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白领业主组“议会”建农庄 聘农户代为经营

活动发起人给业主讲述商业计划和“游戏规则”


  白领业主组“议会”建农庄

  ■背景

  “农地流转”

  2005年3月1日起,农业部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正式开始施行,《办法》指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在不改变承包土地农业用途的情况下进行合法流转。

  2008年10月份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正式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指出,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知不知道你吃的蒜瓣是长在地上的,还是长在地下的?”家住万科青青家园小区的金融业女白领段晓夏问正忙着画黑猫警长的6岁儿子,小家伙摇了摇头。段晓夏双手一摊,“看,这就是我一定要报名参加这个家庭合作农庄的最主要原因。”

  昨天下午,来自富力又一城和万科青青家园小区的32户业主因为一个“家庭合作农庄召集”的帖子聚在一起,商量如何共同承包小区周围的农业用地,用来建立一个集种植和养殖为一体的农庄,通过雇农户负责具体经营的方式自给自足农副产品。而最吸引他们的,是业主可以随时去“下乡”体验田园生活。

  2005年3月1日起,农业部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在不改变承包土地农业用途的情况下进行合法流转,本市部分区县还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平台来供承包方选择,但是多数农业用地承包权的流转是由农民个人流转到具有一定规模的经营企业,目的以盈利为主。像富力又一城和青青家园的城区业主联合承包土地来建设合作农庄,自给自足,满足自己的田园梦想则比较少见。

  ■发起缘由

  白领欲圆“农庄梦”

  去年12月25日,侯召在某社区论坛上发了一篇题为“富力又一城业主家庭合作农庄召集帖”,表示富力又一城小区再往东有大面积的农用地,以前是由当地村民承包,现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用地合法流转,有部分农户转租原承包的土地。“征集30户家庭,共同出资租赁3-6亩土地,开设合作农庄,种植蔬菜、养殖家禽,开挖鱼塘”。

  为何发这个帖子?侯召说,因为自己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农庄梦想”,希望能够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来共同圆梦,去体验田园生活。“我负责发起,然后大家一起来管理推进,让大家共同的梦想实现。”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报名参加合作农庄的小区业主,大多数都表示自己报名是因为憧憬田园生活,多一种方式放松心情。

  报名的业主从事的工作也是多种多样,有财务人员,有IT业者,还有大学老师,但是大部分业主对于农业经营都是门外汉。

  ■操作过程

  10天报满32户

  “天天看新闻曝光食品安全,不知道该吃什么的,吃什么都不香的;久居城市,想隔三差五带着老婆孩子体验种地、户外烧烤、钓鱼、乡间休闲的;想了解胡萝卜是树上摘得?地上挖的?架上长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侯召在征集帖中还给报名者提了13条要求,符合要求者才可报名。

  帖子贴出后,到昨天下午正式召开业主合作人第一次聚会,10天已有32户确认参加,而侯召原定的报名时间是1个月,且名额只有30户。“当时想的是最多30户,报满了就不再加人,而且开始只是在富力又一城召集。因为我觉得人数越少越有利于操作,规模太大了不利于管理。后来万科青青家园的一些业主也报名参加,于是就追加到了32户。”侯召表示,目前合作人就定在32户,要等到合作农庄有进一步进展,在合作上相对成熟之后再考虑扩大规模。

  看了三块地都不理想

  前几天侯召和几名业主一直在忙着看土地,但是都不怎么理想。“看了三块,一块土地距离我们小区太远,一块承包价格超出了我们的预算,而还有一块虽然距离小区很近,但是因为它靠近垃圾场,这样大家无法去休闲娱乐,所以也没有签订协议。”

  经过昨天的合作人见面会,大家集体通过了选地标准,就是在东五环附近。侯召表示合作委员会的下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寻找合适的土地。“这个我们不是很担心,因为现在政府鼓励土地合法流转,资源很多,目前我一直在关注通州区的农村用地流转平台,应该很快就能找到合适的土地。”

  ■经营方式

  请专家传授如何“议会制”决策

  在昨天的合作人见面会上,很重要的一个议程是商量“游戏规则”。业主们专门成立了“合作委员会”,决定在以后的决策中采取“议会制”,每一项决策都要有三分之二的人通过才能实行。

