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广铁调查显示九成旅客不知火车起火该如何处理

  广铁警方调查 火车起火 九成旅客不知咋办

  广铁警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乘客认为列车消防与己无关

  信息时报讯 (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赵杰) 昨日,广铁警方回收了一份对20余趟列车不同层次近2000名旅客的一次消防安全意识调查问卷,结果令人颇为震惊:绝大多数乘客没有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而且认为消防安全与自己无关。

  此次调查结果表明,广大旅客的消防意识淡薄、消防警觉性较低,且消防知识贫乏。

  铁路警方表示,火车消防安全不能只靠铁路部门‘独奏’,需要旅客配合和支持,有时一个烟头、一个鞭炮都可能成为夺命凶手,特别是去年,许多城市对鞭炮解禁,旅客把鞭炮带上车的可能性加大,对此,广铁警方今年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危险品的查处力度。  

  火车消防旅客指引

  1 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品上车。指甲油、气体打火机等日常生活中并不危险的东西,在列车上拥挤的条件下可能会变成“杀手”。

  2 要提高消防意识,不要认为消防工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果发现所在车厢存在安全隐患,要积极向列车工作人员举报、说明。

  3 要有意识地学习和了解消防器材特别是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了解发生火灾后的自救和逃生方法,做到心中有数;

  4 万一所乘坐的车厢发生火灾,千万不要惊慌,要积极配合列车工作人员做好火灾处置,让开车厢通道、传递灭火器等;

  5 在上车后,要全面熟悉列车消防设施和通道,并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与列车乘警的联系方式等情况,做到意外发生时“求救有门”;

  6 尽可能选择硬件设施较好、超员不严重的列车乘坐,并且要按照铁路规定使用列车上的各种设备等等。

  火车消防安全调查结果

  列车消防安全应该是铁路部门的事,与自己没有太大的关系。 90%

  90%的乘客说不出两个以上的危险品名称。

  在列车内发现火情、火灾隐患时,88%的旅客“不知道怎么办”。

  12%的旅客懂得使用灭火器和扑打、水浇等办法扑救初始火灾。

  96%的旅客不知道在列车防火安全中,旅客应该注意和防范些什么。

  近92%的旅客表示“不懂得使用灭火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