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一宿舍楼坍塌16人被埋2人死亡 事发如爆炸

  二楼家具店于一日晚十一点多着火,到昨天凌晨零时左右,整栋楼开始坍塌。据了解,这栋房子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

昨日下午2时40分左右,被困者陈秀琴被救出

截至昨晚8时,武警、消防仍在徒手扒开砖块,搜寻生还者

  记者 俞志村 谢向明 薛辉 见习记者 徐锡思 文/图

  1月1日晚11时58分许,龙岩漳平市和平路百货公司一栋4层砖混结构建筑,先是二楼一家具店着火,至2日凌晨1时07分,二层(原百货公司职工宿舍)以上突然坍塌,16人被困。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救出13人并送往医院治疗,其中2人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仍有3人被困,抢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事故发生后,龙岩、厦门方面出动消防、武警370多人抢险。
省委省政府领导陈文清、郑道溪、李川、张志南分别批示,要求全力进行抢救,并派省政府郑新聪副秘书长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工作。李川副省长要求,各地要加强防范,并要求以省政府安委办名义通报事故,并发各县、市领导,要求各地务必强化隐患排查整改,以确保民众安全。龙岩市委书记张健等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

  救援现场

  救援用上生命探测仪

  “咚咚咚”,消防人员的小铁锤不停地敲击着废墟中的水泥板,也敲击着被埋在废墟中的6名受困者家属的心。昨日下午1时30分许,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了这揪心的一幕。记者注意到,发生坍塌的大楼是一座坐西北朝东南的砖混结构建筑,二层以上全部坍塌下来,消防人员在现场紧张抢险。下午2时多,龙岩市消防支队赵支队长介绍,他们在事发后已经救出10人。

  陈荣深与许玉兰夫妻俩都被埋在废墟中,夫妇俩的儿子陈智煌与许玉兰的三个姐姐在警戒线外抹着眼泪,苦苦等候。许玉兰的大姐许玉珠说,听街坊们说,夫妇俩在火灾发生后回到了4楼的家中,不料,坍塌发生后,两人都没有逃出。陈智煌在福州读大一,他是知道噩耗后赶回来的。

  3名消防人员拿生命探测仪在房子的西边抢救,这里一间低矮的房间被压瘪了。现场消防人员说,有3人被埋在里面,他们听见了受困者说话和呻吟的声音。由于无法机械作业,一名消防人员蹲在仅能容下1人的洞里,拿着小铁锤,小心翼翼地敲击水泥板,其他消防人员用手飞快地将洞穴里的砖块和泥土拿出来,用簸箕搬出。洞口越来越大,3时许,一名伤者被救出。3时20分,又有一人被救出。3时48分,又有一人被救出。至此,这里被埋的三人都被救出,不过遗憾的是,有两人被救出后还是没能再坚持住。

  事发时就像发生爆炸

  小张是五交化大楼的居民,他告诉记者,是二楼的家具店里先起火的,浓烟滚滚,火焰也随风越烧越大,消防人员很快赶到,将火扑灭。当居民们返回宿舍,还在议论刚刚发生的火灾时,大家先是听见“哗啦啦”的声音,随后就是“轰”的一声巨响,二层以上的旧百货大楼坍塌了,尘土四处飞扬,一直弥漫到街道上,“就像发生了爆炸一样。”顿时,哭声和喊声连成一片,附近的居民们立即拨打110和119求援,大批的救援人员陆续赶到。

  旧百货大楼宿舍的居民杨女士当晚出去会朋友,逃过一劫。她说,旧百货公司宿舍这栋楼房是上世纪70年代初盖的,公司早就没有了,住了十多名员工。最幸运的应该是一对名叫“大宝”和“小宝”的双胞胎兄弟和他们的母亲,事发前3小时,他们一家三口去小兄弟俩的外婆家探亲了。

  获救者故事

  灾难发生之后,救援与自救在废墟中上演,当记者走近这些还在医院的伤者时,听他们或激动或平静地讲述着自己的第二次生命奇迹,一张张清晰的人物脸谱渐渐形成。

  自救者“我自己爬了出来”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到现在还怕!”尽管逃生已经16个小时,邓永太双手还在不停地发抖,护士忙活了好一阵子,才把针头插好开始打点滴。

  今年65岁的邓永太当晚在一楼的新康药店看门,每晚10时上班,就睡在店门外面的走廊处,床铺是两张并在一起的沙发凳。“没想到就是睡门外和长凳,救了我一命!”邓永太说,昨天凌晨火扑灭之后,他就回“床”继续睡觉,刚眯上眼一会,就听到哗哗的声音,“一开始我以为是小偷,赶紧摸出手机按好110,谁想到是楼塌了下来!”他刚反应过来,卷帘门就“扑”的一声砸了下来,还好两张沙发凳的靠背将卷帘门挡住,这恰好给他留了逃生的一点点空间。“我两手撑地,两个膝盖顶着卷帘门,一点一点磨,终于爬了出来!”邓永太说,尽管这个过程只有不到5分钟,但觉得“比活了一辈子还长”。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川 | 陈智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