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骏景输变电工程复工 再次引发群体性纠纷

  群众维权应采取合法的形式合理诉求

  本报讯 日前,记者获悉,110千伏骏景输变电工程在停工2年后于2008年12月30日复工,由于居民对变电站、电磁波辐射缺乏正确认知,再次引发了群体性纠纷。司法及公安部门呼吁广大居民群众:维权要采取合法的形式进行合理诉求,严禁采用堵塞交通、打砸破坏公私财物、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进行维权。

  居民情绪过激 少数行为触犯法律

  据悉,去年12月初,骏景变电站准备复工的消息一传出,部分过激的居民通过社区论坛、网上发帖、发放小传单等方式召集、煽动其他居民参加反对变电站复工“维权”活动,多次采取拉挂横幅、集会、游行甚至围堵主要交通干道等过激行为。12月13日, 200多名骏景居民冲上中山大道进行示威,导致交通中断长达1小时之久,影响恶劣。从12月31日起,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部分业主每晚在小区西门堵塞本来就相当拥挤的出入口,造成居民意见很大。聚集人群手拉横幅,敲锣打鼓,高喊口号,有人教唆老人、小孩打头阵,向现场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和保安人员投砸石块、鸡蛋,甚至部分不是骏景小区业主的人员也混杂其中聚集。

  今年1月1日晚,由于有业主从高空投砸硬物,造成了2名警察,9名保安受伤,其中6人仍在医院观察治疗,一名姓徐的25岁保安人员由于业主从楼上扔掷花盆砸伤头部,造成轻微脑震荡。聚集砸物事件发生后,现场参与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自觉遵纪守法,恪尽职守,特别是现场执勤的民警、交警和保安员保持了极大克制力,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劝说群众,疏导交通,全力维持现场秩序,但仍有极少数人员不听劝告,采取向执勤人员扔石头、封堵马路等过激违法行为,针对这一紧急情况,天河区公安分局为避免事态恶化,维护现场人员生命安全,依法果断采取措施,将其中13名滋事人员带离现场。经审查,对2人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10人教育释放。

  政府宣教结合 反复开展上门走访

  记者了解到,天河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积极引导居民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使其充分认识围堵道路等过激行为的违法性是妥善解决纠纷的关键。去年12月中旬以来,天河区司法、公安、城管、街道等各部门,组成各个小组一次又一次上门,挨家挨户地宣教劝导,与居民谈心,耐心倾听心声并征求意见和建议,给居民提供一个合法、便捷反映诉求的平台;宣传教育相结合,派发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宣传解释有关信访、集会、游行、示威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居民要通过合法途径表达意见,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耐心细致的宣教工作获得了明显效果。据统计,去年12月27日,走访了居民571户,其中愿意接受宣教的423户,占74%。至今年1月3日,已有10多户居民自行拆除了乱张挂条幅15条。

  律师建议业主 正常渠道解决问题

  对骏景业主以上过激行为,记者专门采访了韩根贤律师。

  韩律师建议:1.广大群众如果有利益诉求,应该依法通过正常的渠道沟通解决,而绝不能拉上一帮人聚众闹事,用过激行为去损害。2.要坚持惩治少数,教育大多数的原则,对极少数策划、组织、指挥闹事的严重犯罪分子以及进行打砸犯罪活动的首要分子或者骨干分子,依法严厉打击;对一般参与者,慎重适用强制措施。区别对待,准确适用法律,避免激发新的矛盾。(天宣)

  变电站诱发雷击是误解

  由于城区内室内变电站距离附近建筑普遍较近,部分市民认为变电站和输电线路有高压电,会诱发雷击。对此,专家表示,雷击产生的原因是雷云本身集聚了大量的电荷,地面及其建筑物感应出相反极性的电荷,在一定条件下,两种电荷之间的空气被电离从而发生强烈放电。由于电压高达几百万伏,雷击点发生雷击前电场强度高达数万伏/米,变电站室外不到1伏/米的电场强度,相对而言简直是微不足道,根本不会诱发雷击。

  对于部分居民所担心的爆炸问题,专家解释,高压设备在发生短路故障时,电弧只能加热与之接触的小部分空气,使这部分空气膨胀,破坏力比大家印象中的“爆炸”要低得多。加上室内变电站的墙体全部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大门采用大型槽钢拼接而成,在技术上完全满足设备事故下的安全防护强度要求。

  据悉,广州有电120年以来,广州从未出现过变电站设备事故波及相邻建筑和人员的情况。 (天宣)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