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救灾志愿者被疑卷款11万 称“与志愿身份无关”

  汶川大地震后,来自山西的志愿者曹云关掉自己的咨询公司,赴川做了很多好事。而现在一场指责他借运送救灾物资卷走货运老板11万元报名费的话题将他推到了口诛笔伐的浪尖上。昨天,曹云向晨报记者宣称,此事与志愿者身份无关,同时自己并未消失,这11万的报名费也是正当的生意往来,如果不成会予以退还。
而交纳货款的老板则称,曹云一直未接他们的电话,目前已经报案。来自北京的志愿者诚挚地向记者表示,希望弄清此事真相,不要让“志愿者”这个名词蒙上阴影。

  事件回放

  志愿者收11万后“消失”

  成都海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茸噶扎西和朋友郎九认识了志愿者曹云,据他们称,曹云说山西对口援建茂县,将有大批救灾物资要运输到茂县,如果把货运的活接下来,将是很大的生意。而他本人有办法帮他们拿到货运承包权。按曹云的说法,他们一个人一个月就可以赚10多万,但他们一个人需要交纳3万元的“货运运输报名费”。

  茸嘎扎西和郎九能够认识曹云,是因为他们共同的朋友宏宝。今年6月,曹云作为省红十字协会的志愿者,负责押送救灾物资到黑水县。当时,在帐篷中蹲在地上写作业的9岁女孩苏鑫让曹云感动了。之后,他想办法将苏鑫以及双胞胎妹妹苏晶和另一位藏族女孩接到成都上学。而宏宝是这两个女孩的舅舅。

  今年9月,曹云在成都和宏宝吃饭聊天时告诉他,山西有一批救灾物资要发往茂县,问他们有没有运输物资的经验,能不能找55辆车。要把货运承包权拿到手,需要3万元的报名费。宏宝把这件事告诉了做货运生意的朋友郎九和茸嘎扎西。

  而收到郎九等人的“报名费”后,曹云却突然“消失”了。他的离开顿时引起了灾区志愿者的一场论战,有人认为他是卷款逃走,有人认为事实并非如此,还有人要对此进行深入调查。

  外界震惊 对曹云的表现说法不一

  和曹云一起到成都做志愿者的吴金龙和张玉玲认为,曹云不是那种卷走别人货款消失的人。在灾区做志愿者的半年时间里,曹云一直是山西革命老区志愿者突击队的队长,带动了一大批人跟随过去做志愿者。同时,曹云关闭了自己原先的公司,在灾区还一直负担志愿者们在成都的生活费和房租,不可能为了一点钱骗人。

  同为志愿者的王笑冬则认为,曹云拿走灾区人的钱,是志愿者的耻辱。他表示,曹云曾经对他说要去香港募捐,还想去注册志愿者商标,要借5万元钱。拒绝后他没有见过曹云。但从曹云开办的中国志愿者网站,得知曹云还是去注册了20多类的志愿者商标,并到香港去申请办理志愿者管理公司。直到11月的一天,几名货运老板找到了王笑冬位于长久机电城的铺面和蓝色空间,王笑冬才知道,曹云拿了几个货运老板的钱,人却找不到了。

  王笑冬表示,自己留在“志愿者之家”里的SONY数码摄像机和佳能数码相机也被曹云拿走了。摄像机里有王笑冬在北川等地救灾的真实资料。而曹云对此回的短信是:“请相信我,我没骗他们钱,只是挪用几天,过几天我的资金回来就还他们。”

  一直在四川红十字会负责运送救灾物资的北京志愿者李长龙对此很痛心,这些人都是跟他一起在灾区奋斗了半年时间的志愿者朋友,最终却卷入到11万货款的风波里,他对记者的叮嘱是,一定要弄清真相,还“志愿者”这个身份一个清白。

  曹云回应 11万是正当的生意货款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终于联系到当事人曹云。曹云提到此事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王笑冬对我的个人攻击,因为他向我借钱我没有给他。”对于11万的货款,曹云的答复则是“这是正常的物流生意,我并未消失,其他人的电话我都接,只是没有接王笑冬的电话”。

  曹云告诉记者,9月份有老乡找他联系灾后重建的救灾物资运输生意,要用50辆车,能联系的话能让他赚点钱。“我说钱不稀罕,车倒是能帮你联系些。”曹云说,随后他便把以前给四川省红十字会拉运物资的派车单拿出来,用手机发了约40条短消息,内容是:“你好,我是以前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曹云队长,我们山西省对口支援茂县的灾后重建物资拉运即将开始,需要30辆车,有意的请到成都来报名,报名费一千元,用于公益救灾使用。”

  于是有两三家打电话咨询的,来交钱的开始是有一家姓梁的,总共给了曹云5万元。曹云说,两个小女孩子的舅舅宏宝知道后,就让郎九给了他3万元现金。然后他带钱回山西见了要求做事的老乡,这个老乡又来到了成都,和郎九、宏宝、扎西等人见了面,简单谈话后他们又给曹云3万元。曹云说,随后他把钱给了老乡。曹云自始至终对记者强调的是,他做过志愿者,但并非做任何事情都要带上志愿者的外号,这11万是正当的生意货款,生意做不好会退还给那些老板。

  志愿者怀疑 曹云打志愿者旗号诈骗

  对此,王笑冬表示,他已经做了详细的调查,曹云具有双重身份,他怀疑曹云是打着志愿者旗号去进行诈骗,如果他不带头制止这种行为,后果会更加不堪设想。他对记者表示,目前他正在对曹云的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具体的过程需要等到取证成功后再向记者透露。

  记者昨天联系上茸噶扎西和郎九,茸噶扎西告诉记者,曹云和他们已经几个月没有联系了,曹云既没打过电话给他们,也一直不接他们的电话。扎西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来源:北京晨报记者周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