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大学教授指《常回家看看》歌词有性别歧视


survey
资料图: 罗萍,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
资料图: 罗萍,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

  武汉大学一教授的惊人观点引发争论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歌曲《常回家看看》脍炙人口。在日前召开的女性维权交流会上,武汉大学罗萍教授却从中看出了“不和谐音符”——性别歧视。罗教授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争议。尤其春节临近,这首歌又将被频频唱响,是否将听出新的含义?

  女性专家:《常回家看看》反映女性歧视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哪怕帮妈妈洗洗筷子刷刷碗”“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罗萍是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长年研究女性维权问题。

她逐句点评:“在大家心目中,爱唠叨的是女性,该受累的也是女性”。而对于爸爸这个男性,罗萍说,歌词上是这么写的,“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虽然只是一首歌,但却反映出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女性歧视。罗萍认为,这些“唯小人与女人难养”观念的“现代版”,麻痹了社会。

  网友激辩:过度敏感VS早有同感

  罗教授的这一观点,成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长江短笛”撰写博文“《常回家看看》怎么成了问题歌?”认为:“事实上,响遍大江南北的《常回家看看》,既表达了归家儿女孝敬父母的心情,也表达了家中父母关爱晚辈的感情需求。从客观事实看,由于男女生理性格上的差异和承担社会角色不同,妈妈爱‘唠叨’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性别特点,关心在外儿女生活琐事是当妈妈的一般心理。儿女们回家给爸爸‘说说工作的事情’,给妈妈‘说说生活的烦恼’,正是这两点在瞬间击中了父母和儿女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引起了强烈的情感共鸣。”许多网友争相留言,引发了一场激辩,一网友称“性别‘差异’轻易上升为‘歧视’,的确是过度敏感了!”还有网友打趣:“真要较真的话,那歌词里还有‘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呢,爸爸不也同样做家务的吗?”也有人提议:“又一个春节即将来临,远方归来的游子游女不妨试试,反唱《常回家看看》,给爸爸说说你生活的烦恼,给妈妈说说你工作的事情,不让父母发愣才怪。”虽然90%的网友都抨击了罗教授的观点,但也有网友支持罗教授的观点,网友al59就留言:“我妈妈已是88岁的老人了,她老人家最反感这首歌,她在10年前就有此看法了。我是女性,我也有同感,所以从来不喜欢它:为什么烦恼是给妈妈说,工作的事就是给爸爸说的?妈妈就只会唠叨吗?一桌的好饭有几家是爸爸做的啊?简直就是胡扯!”

  歌曲原创:没想过男尊女卑的问题

  昨晚,记者采访了这首歌的原唱者陈红与张迈,两人都认为歌中并不存在歧视女性的问题,“男字是一个田字一个力字组成,下田种地的男人很辛苦,应该给他们捶捶背,这是女儿对父亲的孝顺。女人天生爱唠叨,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情感倾诉。”张迈说:“我在家里最爱我妈妈唠叨了,有时甚至把爸爸支走,专门和妈妈摆龙门阵。”

  记者电话采访了《常回家看看》的词作者车行,这位著名的词作者对罗教授的观点表示尊重,但他说:“《常回家看看》刚刚获得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流行金曲勋章,这首歌创作于1995年,这首歌就是提倡孝敬文化,提醒80后的独生子女别忘了孤独的父母,希望他们常回家看看,根本没想过什么男尊女卑的问题。”(华西都市报)

  记者杜恩湖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