所以强烈抗议,一方面,是他们潜意识里认为,所谓的国民旅游计划多由公务员唱独角戏,是公务员这一阶层权利自肥的一种方式,抑或只是特权阶层享有的一种福利,因为公务员有钱有闲还有权。而普通劳动者处于权利贫困的困境,在就业空间逼仄的语境中,往往不敢休假。新劳动法颁布已有时日,在一些地方,面对所在企业践踏自身权利的现象,不少劳动者只是敢怒不敢言,哪敢向老板要求休假?

  由此,笔者想到数月前,某学者建议推行6小时工作制,以改变过于沉重的8小时工作制。消息传出后激起了舆论反弹。难道中国人是天生的辛苦命?难道反对者是受虐狂?当然不是!究其原因,对大多数劳动者来说,6小时工作制,只不过是看上去很美的权益画饼而已。不少劳动者面临的是权利断裂,是权益破损。当正常的法定权益仍属梦想时,6小时工作制只能是可望不可即的传说。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群体,比如一些地方的公务员早已暗度陈仓,实际上已经享受到6小时工作制,他们缺少的只是法律上的名义。基于对这种不均衡情势的不满,这些劳动者当然对6小时工作制愤愤不平了。审视这种严重失衡的局面,可看出不同群体的权益失重。

  另一方面,所谓的刺激消费,更在一定程度上勾起了一些劳动者脆弱的神经。人生有三大幸事:读好书、走远路、识高人。如果条件许可,没有不愿意走远路(即旅游)的,问题是,没有一定的经济支撑,哪有胆量消费?对于一些人来说,即便可以休假,他们还是不得不做宅男、宅女。假期从3天延长到7天,带给他们的变化,也只不过是从做3天宅男(女)延长到做7天宅男(女),其差别如此而已。其实,对一些人来说,他们更愿意不放假,希望通过加班获得更多的工资,这也从侧面折射出他们的经济困境。

  由于经济不景气,许多地方纷纷出台措施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让国民普遍旅游当然是刺激消费的一种路径,但是如果不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与消费能力,哪来的钱旅游?可以说,这些人缺少的往往不是时间而是钱,诚如专家所称,“很多人是没有钱去旅游,而不是没有时间”。有人建议,可采用政府发放旅游券的办法鼓励国民旅游,或者旅游之后可以凭发票报销一部分费用。这一建议颇为中肯,政府不妨一试。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五一假期将延长这一议题,我们既应理解黄省长建议所释放的制度善意和相关部门审时度势所作的制度性努力,同时更应看到一部分劳动者的权利焦虑和脆弱的心理,换言之,应充分考虑到会出现权利画饼和权利自肥的现象。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在推行长假制时进行必要的制度设计,以弥合公众的心理落差,让每个劳动者平等享受到长假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不至于成了少数人的福利游戏。(王石川)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