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消息

炸弹和心理战双击哈马斯 以军地面部队随时出击

  智能炸弹和心理战双击哈马斯 以军地面部队随时出击

  本报特约记者 余东

  2008年12月31日,以色列国防军对哈马斯的打击行动仍没有停止。从12月26日起,以军发起代号“铸铅行动”(详见本报2008年12月30日07版)的连续空袭,已造成加沙地带至少390人死亡,上千人受伤。

国际社会呼吁以色列与哈马斯停止军事行动,但以色列方面并没有罢手之意。

  空袭只是“第一波”

  以色列《国土报》2008年12月30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消息人士当天表示,将建议总理奥尔默特与哈马斯停火48小时,但随即被以军方发言人断然否认,该发言人称,将继续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称,空袭轰炸只是“内阁通过多阶段行动方案的第一波”;副总理拉蒙特别强调,军事行动的目标是要颠覆哈马斯政权;国防部长巴拉克干脆称,对哈马斯的战争已“全面展开”,空袭行动只是刚开始,可能会持续数星期。

  以色列陆军发言人公开称,“陆军部队已集结待命,我们可以随时发动地面攻击,但目前只是从空中及海面发动攻势。”事实上,在加沙边境地区,以军已经集结了大批装甲车及坦克,并将该地宣布为军事禁区,且以军坦克炮从2008年12月31日起也对加沙地区的目标炮击,这意味着地面战随时可能爆发。以色列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哈里尔公开称,经过这次军事行动,加沙“将不会有任何完整的哈马斯建筑物”,以方此次军事行动的策略中,空袭目标不只对准恐怖分子及火箭发射器,还针对整个哈马斯政府及他们的羽翼。

  智能炸弹和心理战并用

  据以色列《国土报》2008年12月29日披露,以空军使用了不久前从美国采购的GBU-39智能炸弹。这种由GPS全球定位系统引导的智能炸弹,是全世界目前射击精度最高的炸弹之一,这使得哈马斯武装组织位于加沙地带的地下掩体和武器库大部分被摧毁。以色列特拉维夫国家安全研究院的武器专家沙皮尔说,“这种炸弹相当精确,你所要做的就是输入目标方位、发射,它还可用于攻击伊朗的纳坦兹核设施,如有数百枚这种炸弹就能摧毁纳坦兹核设施。”在向美国采购GBU-39炸弹时,以色列同时还获得了150个装弹装置、30辆制导测试车,以及两名教官帮助训练如何将炸弹装上飞机。

  以军对哈马斯的心理战也同步进行中。在加沙空袭期间,不少居民收到恐吓性的录音电话:“如果你拥有武器,或窝藏恐怖分子,你家便会遭轰炸。”由于怕被认定通敌,不少人接到电话也不敢告诉邻居。有一户人家收到电话后迅即逃离,结果楼房被炸,邻居抱怨那户人家见死不救。加沙居民认为,这是以色列的心理战术,目的是要制造恐慌,让局势进一步混乱。但也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以方推诿炸死平民的责任,即使加沙平民被炸死,以方也可以借口说事前已发过警告。

  以色列前空军总司令班农少将12月31日坦承“战事拖久确实对以色列不利”,所以发动地面攻击为可能的选项之一。以色列军方说,如地面部队挺进加沙,其目的也是为了保卫人民免受火箭与导弹威胁,绝非要把加沙据为己有。

  可能面对哈马斯巷战顽抗

  眼下,以色列对哈马斯在加沙目标的猛烈袭击,导致至少39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1900人受伤。据联合国的统计,死者中有57名是平民。更重要的是,联合国特使塞瑞与联合国难民救济工作署署长阿布札伊德,紧急致函以色列国防部长巴瑞克,抗议两幢联合国在当地的办公楼被炸毁,造成8人死亡、19人受伤。

  另外,以军方也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如果出动地面部队占领加沙,可能会面对哈马斯发动巷战顽抗,必定伤亡惨重。而目前,以色列的目标并未实现,一幕幕屠杀景象却惹起公愤,公众几乎一面倒地同情哈马斯,埃及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也纷纷谴责以军暴行。哈马斯进一步赢得民众支持,以色列却面对报复危险。除了哈马斯的火箭攻击,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也可能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加上约旦河西岸局势变得不稳,以色列将穷于应付。

  国际社会纷纷进行斡旋努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用于巴方采购急需物资;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止武装冲突。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要飞往中东调停。但中东冲突是难解的死结,上几任美国总统都束手无策,阿拉伯国家现将希望寄托在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身上,期望他能带来和平曙光。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