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带薪休假已见曙光 强制休假离咱多远

  带薪休假已见曙光 强制休假离咱多远

  有消息称,为了确保公务员的休假时间,深圳市委近日下发特别《通知》,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要休好假,不按规定执行休假制度的单位和个人将被强制纠正。随后记者又获悉,深圳铁路公安处从今年开始实施“民警强制休假制度”,对休年假的民警个人奖励300元,不休假的民警不予奖励。

  其实,强制休假在国外一些企业里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在我国提到“休假”,大多数人就要面对两个“诱惑”,一个是“加班费”;另外一个就是“忘我工作”所带来的“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据了解,目前本市也有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从今年开始也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了。那么本市其他企事业单位什么时间推行强制休假制度呢?

  机关干部:有假假难休

  天津市的机关公务人员,按照有关的规定每年有7到15天的干部年假。但是,在天津,很多机关干部都放弃了这种“干部假”。

  一位市级机关工作人员说:“我已经有四五年没有休干部假了,我的同事也都是这样。因为工作太忙,一个人休假,工作就得交给别人,人员上就安排不开。机关里总会有临时出现的工作,每一项工作又都是急活儿。有时都准备好休假了,又因为有事取消了。还有,就是机关里有一个规定,如果一年中没有休干部假就能得到100或是200元的补贴。所以,许多人就不去休假,到年底拿一点儿钱就是了。”

  国企职工:加班是先进

  “五一”之前,各个单位都在表彰先进的员工,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单位把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当做一种敬业的表现来大力表扬。

  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表彰先进生产者时,20位当选者的事迹报告中都有“主动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工作”之类的内容。企业的领导也一再地强调:“某某职工一年中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搞设计,努力工作,他的这种敬业精神很值得大家学习。”

  企业的领导认为:一个职工能为了企业的生产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这确实很值得表扬。企业当然也很想让职工休息,可是,有时也是没有办法,特别是一线上的生产骨干,他们都不能按时休假。这些职工有的身体情况的确不好,可是,他们还总是带病工作。对于这种情况,企业是又心疼又无奈,只能在职工的收入上给与一定的回报。对于记者提出的是不是可以让职工休一定时间的年假这个问题,很多企业认为:实施起来很难。

  公司员工:休假为更好地工作

  天津港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公司成立3年多以来一直都是让员工按时休假,每一个假期,除了安排必要的值班以外,员工都能休满假期。这位负责人说:“让员工休假是为了他们的健康,现在,公司里一个员工要完成的工作量都是很高的,工作时已经很不容易了,到了假期一定要休息,如果盲目地加班,生病了就更影响工作了。不能正常地工作,还要支付医药费,这就得不偿失了。而且,让员工安心地休假也体现了企业对他们的关怀,这会让他们更好地工作。”

  看重生活质量者:不用健康换金钱

  陈先生就职于一家广告公司,如果假日里正赶上公司接新业务,公司会鼓励员工加班,许以三倍的薪水,但是并不强令要求。陈先生从来不会放弃自己的假期,他认为按时休假是对自己生命的关怀和尊重。他说:“对于每一个生命个体来说,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也不是生活的终极目标。必要的休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不想现在用健康赚钱,老了之后再用钱来买健康。”

  医学专家:干事业莫忽视身体

  事实上,专家认为长时间不间断的工作对人体是极为有害的,会导致生理及心理上的极度疲乏,并引发各种疾病。天津市医大总医院的医生介绍,放弃休息时间,无节制地工作十分不可取,实现事业上的理想离不开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离不开适当的休息和放松。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要有适当的放松,以恢复体力、平衡心理。否则,人的心脏、眼睛、大脑会增加负担,另外,如果颈椎、韧带等部位受到损伤,将难以恢复。长时间将自己置身于工作环境中,还会引发抑郁、焦虑、紧张、疑心等心理疾病,长远来讲,不休息肯定会给事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带薪休假:有望全市推行

  “强制休假制度还没有在本市推行,但是带薪休假制度已经被市有关部门列入议事日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讲。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从今年开始推行强制休假,每个工作人员都按工作年限的长短来确定休假的时间长短。在安排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按照每个人希望的休假时间进行休假。但是本市大多数用人单位并没有实行强制休假,而且本市也没有相关的法规要求必须“强制执行”此项制度。

  目前,本市的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划在全市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在不远的将来,本市的劳动者就可能享受到带薪休假了。(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