  侯召昨天还请来了在国内推广《罗伯特议事规则》的袁天鹏给业主们进行培训,袁天鹏针对开会时经常出现的“跑题”、“一言堂”、“攻击”等问题给出了建议。

  建立了退出机制

  “这是我们计划的第一步,在有了规则之后,我们经过集体决策来决定租地、种植什么、如何分成等后续问题。”侯召他们还建立了一个退出机制,来确保中途想要退出的人可以随时退出。

  将聘请农户代为经营

  在哪个季节种植哪种蔬菜?如何有效经营农庄?侯召说这些可能需要当地农户支招。“大家都没有经营的经验,我们会请当地的农户代为经营管理,支付劳务费用。目前打算聘请1-2名农户负责长期经营,月工资每人1000元。32户家庭共担成本,共享成果(蔬菜、蛋、禽、鱼)。”

  侯召称农庄的经营目标是每户家庭每年支付的费用,等同于换回来的(蔬菜、蛋、禽、鱼)的市场价格。

  ■预期收益

  月交二三百元分享绿色蛋禽蔬果

  在帖子中,侯召还贴出了自己制作的商业计划,供报名的业主参考。“我从来没有干过农活,对农业种植这方面也不是很了解,这些商业计划只是我初步的设想,能否通过要大家集体表决。前两天经过看土地,我已经觉得自己开挖鱼塘养鱼的这项计划在活动初期不太可行,因为成本投入太大,而且技术要求很高。”

  在昨天的会上,也有个别业主表示来参加合作农庄主要是看中了其经营的多样性,如果不能挖鱼塘养鱼,趣味性会降低。

  农庄商业计划书

  △承包3-6亩(2000-4000平方米)农用地,种植10种蔬菜,养殖3种家禽以及鱼塘,年预算在7.2万元人民币左右。

  △每户每月出资200-300元,每月分配市场等值200元的无污染农副产品(鱼、鸭、鸡、鸡蛋、蔬菜),以月为单位平均分配各户或者自取。

  每户每月分到的农副产品包括:

  ●两只3斤重的柴鸡●一只3斤重的土鸭●10斤鸡蛋●4条鱼●20斤应季蔬菜●节假日乡间休闲活动和水果均免费。

  ■专家说法

  农地流转可使农民获利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曾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际上对农民具有类似社保的作用。

  牛凤瑞说,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客观上会伴随城市化工业化进程需要,一部分农业剩余劳动力将向城市非农领域转移,城市往往难以很好地解决进城务工农民的社保问题,依靠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将同样履行进城农民的社会保障功能。只要不改变农地根本用途,不损害农民利益,各种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模式都可以探索尝试。

  ■流转案例

  农地流转每亩增值9倍

  为了鼓励农业用地合法流转,通州区农业委员会、通州区经管站在2006年9月正式联合开通了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平台(http://tdlz.bjtzh.gov.cn)。该信息平台搭建在通州农业信息网上,有独立主业面,设置了“政策宣传、经验介绍、转出信息、转入信息”四个板块,及时向社会发布流转土地的供求信息。

  在通州区的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平台上,记者看到仅两年时间该平台就流转土地达4万余亩,全区农村土地流转费也由过去每年每亩200元左右达到了每亩2000-3000元以上。

  “二地主”转手赚10余万

  2007年春天,北京林学会将闲置的100多亩实验田划分成600多个100平方米见方的耕地,开始分块出租,并为租地的家庭提供工具和有机肥,以及黄瓜、西红柿、草莓、菠菜等种子,另外还有3名农学博士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没想到一下子就租出去100多块。

  昨天,记者从北京林学会为“菜地客户”建立的网站上看到,菜地客户60%是回龙观、天通苑等周边社区的居民,还有西城、海淀等地区的人也在此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地。

  据了解,在热捧租地的同时,一些人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当起了“二地主”。

  家住回龙观龙禧苑的农场负责人冷先生投资十几万元从村子里将100亩土地租过来并进行修整之后,便拿出30亩以每80平方米一年999元的价格出租,农具由农场免费提供,而且还提供种子和生产指导,如果有事暂时无法打理,还有专业人士帮忙管理。4个月前,他将出租土地可种蔬菜的消息在社区网上发布后,短短两个星期内,竟有21户社区居民租了2亩地,目前30亩土地已所剩无几。粗略计算,冷先生一年下来光土地租金收入就达25万元。 竞报记者全逸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