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政协主席车祸调查:疑犯被指故意撞车(图)

    奇怪的两个突变点

    车祸后交警进行了一系列鉴定,李毅在采取制动后,以127公里的时速撞击金银焕乘车,而金银焕乘车时速仅95公里。

期间,道路上的石块也没有遇到李毅的车轮。

    交警证实,李毅一系列的过程中留下一道很长的刹车痕。记者查阅事故现场图,发现在路面的刹车痕中,变点有两个,但按李毅所说是“超车时有刹车”造成。律师称,按刹车痕分析,李毅并没有变更车道的行为,而是直接快速插入。

    律师分析,也就是这两个突变点的出现,才让李毅的车调整了方向,如果没有突变点存在的话,李毅的车应该在停车道行驶,不会直接冲上金主席的车。“刹了车,还以近乎45度角的方向撞上去,那是不是有意行为呢?”

    “用最强部位,撞最弱部位”

    律师在法庭上称,李毅在失控后,将领导所乘车撞翻,造成两死一伤的恶果,撞击后自己却能稳控将车安全停靠,自己毫发无损,车正轮正。

    按事故调查,李毅车是左前部受损,撞击点在前保险杠,而金银焕的车被撞击点是在右侧两车门之间。

    “就像是球场铲球一般。是因为,李毅的车用了最有力的部位,来撞击晋AV0097最薄弱的部位。”律师说,如果李毅的车撞击的不是车门之间,车祸也不至于造成如此后果。

    被驳回的“测谎”请求

    事实上,很多人都认为李毅一直在说谎话,甚至有家属怀疑李毅故意行为。

    公诉人当庭询问李毅“你认识金主席的车?”李毅随口回答“当然认识”,但马上又矢口否认。

    诸如,李毅一开始不承认自己是肇事司机,“没有看见打着双闪的特勤车队”、“撞的是护栏,感觉没有撞车”……

    庭审中,律师提出应对李毅进行测谎,但被驳回。

    律师称,如何证明李毅是不是故意,可以经过科学的方法测谎来证明,让他说出实话。这样,就可以得到李毅的真实想法和寻找相关证据。虽说,“通过测谎所获得的证据资料,不是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证据种类的一种”,但有利于弄清真相,作为补充侦查的依据。

    案件之外的思考

    车祸成为最廉价的“杀人工具”?

    山西政协主席和秘书车祸身亡,检方认为是交通肇事并非故意杀人,等待李毅的也就是3至7年牢狱之灾。

    作为省部级高官,金银焕因车祸而死并不是第一个。2000年6月,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云布龙也因车祸不幸殉职。但不同的是,金银焕的非正常死亡种种情节太过巧合,让人很容易想到“是普通的交通事故,还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事实上,金案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支持下,“车辆失控”成了定案的关键词。同时也引发山西法律界一个讨论———“车祸成为最廉价的杀人工具”?

    两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对记者说,如何惩罚用交通工具“故意杀人”?在目前我国法律中还是空白。

    “侦查、取证、定罪三个环节一个也含糊不得。其中,侦查最重要。”他说,在此案中,“李毅插队究竟要干啥”?只有弄清他的主观思想,知晓犯罪动机,才能顺藤摸瓜取证和定罪,当然,刑警也要马上介入调查,也可以不用交通事故认定,直接进行移交。而此案中,一开始,警方的注意力就存在缺失,即便庭审发现隐情,也是难于翻案。

    其实,我国警方曾多次揭开用车祸掩盖的故意杀人案的例子。种种迹象表明,用车祸来杀人,是一种罪名最轻的,最廉价的,最能逃避责任的一个选择。李毅案庭审结束后,有人网上撰文《李毅,史上最牛的说谎者》:李毅面对法官、面对受害者家属,他凭借自己几十年为官积累的经验,开始了“史上最牛的说谎表演”。

    李毅的交代

    刚停车车我已经懵了,还以为自己死了,摸了摸头,摸了摸身上,还摸了摸腿,才知道自己没死,就下了车。

    立刻给金熙军(其朋友)打了一个电话,我说“我出事了,你快来救我”。

    我们是同学,关系也很好,一出事,我就跑过去一看是金主席的车,金主席躺在路面上,我就抱起她说:“怎么会是撞了您呢?”她还作出回应:“哦,撞了。”

    我觉得没面子,不好看,又是领导干部,所以就让李志富顶替我。

    主要是让司机上来救我,因为我考虑到自己是个领导干部,既有面子问题,又有躲避责任的想法。

    第一对不起金银焕,第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干部。(成都商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 | 王蓉 | 彭乐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