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交通地图将扩为图册 增“大地名”查询功能

  新增中心城区海量信息 增加“大地名”查询功能

    上海交通地图月内推出图册版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奕) 原先家住黄浦区的市民陈先生,一年前因旧居动迁搬到了闵行区浦江镇,新居宽敞舒适,可就是惯用的上海交通地图上找不到新居周边的道路。

陈先生的烦恼很快可以消除,记者从市测绘院获悉,传统的上海交通地图将由“一张”扩为“一本”,不仅信息量成倍增加,还将宣告上海交通地图迈向图册时代。

  以记载上海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等信息的地图是现有上海地图种类中,销量最大的一份,近年来每年销量在200万份左右。随着上海城市发展日益外扩,如今一张地图上已很难装下海量的地名信息。

  据市测绘院副院长季善标介绍,十年前的“上海中心城区图”,覆盖范围是北至彭浦新村、南至上海植物园、东至庆宁寺、西至虹桥机场的约4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以及吴淞地区与老闵行地区,大小相当于一张展开的解放日报。这份地图上,标注了约1200条路名和约100条公交线路信息,基本上已能满足市民的日常出行需要。此后,地图上的信息内容不断增加,每年一次的新版速度根本无法满足市民要求,通常一年至少新版2次。2008年版的上海交通地图,覆盖范围已扩至了外环线,标注的路名增加至了2000条左右,公交线路增加至了290条左右。

  为了尽可能多地容纳下最新道路信息,地图编制人员可没少花心思。首先,纸张扩大。目前已扩至1.4张解放日报大小;其次,字号缩小。从十年前的6号字体缩小至9号字体。为了满足一些老年市民的需求,近年来的地图上还附赠了放大镜。此外,还对地图进行变形处理以增加信息容量,即市中心采用大比例尺,外围地区小比例尺。可即便是这样,信息仍无法覆盖到外环以外地区,外环以内各种路面上的信息也难以标注齐全。

  即将推出的“升级版”上海交通地图,将彻底改变原先的窘迫境地。记者在市测绘院看到一份即将付印的“上海市交通地图册(城区版)”样册,这本地图的覆盖范围是2008版地图的1.3倍,北至A30郊环线、南至浦江镇、东至川沙镇、西至九亭镇,覆盖面积约1300平方公里,收集了约4000条道路信息和约700条的公交线路信息。图册版的上海交通地图对地名信息进行了分区、分页标注,除了按照传统的地名索引、分区查询法,还增加了一种“大地名”查询功能。以陈先生所在的浦江镇为例,只要在目录中找到关键词“浦江”,就能翻到相应的页数,查看包括路名、公交线路、医院、学校、主要公共场所等各类信息。同列“大地名”之列的,还有“徐家汇”、“大柏树”、“大宁”、“金桥”等,市民根据这些“大地名”查询,十分方便。此外,已通车轨道交通,每一个站点和周边哪些公交线路如何换乘,也一一标明。

  如今单张的上海交通地图,售价为6元。图册版的上海交通地图,大小为长28.5厘米,宽21厘米,共有48页,价格是不是会很贵?季善标表示:“将传统地图册进行升级改版,为的是更大程度上满足市民和外来游客等的出行需求。因此,图册版的上海交通地图虽然制作成本成倍上升,但在定价上,仍走平民路线,每本的售价为15元。”目前,图册版上海交通地图已进入印刷前的最后准备阶段,预计本月就能和市民见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