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腊八节受年轻人冷落 专家担心腊八民俗“失传”

  昨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也就是民间俗称的腊八节,腊八一过,除夕也就更近了一步。可是昨日记者走访全市各地却发现,腊八节“节味”不浓,民俗专家为此呼吁年轻一代应加深了解,传承腊八这样的民俗节日。

  年长者:

  腊八节变淡挺无奈

  祖籍河南的宋女士感觉到,现在腊八节的味道正在逐年减淡。

“孩子都在外面工作,很少回家吃饭,就我和老公两个人吃,一点意思都没有。”她无奈地说。

  她告诉记者,原来她还在老家的时候,腊八节这一天可热闹了。“初八的前一天晚上,家里面的老老少少都会开始准备熬腊八粥的材料。当时经济条件不太好,腊八粥里往往还配不齐传统的八样东西,可红豆、红枣、花生、莲子这一些东西从来没有少过。”

  十几年前,一家人来到深圳,如今生活水平上去了,可是家人都更忙了。她说,丈夫忙于生意经常出去应酬,一对子女又忙于自己的工作,一家人在腊八节这一天团圆坐下来喝腊八粥的机会却越来越少。“有时候是煮好了粥,却没人回来喝,唉。”她无奈地叹了一口气。

  昨天一大早,老家内蒙古的朱阿姨就忙碌着处理腊八蒜,“挑好紫皮大蒜,包外皮、切蒜蒂后晾干,放入密封罐子里,用醋泡一个星期左右,就变绿蒜了,吃起来脆香着呢。”朱阿姨说,腊八蒜是老家腊八节时吃的特色食品,事实上,她已好几年都没捣弄了,家里总凑不齐人。由于今年腊八节正好赶上元旦假期,三个儿女都回家过节,这才动上心思要整点腊八蒜来吃。

  年轻人:

  “腊八节”不经意被遗忘

  与老一辈人对腊八节念念不忘相比,年轻一代似乎对于腊八节的习俗并不太在意。IT从业人员赵先生来自山东,他说年少时老母亲的确会在腊八当天煮上腊八粥,可如今他独身一人来深创业,一是没时间,二是没闲心整那么多食材煲粥来喝。如今就算是明知昨日是腊八节,也毫无过节感觉,倒是眼见着腊八一过,除夕就到了,盼着能早日回家与家人团圆。

  记者昨日在包括景田岁宝、华润万家等多家综合性超市发现,商家针对腊八节也推出了八宝粥料等食材,甚至打上了不同的优惠价格,可购入的人群仍以年老人士居多,年轻的广东籍冷小姐就说,包括自己在内,对于这个传统民间节日,也没有强烈的过节意思。但是她期望腊八节能像春节、中秋以及端午这类中国传统节日,被广泛推广开来。

  专家:

  担心腊八民俗在深“失传”

  面对着现代人因忙碌而淡忘了腊八节的味道,深圳民俗文化村的民俗专家拉木颇为感慨。他分析说,一些西方节日,因为不断注入新元素,加上商家借着这些节日大力营销宣传,逐渐在年轻人中形成了热闹过节的风潮。而中国的这些传统节日题材挖掘、宣传创新等方面还不够,所以受到“冷落”。

  拉木忧虑地说,深圳这个城市以年轻人居多,本身就对腊八节不够了解,如果缺乏宣传,没有年轻一代发自内心的继承,这项民俗或许真的就要在深圳逐渐“失传”了。

  拉木最后说,他期望能加强宣传,让年轻一代能够领略传统节日的魅力,将这些中华民族特有的民俗文化传承下去。

    晶报记者 邓媛 张小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