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指中华鲟海化过程尚在研究中 不宜送回内地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来港的中华鲟死亡率高达三成,有市民及议员批评,香港海洋公园不应再将中华鲟的生命拿来“冒险”,及早送返内地饲养。不过,专家指中华鲟死亡率高,经过数十年研究,才掌握淡水饲养至成年的经验,内地目前正与海洋公园共同研究不同年纪的中华鲟海化过程,将鱼送返内地也未必可行。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研究所危起伟博士指,内地也是在近三四十年才起步研究中华鲟,保育工作困难,野生中华鲟的存活率也不高。他指,七十年代开始,才认识其身体结构,到八九十年代,就研究人工饲养和哺喂研究,到九十年代中期,才掌握由卵,孵化成鱼苗,再饲养到成年。

  但中华鲟存活率不太高,每年雌性产下40万粒卵,其在淡水成长后,再要游出海生活数年,再返回淡水产卵,当中成功游返繁殖的,不到万分之一。人工繁殖每年只能繁殖十多条,是现时研究的最大挑战。

  危起伟指出,中华鲟在内地生长范围广,东至日本九州岛水域,北至辽宁、朝鲜,而南至海南岛,珠江、长江和黄河都有,也由于内地部分地区不近海,这次中央赠港中华鲟,是促成与香港共同研究中华鲟海化过程,重振珠江中华鲟族群。

  危起伟表示,首批来港的中华鲟,当时内地已进行海化,一般处理海水咸度大约到一千分之三十三至三十四度左右,而两条来自厦门的当时已到二十至二十二度,而三条来自北京,就已经近乎完全海化。第二批就完全是淡水饲养来港。

  对于为何明知香港未掌握海化技术,还要送来年纪大的中华鲟进行海化,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总监吴守坚说,内地与香港是共同研究此项目,年纪大才海化是研究方向之一,好让它们年轻力壮返回海洋觅食,或者成长更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起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