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三兄弟犯命案逃亡27年后落网 被称“最牛逃犯”

  1981年的秋天,江西上饶市横峰县发生一起命案,当地刘氏三兄弟将同村村民李某打死,之后逃往外地没有消息。时过27年之后,在2008年12月29日,横峰县警方根据线索前往广东省韶关市将刘氏三兄弟抓获归案。
据悉,刘氏三兄弟逃亡时间长达27年,甚至超过部分参与抓捕的民警年龄,有人称之为“最牛的网上逃犯”。

  1月2日,刘氏三兄弟被警方从广东韶关押解回上饶市横峰县。随着刘氏三兄弟落网,他们会不会被判刑、是否新旧《刑法》并用成关注焦点。

  口角之争引发血案

  1981年秋天,横峰县某村村民李某因与刘某清、刘某盛、刘某民三兄弟发生口角争吵,继而被这三人毒打致死。事后,刘家三兄弟连夜逃跑,之后再也没有回来。

  2008年12月,横峰县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刘氏三兄弟近日打了电话回家。此时,离刘氏三兄弟外逃已经有27年之久,当年办理案件的民警调离的调离、退休的退休,民警翻开已经铺满灰尘的案卷仔细了解案情后,立即出击,并根据刘氏三兄弟与家人打的电话号码,查获该三名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地方应该是广东韶关市浈江区。

  同年12月29日,横峰县办案民警赶到韶关,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从当晚7时许开始至11时,在相隔二十多公里的三个地方,先后抓获了老三刘某盛、老二刘某清和老大刘某民。

  此时,老三刘某盛已经在当地结婚生子。

  关注焦点

  逃亡27年就不判刑?

  经审讯,刘氏三兄弟对27年前犯下的命案供认不讳。然而,根据《刑法》第87条规定:“犯罪经过下列期限不再追诉:“(一)法定最高刑为不满5年有期徒刑的,经过5年……(四)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20年;追诉期限从犯罪之日起计算”。同时,《刑事诉讼法》第15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终止审理,或者宣告无罪:“(二)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的……”

  有人就此提出疑问,刘氏三兄弟是否就可以免刑?因为即使涉嫌故意杀人,法定最高刑是死刑,但只需要过了20年,他们就过了被判刑的时间。

  有可能新旧《刑法》并用

  对于这一说法,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薛玉海律师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所谓过了20年,杀人犯都不会判刑的说法,是对于那些没有立案的案件,在时过20年之后才揭发的。此刘氏三兄弟案,只要警方当年立了案,就不存在追诉的时间问题。即使警方当年没有立案,也并非一律不予追诉,只要最高检核准,则仍然可追诉。

  薛律师认为,法院在审理这起时过27年之久的案件,应该遵循《刑法》的“从旧兼从轻”原则,即“有利于被告人”的准则作出判决,有可能同时用上1979年的旧《刑法》和1997年现行的《刑法》。(江南都市报)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