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外各界人士高度评价胡锦涛对台重要讲话

  12月31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贾庆林出席。新华社发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助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国内各界人士、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胡锦涛对台重要讲话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国内各界人士、海外华人华侨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受到国际社会和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他们认为,胡锦涛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贴近实际,面向未来,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善意,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必将对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也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全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3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携手共进,戮力同心,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岛内引起强烈关注。

  岛内专家、学者指出,这是一个纲领性、前瞻性的讲话,提出了未来处理两岸关系的大政方针,最大地体现了大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和诚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008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得到了台湾当局、国民党的积极回应。

  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王郁琦1日上午对记者表示,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30年来大陆对台政策的变迁与策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思路,台湾乐见两岸关系能在和平发展的主轴上,务实促进两岸协商交流与互惠,为终结两岸敌对状态,增加相互了解与合作,开创新的契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主张,在大陆台商中反响热烈。台商们一致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对台湾同胞最为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显示出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大智慧。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国内各界人士、海外华人华侨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受到国际社会和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胡锦涛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贴近实际,面向未来,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善意,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必将对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也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国内各界人士: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说,讲话把“一国两制”理论与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出发,彰显了时代特征,突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渐进过程,使和平统一的路径显得更加清晰,是对“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的完善与新发展。讲话所蕴涵的时代精神、所揭示的规律、所展示的新的历史起点,对于引领两岸关系实现和平发展和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对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认为,在2008年两岸关系所展现的良好势头、所取得的重大进展的基础上,2009年将是两岸人民应该十分珍视、牢牢把握的机遇之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旧年头交替之际发表的重要讲话,有利于巩固成果,抓住机遇,进一步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对外经贸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檀有志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折射出了定位的智慧、路径的务实及关切的善意,对两岸尚未统一的局面的定位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也充分照顾了台湾当局、台湾同胞的诉求,对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指明了务实且具有很强操作性的方向,充分地展现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决心和诚意。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把“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当作今后两岸交流的重要主张提出来,令两岸文化领域以及人文学科的研究人员倍感亲切与振奋。如今,岛内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为两岸进行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时机,也提供了方便。我们热切希望在讲话的指引下,两岸文化能迎来大交流、大融合的局面,两岸同胞能增进彼此了解,共同传承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著名画家王成喜说,纵然台湾和大陆存在着千差万别,但最大的相同是文化,最深的根基是文化,最容易沟通的话题是文化。从文化入手,加强两岸联系与沟通,有助于两岸同胞的情感共鸣与彼此依恋。

  大唐电信综合业务支撑部技术总监孔凡兵表示,胡总书记的讲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照顾到两岸历史和现实情况的同时,更以放眼未来的大视野、大胸襟发出了深情的呼吁,可以预见,讲话将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未来包括电信业在内的两岸科技合作也有望纳入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内容。作为一名电信业内人士,他非常乐见两岸能够建立起分享科技资源的机制与平台,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在“高、精、尖”的领域有所突破。

  全国台联副会长、江苏省台联会长胡有清表示,胡总书记的讲话既正视现实,对目前台湾人民比较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应对;又面向未来,以十分真诚的态度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的途径,为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创造了更大的空间。相信这一讲话将赢得台湾社会各界的积极回应,为今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奠定基础。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张宇权副教授认为,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务实的精神。例如,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上,胡总书记提出双方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协商,这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

  福州台商协会会长庄福池说,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大陆方面海纳百川的胸襟,这对于两岸和平发展是很有意义的,对强化当前两岸之间的和谐气氛有非常大的帮助,台商们对此感到很欣慰。胡锦涛先生提出,两岸可以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这对台商来说是福音,对两岸经济往来也是很正面的。

  在中国人民大学从事两岸政党合作研究的博士后研究员林承铎家住台湾南部。他说,这次胡锦涛提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观点,整体上传递出求同存异的态度,对当前两岸关系是很务实的。“特别是"三通"之后,我们切身体会到两岸交流的便利,在这个时候胡锦涛提出颇有诚意的六点意见是很得岛内民心的。”

  海外华侨华人:讲话务实中肯 富有新意

  在英国、葡萄牙、美国等国的华侨华人纷纷表示,胡锦涛的讲话务实、中肯、灵活,富有新意。

  英国华侨华人非常关注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英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说,胡锦涛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过去30年对台工作最重要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对台工作的擘划。胡锦涛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和平协议,以及弘扬中华文化都是很新的内容。“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将成为融合两岸同胞的纽带,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将推动两岸合作,让两岸人民共同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英国四川同乡会会长周克明曾在台湾居住一年。他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十分务实,对两岸关系的长期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胡主席此次正式提出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对两岸人民具有重要意义。”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台胞简文达先生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比以往更实际,更具有实质性内容,更符合台湾同胞的利益,更容易让台湾同胞接受,体现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讲话提到要建立两岸军事交流互信机制、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等,消除了台湾同胞的顾虑,顺应了台湾的民心民意,一定会受到台湾同胞的欢迎。

  美国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沈己尧说,胡锦涛的讲话切实考虑到了台湾同胞的利益,相信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更加光明。该会会长吴惠秋说,胡锦涛提出的六点意见中肯、务实,充满诚意和善意,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华夏儿女的根本利益,得到了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充分的肯定和拥护。

  美国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执行会长刘青说,胡锦涛的讲话将使两岸关系在新的、更加宽松的框架下得到进一步发展。讲话在强调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同时,首次正面提及民进党、台湾意识以及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等敏感议题,表明大陆方面在发展两岸关系的态度上将更加灵活。

  美国华夏政略研究会执行理事、南加州大学教授张文基说,胡锦涛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人民意愿的重视,其中提及的推进经济合作、扩大交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以及两岸签定和平协议等问题,都是台湾许多人十分关心的。胡锦涛所提出的六点意见非常及时,其中有关弘扬中华文化、加强两岸同胞精神纽带的论述尤具现实意义。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说,胡锦涛的讲话不仅再次展现通过平等协商谈判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最大善意,而且许多内容有新的表述、新的突破。

  国际社会:讲话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

  国际社会和海外媒体也高度评价胡锦涛的讲话。新加坡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的六点意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新加坡对此表示欢迎。声明说,“六点意见”对结束海峡两岸紧张关系无疑是一个历史机遇,这对海峡两岸的全体中国人及整个地区都是有益的,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将会促进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题为《台海两岸的善意和务实》的社论认为,胡锦涛讲话中的一些关键表述很有新意,令人耳目一新。胡锦涛在讲话中呼吁两岸结束敌对状态,签定和平协议,构建和平发展的新框架,就是希望两岸关系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俄塔社报道说,胡锦涛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大陆将继续欢迎和支持台湾企业前来开展经贸活动,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洛杉矶出版的《中华商报》发表社论,认为胡锦涛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的六点意见充分展示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实为大陆对台政策的中长期纲领性文献。社论说,六点意见“释出大量实质善意”,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一旦建立,骨肉同胞兵戎相见的悲惨景象将不复重现。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共同社和日本《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每日新闻》等世界主要通讯社和媒体,也大量报道了胡锦涛的讲话内容并进行分析和评述。胡锦涛的讲话提出两岸可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成为它们报道的关注点。

  法新社说,胡锦涛建议两岸可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是两岸关系大大改善的又一迹象。共同社认为,这一建议将进一步缓和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