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加沙 > 以色列空袭评论

台湾联合报:加沙战火 双方各打如意算盘

  中新网1月4日电  台湾《联合报》刊出评论文章认为,近来的加沙战火,双方各打如意算盘:哈马斯轰炸逼谈判,以色列攻击则已筹备半年。战争怎么收场,中东国家如何反应,油价会怎么走,都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圣诞节前后,中东加沙走廊爆发的战火,震惊世界。先是哈马斯组织12月24日对以色列南部进行猛烈攻击,发射了六七十枚火箭与迫击炮,接着就是以色列12月27日开始的强力报复,一连五天空中攻击,造成加沙伤亡逾千。法国紧急提出以国停火48小时案,也被以国拒绝,理由是此案不切实际、无法阻止哈马斯的火箭与迫炮攻击。这次战火背后,有太多耐人寻味的逻辑与战略布局。

  2007年哈马斯组织控制了加沙,并矢言“消灭以色列”,以国于是对加沙进行经济封锁。加沙不安,影响到隔邻的埃及,于是出面调停。最后在埃及调停下,双方达成六个月停火协议。条件是哈马斯停止对以国南部的攻击,交换以色列解除经济封锁。但这六个月并不平静。以色列称六个月内哈马斯根本就在整编,构筑防御工事,并且继续走私武器。哈马斯则称以色列根本就没解除经济封锁,致使加沙民生依然凋敝。停火协议12月19日到期,11月初哈马斯就开始对以国南部进行零星攻击,19日之后攻击更趋猛烈。

  哈马斯轰炸逼谈判

  有分析指出,哈马斯之所以攻击,背后有它的逻辑。因为哈马斯在巴勒斯坦内部,还在跟控制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组织相争。哈马斯要向巴勒斯坦人证明,法塔赫那样的温和路线是没用的,巴勒斯坦一定要武装反抗才行,而哈马斯才是捍卫巴勒斯坦利益的战士。像这样的组织,当初会接受停火协议,实在是权宜之计。

  也有人表示,哈马斯的猛烈攻击,其实是谈判策略,不是军事战略。因为埃及准备再调停新一轮的停火,但若以色列依然不解除封锁,停火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哈马斯用“升高冲突”的方式,希望引起国际注意,调停出真正解除封锁的停火协议。这种升高冲突的战略,在理论上是讲得通的。

  以攻击已筹备半年

  但后来以国媒体报道,以色列这次攻击,其实是经过缜密计划的,前后花了半年的时间布局。也就是说,以国的空袭,不是我们先前所想的报复,它根本是一个“局”:先做好准备,然后等哈马斯沉不住气发动攻击时,趁机以报复之名予以痛击。而且趁奥巴马1月20日就职前,美国政府青黄不接的时候发动攻击,正是最好时机。

  但是以色列也留了转圜的余地。在发动攻击时,他不说攻击的目的是“摧毁”哈马斯,而说是“增进以国南部的安全”。这样如果能摧毁哈马斯固然好,摧毁不了,折回来,也不会失面子。2006年以国攻打黎南的真主党,结果不但没摧毁对方,反而自己灰头土脸,所以这次汲取教训,把战争目标订得极有弹性。

  收场?调停?油价问题

  现在要看的是,第一,战争怎么收场?以色列地面部队这几天会不会进加沙?奥巴马上台后,到底会支持哪一边?美国新中东政策轮廓又是什么?

  第二是看中东国家反应。埃及调停失败,反被批评与以色列共谋压制哈马斯。埃及下一步会怎么走?法塔赫呢?哈马斯的“战士”或“烈士”形象,能帮它压倒法塔赫,而掌控整个巴勒斯坦吗?

  第三,油价会怎么走?金融危机压低油价,中东战火推高油价,两股力量交相作用下,油价会停在哪一个点?这也是我们关心的重点。(刘必荣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塔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