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庆2009年元旦 > 2009元旦消息

市民称元旦假期太短 专家建言元旦不延五一加假

  三天短 广州市民过节没感觉

  市民建议延长元旦假期,但专家称今年1月有14天假属少见因此不宜延长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黄艳

  “元旦假期短得就像小周末,希望元旦春节可以连起来放假。

”元旦假期进入第二天,记者采访发现,经济不景气让不少商家渴望假期更长些以刺激消费,市民则希望春节前有个更长的假期,去外地好好玩一玩。

  从去年国务院调整假期以来,有关放假问题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元旦假期是否太短?经济不景气是否应该增加假期?如何促进带薪年假的实施?时报记者昨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商家

  “假期长点儿可以多卖货”

  今年元旦三天假期,在这个经济不景气的年底显得冷清很多。尽管来自商业方面的统计显示,元旦首日,广州七大百货吸金过亿,但对一些小本买卖的商家而言,消费购买力依然用“下降”来总结。

  记者昨日采访看到,各种促销、打折的宣传广告就像旋风一般瞬间刮过广州大街小巷。减价是为了促销,争取人气,但表面的风光背后,今年的商家是否赚得盆满钵满呢?对此,记者采访时,海珠区、天河区一些商家却提出疑问:“在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最后年关,能否将元旦假期延长一些,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力,让我们的日子更好些。”

  海珠区晓港湾附近有多个综合商业区,仅魅力港湾里就有大大小小百余家商铺。记者昨日采访时,多数商家表示,希望元旦假期再长一点,让他们在春节前把库存的货早点售完。

  市民

  “假期太短好像过周末”

  黄小姐在一家外资汽车公司工作,她说今年的假期总体来说是比较多了,“但大多是短假,如果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增加假期的天数那就更好了。”黄小姐说,这样的短假她只能选择在家休息,“宅”着过是假期的主打形式。

  “元旦假期短得就像小周末,希望元旦春节可以连起来放假。这样我们可以在春节前再出去旅游一下。毕竟过年大家都会回家,旅游已经是过年前最后的奢望了。春节后一来又要忙了。”华南农业大学团委一名教师对记者如是说。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元旦缩居家中的市民不在少数。此前智联招聘推出的一项调查显示,被调查的5000多名白领中,在节日到来,打算在家休息过节的职场白领占到三成。

  观点PK

  长假能否促进消费?

  观点一:长假能够促进消费

  黄小姐表示,她希望在现有假期不变的基础上,能对一些小假期进行加长是最好不过了,比如增加元旦假期。“尤其是在现在这样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如果假期长了,很多人都会考虑出去旅游,假期太短就没法去旅游了。旅游,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消费。现在的3天假期只能逛逛街、聚聚餐,对促进内需的作用不是很大。”

  和黄小姐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肖先生。肖先生在一家国企单位。他说,“现在才三天的假期,第一天还不适应,早早就醒了;第二天刚有点适应,第三天完全进入了放假的状态,但马上又开始上班了。而且这么短的假期也不知道干啥好,安排三天旅游太累,两天时间又太短,最后想想还是在家睡觉算了。”肖先生表示,假期最好长一点,长假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可以回家探亲,去周边游玩。

  观点二:经济不好长假无用

  而在IT行业工作的杨先生对长假的作用就不那么乐观了。杨先生说,如果经济还像现在这样不景气的话,就算放再长的假,对促进消费也没有任何作用。

  杨先生表示,“就拿我现在过的这个元旦假期来说,我过得跟普通的周末没有一点区别,上网、去酒吧。身边同事也是如此。这种情况的出现或多或少的受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至少是心理上的影响,虽然截至目前为止,我的工资收入和以前相比并没有大幅度的锐减,但消费观念发生变化了。以前我没有经历过金融危机,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谁也说不定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我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心理上是有变化的,我能少花钱就少花钱,多存点”。他说,在这种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即使增加长假,把假期拉长,让上班族能有充足的时间去旅游,也不见得就能促进消费。“因为经济不景气,市民也没有信心的话,假期再长也不会出来花钱的,起不到促进消费的作用”。

  专家观点

  元旦不必延长

  “五一”应加假

  针对市民和商家的建议,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大学民俗学专家汤国华。他表示,今年1月累计有14天假,这在国内而言是极少有的现象,因此,有市民提议延长元旦假期的说法自己并不赞成。

  汤国华认为,假期是百姓休闲娱乐消费的重要时段,这点毫无异义。但它是否真的是促使商家经济增长的有利手段呢?他并不能苟同,因为“如果人们口袋无钱,放再长的假,他们也很难有购买力,又谈何刺激消费呢?”但另一方面,汤国华却表示,“五一”长假应该适当延长,“这样可以令长假更加均衡化”。

  广东商学院经贸学院长期研究经济问题专家表示,每逢长假,人们的消费爆炸式增长,应当有助于经济增长。长假期间,大城市和旅游景点人流骤增,从而带动铁路、民航、客运、酒店、通讯产业、银行业等相关产业的经济增长,长假的功劳不可或缺。因此,在今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商家的呼吁是可行的。但是,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也需要百姓有“钱袋子”,不然只能是空谈。 

  一月份31天

  法定假日14天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2009年部分节假日的放假安排,1月份有元旦、春节两大假期,加上周末,休息日达14天,成为一年中假日最集中的一个月。记者了解到,根据往年放假安排,长短型公众假期分布通常会比较均匀,其中春节多分布在2月,而今年,元旦和春节挤在了1月,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休假月”。 对此,有市民和商家就建议,不如将春节元旦连起来放更爽快。

  “这样安排可以方便我们旅游吧,”广州市民吴女士笑称,“这样的话,一个月的时间都不用上班了!”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