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媒体爆炒中国富豪一掷万金 疑将消费政治化

  就在中法关系降到建交以来最低谷一刻,一位中国游客在巴黎机场一掷万金,购买了近五万欧元的葡萄酒,却意外地成了法国媒体聚集的重大新闻。法国各大主流媒体法新社、《巴黎人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国电视一台等都不吝版面,大肆炒做,津津乐道。


  巴黎做为全球著名的时尚之都和奢侈品之都,几百年来每时每刻都上演着无数富豪一掷千金的场景。对于法国包括媒体、民众来讲,早已习以为常,不足为奇。更不会成为媒体的头版头条。因此此番法国媒体表现的如此没见过世面,十分的令人疑惑。就是在中国,一位消费者一次性消费五万人民币(从购买力角度讲与欧元相差不是很大),恐怕中国的媒体都懒的动动眼皮子。况且,即使由于经济危机,这样的事情少了,需要报道一下,但面对云集巴黎来自世界各地的富贾,为何偏偏选择了一位中国人?而且据《巴黎人报》透露,几年前也有过一位中国游客做过类似的事情,何以当初就悄无声息?毕竟新闻嘛,要的就是时效性。显然,一向浪漫的法国人又玩了一次政治。如果2008年法国政府玩过一次奥运政治化、人权政治化,这一次又玩了一个消费政治化。

  2008年,由于法国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执意在达赖问题上大做文章,甚至就在第十一届中欧会议召开前夕,法国总统萨科奇高调宣布将以欧盟主轮值国主席的身份会见达赖,开了先河。为此,一向良好的中法关系顿时逆转,中国国内更掀起强烈的抵制法货的呼声。这对法国产业界构成了强大的实质压力,更对法国社会和民众产生强烈的心理冲击。然而,就在这一刻,一位中国游客,在一个最不应该的时间、选择了一个最不应该的地方、购买了最不应该购买的法国产品(奢侈品)。顿时,法国媒体如获至宝,放下一向高高端起的架子,把焦点对准了几百年来天天发生、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件。

  显然法国媒体如此的小题大做,有着多重的含义。一是可以此为证,来说明中国的抵制呼声只不过是一个姿态,甚至是过过嘴瘾而已,根本不会形成真正的威胁,法国大可不必当真。二是可以此证明,法国政府的过往做法是正确的,可取的,不仅捍卫了自己的意识形态,而且还没有损害法国的实际利益。是即赢了面子,又赢了里子。而且仍然可以继续这样做下去。当然以此表达媒体对政府的支持也是自然之义。三是显示法国产品的魅力是不可阻挡的,是可以超越国家间意识形态和国家间冲突的。从而不声不息地就突显了法国的自豪感。四是更可以此为例,提振经济危机中法国低迷的人气和士气。一个来自对法国如此不满的国度的游客居然可以出手万金,为拉动法国内需做贡献,更何况其他国家的富豪游客呢?

  当然法国媒体在抬高自己的时候也往往忘不了羞辱和嘲讽一下对方。比如,可以借此戳穿中国所谓的爱国真相,还可以向法国人民显示,一个来自仍然标榜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的游客居然可以如此的豪奢,就是法国百姓也难望其项背,显然其中是大有文章。更有甚者,许多法国民众甚至把黑手党这一意大利专用名词用到这个事件当中。

  从旅法华人的角度看,显然绝不是如此。首先,法国媒体爆炒一件本来不是新闻的新闻本身就是违背新闻原则。况且2007年中国的百万富翁绝对数就已超过法国,这个指标本来也是西方用于衡量一个国家富强的标志。中国的富翁来到法国消费自是再正常、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一桩,而且可以拉动处于困境的法国经济。然而法国不仅不思感谢,反而借题发挥,大做文章,十分的不厚道,不地道。二是法国媒体对一年来由于中法关系紧张,中国游客大幅减少、各大奢侈品店消费大幅下降的事实绝口不提,刻意营造出一个虚假的消费景像,这恐怕更是违背新闻真实性的原则。三是,法国一向号称新闻自由,然而却在这件事情彻底暴露其为国家利益服务、服从国家利益需要的本质。而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惜违反所谓新闻公正、客观、全面、重大等原则。

  对于中国这位不知名的富豪游客,大概没有想到自己在一个号称“民主、自由、人权、平等”的国度所进行的一个单纯的消费,居然被法国媒体利用至此!窥一斑而知全豹,一个普普通通的消费,都可以被法国媒体歪曲炒成这样,更何况哪些人权、达赖等关系到国与国之间重大利益的事情呢?我们应该感谢法国媒体又给中国人民上了一课,再一次以鲜活的例子教育了中国人民。中国是不是也到了向西方学习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